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 天安门母亲的话

强烈抗议中国边防警方拒绝香港市民入境



 

天安门母亲



 

 

近日获悉,香港刘家仪女士乘机到北京时,被边防公安拒绝入境、没收回乡证并即日遣返香港。而在这之前的五月底,刘女士入境廣州時,已经以同样理由遭公安拒绝入境。我们对中国公安的这种公然违反中国法律、漠视联合国有关人权公约的恶劣行径深感震惊,十分愤慨,表示强烈抗议!我们并不认识刘女士,但据了解,她是香港“天安门母亲运动”成员。多年来,她积极参与对大陆“天安门母亲”群体的声援活动。此次被拒入境,中国公安指称她触犯了《国家安全条例》,并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这些罪名完全是莫须有的。香港的天安门母亲运动,一直以来所从事的活动,都是从人道的立场出发,声援和支持大陆天安门母亲群体的理念和诉求。刘家仪女士坦承,她从未做过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此次被拒入境显然与她支持“六四”难属讨回公道有关。对于这样一件侵犯人权的恶性事件,中国政府当局必须对受害人士有一个公正的说法。大陆的天安门母亲群体,在这二十年漫长的抗争历程中,得到了海内外正义之士的关爱与声援,逐步获得一些人权团体持之以恒的帮助和支持。因此,类似拒绝刘家仪女士入境这样的事件,屡有发生。例如2000年,全美学自联陆文禾博士赴大陆给“六四”难属送交捐款,在北京被扣,又押解到出生地上海;2006年,旅居美国为“六四”遗孤筹集助学金的陶业回国探视九十多岁的老母,在北京机场被中国公安以“不受欢迎的人”为由扣压,并原机遣送返美。不久前,陆文禾博士欲回国探视患病住院的八十七岁老母,又被中国驻美领事馆拒发签证。像陆文禾、陶业这些人士,都是上世纪80年代初出国留学的,他们都因从事对“天安门母亲”群体的人道救助而遭到中国政府有悖人道的不公正对待。在全美学自联、德国学联、香港天安门母亲运动等等团体中,受此政治迫害的何止以上数位!这些事件都与天安门母亲这个受难群体有关,我们实在忍无可忍,特发表声明如下:第一,我们对所有因关心“天安门母亲”群体而遭到中国政府迫害的人士表示亲切的慰问和由衷的敬意;第二,我们强烈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停止此类恶劣行径,向有关人士赔礼道歉,发还回乡证,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丁子霖 张先玲 周淑庄 李雪文 徐珏 尹敏 尤维洁等天安门母亲 200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