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 天安门母亲的话

《天安门母亲之路》发布会现场讲话

 

丁子霖

 

 

今天,《天安门母亲之路》这部记录片终于在香港与大家见面了。


这部记录片是由大陆的天安门母亲群体编撰、提供文字脚本和影像资料,再由香港的天安门母亲运动制作合成的。整个光盘播放100多分钟。


制作这部记录片是天安门母亲多年来的愿望,我们之中的大多数都是一群年老、体弱、多病的人,眼看着我们年事已高,来日无多。面对中共这二十年来的谎言和欺骗,“六四”这个事件,对于大陆的年轻一代来说,不仅渐渐远去,而且已变得面目全非,甚至成为一片空白。


为了还原历史真相,为了让世人真切地了解到“六四”这场惨绝人寰的血腥屠杀给普通民众造成的深重苦难;为了让关心这场苦难的人们真切了解天安门母亲这二十年来的艰难跋涉——我们的苦难,我们的抗争,我们的理念和诉求——我们在数年前就决定拍摄这部电视片,尽管它远远超出我们的能力。由于我们在大陆很难收集到一些相关的历史背景资料,我们也不熟悉电视片的拍摄技术……在种种困难面前,我们想到了离我们最近的香港同胞,想到了年年在维园纪念“六四”集会上那点点闪烁的烛光,想到了那冒着大雨的游行……。我们决定求助于香港同胞。


今天,这部片子得以完成,我们要感谢香港地区的天安门母亲运动以及众多义工。我们与这些朋友本不相识,但是我们知道香港地区有那么一批同胞始终不渝地关注着我们,在为我们热情地付出。而我至今甚至还不知道他们的名字。


在此,请允许我向所有参与制作的朋友深深地道一声“谢谢”!


我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我们为香港制作方所提供的有关这部片子的文字脚本和资料、图片等等,并不如人意。这是因为受天安门母亲委托做这方面工作的蒋培坤先生,去年秋天他在南方居所受到当地警方的突然盘查后,因心脏房颤而导致脑梗,留下的后遗症严重地影响了他的思维和表达能力。然而,他还是以其顽强的毅力,尽力完成了难友们的嘱托。我为自己患病中的丈夫骄傲,我更感谢上苍给予的恩惠。


正因为如此,所以这个片子的编撰比较粗糙,疏漏之处很多。这些都为制作方增加了难度,为此,我们感到非常不安。


现在,我们可以把这部片子献给二十年前在大屠杀中倒下的死难同胞,他们为我们民族付出了全部,他们应该为我们所敬仰。


同时,我们也愿意把这部片子赠与今天的年轻人——让他们了解二十年前,曾经有一批年龄比他们大的人被戒严部队活活打死、压死,倒在了血泊之中,而他们本来是不应该死的,这个世界也属于他们的。


人死不能复生。我们的亲人再也不可能回到我们身边,我们只能尽自己之所能让人们记住这段惨痛的历史,为的是不让类似的悲剧再次在中国年轻一代人身上发生——不管是大陆的还是香港的。


最后,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先生日前关于“六四”发表了一些不当的言论。我特意请制作方把本片赠送一份给曾先生及其全家。


谢谢大家!





丁子霖
200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