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2013年杜鲁门-里根自由奖章获奖感言


 


 


杨建利


 


(中文译文:段潮)

 

2013612日,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公园,华盛顿)

 

 

爱德华兹博士、尊敬的来宾和亲爱的朋友们:


感谢你们授予我杜鲁门-里根自由奖章。获得这个用自由世界的两位 伟大领袖的名字命名的奖章,让我深感荣耀,而与那些曾经获此奖章 的领袖和英雄们并肩为伍,让我自觉卑微和惭愧。

爱德华兹博士,您的智慧、坚韧和激情催生了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 金会和纪念公园,让我由衷感佩。尤其是,您选择了用天安门的民主 女神像作为纪念超过1亿名共产主义受难者的象征标志,为了您在这 个决定中所表现出的深邃远见,向您致以崇高的敬礼。共产主义的毒 害在中国仍是进行时,用《零八宪章》的话来说,这个邪恶的政治实 践“是剥夺人的权利、摧毁人的尊严、腐蚀人性的灾难过程”。 爱 德华兹博士,您的良心、对正义的敏感让我们在这个是非很轻易被颠 倒的世界里保持清醒的头脑。

 

在这个道德感常常模糊的世界里,人权经常成为务实外交的牺牲品, 面对着中国,事情就是这样。在华盛顿有一种很流行的想法,认为随 着中国的经贸发展,民主会自然地出现中国。这是一个很天真的想法 ,就跟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上的我一样天真。我和我的同学们都 不曾想到过一个“正当”、“合理”的政府会如此残忍地向其国民开 枪屠杀。

 

六年前就在这个地方,自由世界的传奇领袖汤姆・兰托斯议员在这个 纪念公园揭幕致辞中说:“1956年的匈牙利革命并没有被扼杀, 只是胜利来得晚了一些而已”,天安门屠杀二十四年后的今天, 我站在这儿以同样的意涵告诉你们,民主将会、也正在来到中国, 她的到来是中国人民坚持不懈继续抗争的结果。

 

然而,我们必须清楚地意识到,如果没有国际社会的道义支持,中国 的民主化道路将会异常艰难。

 

诚然,共产主义在欧洲已经挫败,人们对自由坚持不懈地追求让民主 战胜了暴政。但是,欧洲共产主义的挫败成为可能,其中,以美国为 首的西方民主国家的持续不断的压力居功厥伟。从杜鲁门主义到柏林 空运到里根总统的“推倒这堵墙”,在世界的正义目光的逼视下,共 产主义的邪恶最终在欧洲无处藏身。

 

但这都是过去的事情了。

 

今天,曾于19896月初在天安门广场短暂辉煌矗立、现在作为 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碑矗立在这个广场上的民主女神像,向全世界传 递着这样的信息,共产主义的祸害仍在这个地球上肆虐,继续折磨着 占世界人口中很大比例的一群人,它仍然是世界各地暴政的主要庇护 者。

 

这个雕像时刻提醒我们,不要忘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统治的惨痛灾难 。中国共产党进行了世界历史上最惨无人道的对私有财产的掠夺,在 和平时期制造了最血腥的政治骚乱、最骇人听闻的饥荒、 包括一百万藏人和一百万维族人在内的68千万人的非自然死亡, 它制造了不计其数的人权侵害案件,冤假错案,对历史遗产、自然环 境、宗教信仰和道德价值实施了最野蛮的摧残,对学生运动施行了最 臭名昭著的镇压,而且它仍在制造最为广泛的人权侵害和政府腐败。 我们不要忘记,那个在其首都的中心屠杀平民的共产党政府, 正是今天这个仍在关押、酷刑折磨和流放其实践自己言论自由权利的 公民的政府,正是这个对藏人、维族人和蒙古人施行文化灭绝、对基 督教徒、法轮功修炼者实施宗教整肃的政府, 它的对外政策和镇压 的模式帮助朝鲜、伊朗和叙利亚这种道德沦丧的政权苟延残喘、继续 压榨人民的自由和尊严。它的狂妄、贪婪和不自信驱使它将暴政延伸 至其国境之外,它对人的尊严的公然蔑视正挑战着人类文明的根基。

 

让我们以史为鉴。

 

对自由世界来说,帮助专制国家的人民争取民主、在地球上消除共产 主义专制,不仅仅因为它是正确的,而且因为它是为了自身得以生存 、保障安全的必要之举。我们不要忘记,美国领导的西方民主国家的 不断施压最终帮助欧洲摆脱了共产主义的噩梦的同时,也保卫了自由 世界的民主的生活方式。面对中国,我们必须具有同样的洞见和决心 ,中国的和平民主转型,不仅仅对中国人民有利,而且是人类文明发 展和构建和平稳定世界秩序的福音。

 

最后,我想与你们分享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2010年授予刘晓波诺 贝尔和平奖时的一段话,“长期以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坚信人权与 和平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这些权利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先生在其 遗嘱中希冀的‘国与国之间的友爱’的先决条件。”

 

再次感谢你们给予我这项荣誉!我也会把这枚奖章献给所有中国共产党政权的受迫害者、以及所有那些为他们争取正义公道的人们。

谢谢!

 




文章来源:杨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