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六四纪念馆永久矗立尖沙咀 


 


 


阿波罗网


 


 

 

香港支联会成功购置¡°六四纪念馆¡±永久馆址。支联会希望能在明年六四25周年前正式开幕。有海外民运人士表示欢迎,认为有助促进民主历史的记忆。(姬励思报道)

 

支联会斥资九百多万,购置位于尖沙咀一个面积过千平方尺的单位,作为¡°六四纪念馆¡±的永久馆址,已于周二(17日)正式成交。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们希望能在明年4月,六四25周年前夕正式开幕,别具意义。

 

蔡耀昌说:我们相信在25周年,参与悼念活动的市民、大陆的同胞都会较往年多,纪念馆能够开幕,相当重要。

 

蔡耀昌又说,筹备永久馆址的过程,没有受到政府或任何组织的压力,最大的问题在于财政及选址。日后纪念馆的营运亦是他们要面对的挑战。

 

流亡海外的89学运领袖王丹,对成功建立六四纪念馆表示高兴,认为有助大家记住六四事件。

 

 

王丹说:我当然很高兴,我也有捐款支持。我觉得有一个固定的地标,就更有利于大家记住六四这件事。就是它能促进民主的历史记忆,而历史记忆本身就是一种抗争。

 

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锺剑华认为,不排除有反对人士会借此大做文章,指控香港成为反共基地,但六四纪念馆有其正面的意义。

 

锺剑华说:一但有永久馆址,相信会有人大做文章,加强对支联会的指控。但我觉得会址需要市民捐款,能够成事反映市民有一定的坚持。除了帮助整个社会反省外,亦抚慰事件的受害人。

 

永久馆址的建筑面积1,300多平方尺,实用面积约800平方尺。支联会透露,已有足够历史材料在纪念馆内展示,纪念馆即将进入设计展馆阶段,务求以最有效方式,令参观者既有理性上的反思,又有感性上的冲击。计划在明年4月中正式开幕,预算每年营运开支为80万元。

 

支联会在20124月在深水埗一个单位,以临时展馆的方式,展出多项他们从民间搜集的六四文物及资料,包括当年在天安门广场拾获的解放军子弹壳照片;当年前往北京声援学运的港人的雨衣,写满学生签名和留言;王丹、柴玲等民运学生签名的汗衫等。因为租约期满,临时六四纪念馆被迫在同年612日关闭。2013六四前后,展馆移往香港城市大学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