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到维园悼六四变成社运


 


 


麦燕庭


 




 明天是六四事件27周年纪念日,在应否继续到维园悼念声中,香港山头今(3)早有人挂上「毋忘六四维园见」的直幡,呼吁市民出席明晚的悼念晚会,「让烛光永远燃烧」。

香港维园每年64日晚上的万点烛光,过去二十六年来一直是全球最大型的六四天安门镇压事件悼念活动,象征港人「不想回忆,未敢遗忘」的心志,但随着本土主义兴起,大专院校今年表明不会出席由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在维园举办的烛光悼念晚会;更有个别学生要求支联会解散,把资源分给本土派团体。

在争议声中,支联会今年破例制作录像片段,呼吁市民毋忘六四,出席维园悼念晚会。而在今早,九龙毕架山头再现25米乘3米的巨型直幡,要求由向中央领导人表达争取真普选,转为呼吁港人出席六四维园烛光晚会。社会民主连线在脸书承认,直幡由他们的义工挂上,该会副主席黄浩铭表示,六四是一面镜子,它一方面照出那一群当年义正词严而如今却满口歪理谎言的骗子们;另一方面亦提醒大家不要成为那一群大家厌恶或不屑的人。他呼吁大家「不要忘记、不要停止悼念、不要停止平反,直至这个中共极权倒台、直至那些在八九年六月死去的北京英灵们得到安息的那一天。

而在中国内地,悼念六四事件面对更大风险,但仍出现零星活动,至少有两间民企以「64日将有大事发生」在网上社交平台推广商品,其中一个通告在发出后一小时即被删除。此外,因六四致残的齐志勇,前天(1)身穿写有毋忘六四字样的公民衫﹐与来自不同地方的维权人士到天安门广场外悼念六四事件,翌日便被国保上岗。其次,社运人士卜永柱亦与朋友分别穿上写有「89」和「64」字样的白色汗衫,于广州街头站在一起合照,以示悼念。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