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魏京生基金会为美荣休议长佩洛西颁发民主人权终身奖


 


 


自由亚洲电台


 


魏京生基金会为美荣休议长佩洛西颁发民主人权终身奖  (记者凯迪摄影)


 

在美国的魏京生基金会67日晚在首都华盛顿向美国众议院荣休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颁发"魏京生民主人权终身奖"。多位国会众议员以及众多海外民运人士、人权团体代表出席,表示祝贺。学者严家祺还提议应授予佩洛西诺贝尔和平奖。


 

周三晚的颁奖活动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加农办公楼的南希?佩洛西党团会议厅举行,由魏京生基金会,中国民主党全委会,光传媒,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共同主办,多个团体协办。


 

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在致辞中说:“佩洛西荣休议长在其长达几十年的政治生涯中,一向关心中国各民族和世界各国的人权与民主,做出了超出常人的重要贡献。她不仅仅为民主人权事业呼吁,而且付诸行动。她对于被压迫人民产生的鼓舞和激励,以及实际帮助,在民主国家的政治家中起到了旗帜性的作用。”


 

魏京生希望以此终身奖,表达大家对佩洛西的尊敬与爱戴,并籍此机会共同争取人类的民主和人权。


 

荣休议长佩洛西在获奖感言中表示,她是带着谦逊和感动的心情接受这份奖励。她感谢大家的勇气,对自由的热爱和不懈努力。


 

佩洛西也特别感谢魏京生多年来致力于中国自由的努力和牺牲精神,并说:“我们必须要让那些在中国为自由而努力的人们知道,我们关注他们,并与他们有共同的对自由的渴望。我们将记住他们的名字和他们的事业,共同争取对他们的公正,不仅要公开来说,而且要直接告诉中共当局,他们都是为争取自由而努力的人。”


 

谈到2022年的台湾之行,佩洛西说无论在哪里,“我们都要对中国的领导人说,你们不能孤立台湾。我们相信一中政策,这是由我们立法机构承认的。我们并没有改变我们的政策,而你们所说的‘改变’就是指忽略台湾的民主,这是不行的。”


 

她再次重申:“如果因为经济利益,我们不能为中国的人权而发声,那我们就失去了在世界任何其他地方为人权发声的道德权威。”


 

 

出席颁奖仪式的各界人士合影(记者凯迪摄影)


 

出席当天颁奖典礼的嘉宾包括民主党联邦众议员吉姆·麦戈文(Jim McGovern),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首席民主党议员拉贾·克里希纳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和委员会成员杰克?奥金克洛斯(Jake Auchincloss),以及国会众议员赵美心(Judy Chu)。


 

麦戈文议员祝贺佩洛西,并赞扬她一直在为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人权而努力奋斗,面对强权敢于讲出真话。他也表示,在佩洛西的激励下,他们将一直为所有中国人的自由而奋斗。


 

克里希纳莫提议员谈到,他去年陪同佩洛西共同到访台湾,看到她受到极其热烈的欢迎。他说,与其他认为中共应该运作如常的人不同,佩洛西勇敢地为人权挺身而出,为那些无法发声者发声。


 

奥金克洛斯议员也表示,佩洛西曾告诉他,美中竞争是关于价值观的竞争,焦点就是人权,希望美中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能继续聚集在这点上。他也相信如果美国能够实现其最好的想法,就会在这场竞争中获胜。


 

赵美心议员也感谢有机会能和佩洛西一起访问达兰萨拉,并称赞她能够在巨大压力下访问台湾并为台湾发声。


 

出席颁奖活动并发言的还包括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专员兼维吾尔人权项目董事会主席努里特克尔(Nury Turkel),达赖喇嘛驻美代表办事处联络员慈诚嘉措,中国社科院政治研究所首任所长、中国民阵首任会长严家祺,中国民主党主席王军涛等。


 

其中,严家祺特别提议,今年应同时授予佩洛西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诺贝尔和平奖,因为佩洛西去年访问台湾,明确显示了美国对台湾的政策,动摇了北京攻台的决心,是一名真正的杰出政治家。


 

现年83岁的佩洛西从1987年开始担任国会众议员至今,期间两度当选为美国众议院议长(分别为20072011 20192023),也曾长期担任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她长期关注中国的民主自由和人权状况,批评中共是“压迫性政权”。1991,她与其他两名国会议员到天安门广场,展开写有“献给为中国民主事业牺牲之烈士”的横幅,遭中国警察驱逐。


 

佩洛西一直公开反对中国申办奥运会,理由是北京涉嫌侵犯人权。她曾在印度达兰萨拉向藏人发表讲话,呼吁国际社会谴责中国在西藏侵犯人权。她也反对北京打压香港的民主自由,并于20199月在国会山会见了香港民运人士黄之锋。20228月,佩洛西到访台湾,成为25年来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美国政府官员。


 


 

自由亚洲电台 记者:凯迪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