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香港支联会购置房产建永久“六四纪念馆” 


 


 


自由亚洲电台


 


资料图片:位于香港城市大学的六四纪念馆。(维基百科)

 

 香港支联会于周二购置位于尖沙嘴的一处物业,将做永久的“六四纪念馆”。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周三告诉本台,该馆主要面向中国大陆民众,让他们能够了解历史真相,进而关注中国的民主问题。有天安门母亲成员则对纪念馆的成立感到高兴,同时希望六四能够早日获得平反。

 

香港民间组织“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简称支联会)斥资976万港元购置的永久“六四纪念馆”周二正式成交,馆址位于尖沙嘴柯士甸路3号富好中心5楼,总面积约120平方米。目前已进入设计展馆阶段。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购置纪念馆的资金大部分都是通过筹款的来,整个筹款过程大约用了两年时间,得到了香港本地市民丶中国大陆民众乃至海外华人的支持,预计将在“六四”25周年前开幕。

 

“我们筹款的方法一方面就(通过)在香港我们每一次的六四烛光晚会,我们也出了一个音乐的光碟来筹款,海外的华人也差不多筹了50万,有一次内地同胞有个商人也捐了我们50万。筹款很不容易,但是最后我们两年差不多可以筹到600万。我们希望在六四25周年的时候开幕。我们六四纪念馆最主要的面向就是我们的大陆同胞,我们明年也要考虑一个问题,怎么可以将这个博物馆多向国内来香港的同胞宣传,多些人了解真相之后,会推动他们多关心中国现在的民主问题,这个也是我们希望做的。”

 

此前两年,支联会先后在深水埗及香港城市大学设立临时六四纪念馆举行展览,除了还原历史真相,播放有关的纪录片外,还展出了六四遇难者家属提供的遗物等。两次展览分别有1.8万人及2.3万人参观。

 

李卓人告诉记者,正是前两年的展出经历,令他们觉得有必要设立一个永久纪念馆。

 

“第一年借了个地方在香港深水埗,第二年在城市大学,从这个工作里面就看到其实很有意义,因为很多学生可以过来,然后内地有自由行,来香港也很方便。他们来到都觉得很震撼,可能第一次看到六四历史的真相。两年的经验给我们很大的启发,如果有永久纪念馆绝对有这个需要,也绝对会受欢迎。我们也发现有些人来了我们六四纪念馆之后,就会来我们的六四烛光晚会。”

 

支联会自199064日起,每年都会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烛光晚会,悼念六四事件中的死难者,呼吁当局公开真相,并提出民主诉求等。

 

身患癌症的天安门母亲徐珏周三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纪念馆的成立感到高兴,同时表达了渴望六四能够获得平反的心愿。

 

“这个都是对我们天安门母亲的一种支持,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去年张先玲女士(同为天安门母亲)已经捐了一些东西在那个纪念馆里头。不管是香港的还是世界的正义人们一直都支持我们,虽然我看现在国家对我们无动于衷,还不理不睬,但是总有一天,我想正义的力量他们是抗拒不了的,总会讨回公道的。我们天安门母亲觉得要是给平反了,也准备在北京成立一个纪念馆。”

 

在香港的独立中文笔会成员武宜三周三则对记者说:“六四事件已经发生这么多年了,明显是非常错误的对学生的镇压,但是(此前)我们中国这么广大的土地上没有一个地方有一个固定的六四纪念馆,香港能够设置这个永久的纪念馆,是非常有历史意义的,能够不断地提醒当局丶提醒共产党,要赶快向人民道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