v

v

(正在建设中)

万安公墓祭灵

刘毅艺术作品选登

1989组画12

 

作品a12         作品a13       作品a14       作品a15       作品a16       作品a17

 

作品a18         作品a19       作品a20       作品a21       作品a22       作品a23

 

 

 

 

 

 

 

 

 

< 点击栏目看影集

关于“六四”死难者图片集的说明

 

在以往岁月的寻访活动中,我们陆续从受访对象那里征集到了一定数量的影像资料,这主要包括:死难者生前的留影和死后的遗体、遗物、遗墨;由医院开具的死亡证明(包括火化场的字据)及死者的墓葬、墓碑、墓志铭等;死者亲属或死者所在单位的遗体告别仪式或追悼仪式。此外,影像资料中还包括一些惨案中重残者的照片。

这些影像资料是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获得的,尤其是死者的遗体照片。在惨案发生后的相当一段时间,首都北京和一些外地省市到处弥漫着恐怖气氛。当时的所有照相馆都接到命令,不准翻印有关“六四”大屠杀的影像资料,尤其是死难者遗体的照片。我们在寻访活动中所收集到的,很大部分是照相胶片。死难者亲属不敢拿到照相馆翻印,或者拿去了却遭到照相馆的拒绝。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我们设法把这些胶卷送往外地照相馆,由与照相馆熟悉的亲友去代办翻印事宜。而且,还不敢说这是“六四”死难者的照片,而只说是车祸身亡者。

截至今天,我们所征集到的属于死难者个案的照片,只占全部死难者中的三分之一。原因是一部分死者亲属尚未找到,一部分难属没有保留死者生前、死后的影像资料,当然还有一部分难属尚存在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暂时还不愿提供有关资料。

关于“六四”死难者的影像资料,我们过去曾经在不同场合公布过。此后,我们又陆续征集到一些新的资料。在这份图集中,我们首先公布死难者生前的照片,同时附上简单的说明。其他方面的影像资料,将在今后陆续予以公布。

                                                   天安门母亲   20085

< 点击人名看个人照片

< 点击栏目看影集

< 点击条目看照片

    首    页     |   天安门母亲   |   呼吁与表达   |   真相与记忆   |   评论与争鸣   |     文    库    |   图片与声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