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香港维园举行六四烛光晚会 万人高举蜡烛要求平反六四


 


 


扬帆


 


香港维园周二举行六四烛光晚会,虽然当晚暴雨滂沱,但市民们仍然点燃白色蜡烛,悼念六四亡灵,同时表达争取民主的诉求。有不少来自内地的民众也特意前往参加,希望能了解六四真相。

香港维园周二举行烛光晚会,纪念六四24周年。晚会原定8点开始,但早在7点半,维园内的6个足球场就已坐满,大会其后开放草地给不断涌入维园的市民。而在晚会开始前,突然下起了暴雨,会场的音响器材出现故障,导致晚会延迟了约
20分钟才开始,但期间,民众依然坚守在会场,几乎无人离开。

会上,不断地播放着争取民主自由的歌曲。主持人高喊“平反六四”,“永不放弃”,“自由万岁”等口号,在场的数万民众则予以响应,呼声震撼维园夜空。

主持人:“今夜,烛光如海,就让我们高举我们的烛光(蜡烛),悼念英灵,为民主烈士的中国梦,为香港奋斗的普选梦,斗争到底。自由万岁。我们让六四的亡灵看到我们一片烛光!”

虽然参加烛光晚会的大部分是香港市民,但也有不少大陆民众特意冒雨前往。何先生一行八人来自中国不同的城市,在得知了维园六四烛光晚会后,他们决定共同前往声援。他说:

“感受一下气氛,也是很感动嘛。我们本来就是被洗脑的人,我被洗脑很多年了。”

何先生告诉记者,他对六四事件感到心痛,对大陆当局一直封锁相关消息也表示十分不满。他认为当局对事件秘而不宣正是因为他们害怕民众得到真相,也害怕遭到清算。他表示希望能有更多不同年龄层的民众参与此项活动。

“只是来得很多都是年轻人,如果说有一些年龄比较大的,我觉得更加好。因为我觉得年龄大的就是证明他们不要遗忘这样一件事情,年轻人比较有激情,比较容易参加,但是我希望各个年龄层的人都能参加。”

广东东莞的党先生则表示,他前来参加该晚会是希望能了解六四真相:

“我想要看看究竟,看看大陆没有看到的事情。我觉得它们这种独裁专制的体制,很不(能)让人接受。”

另一名就读于香港城市大学的上海同学则表示,他是看到了学校里的宣传海报所以前来参加此次活动,首次参加的他坦言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共同参与。

记者:“今年是第一年来参加维园的(六四)活动吗?
对方;“对。”

记者:“现在感受到这个气氛觉得怎么样呢?”
对方:“觉得比较震撼。”

记者:“震撼在什么地方呢?”
对方:“大家会为这样的事情而自发地聚在一起。”

由于暴雨原因,原定于晚会上播放的李旺玲、王丹等影片被迫取消。而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在
850份宣布提早结束集会。会后,支联会宣布,当晚共有15万人出席晚会,而警方则称,参与人数为5.4万。


文章来源:民主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