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六四事件最新週年調查結果


 


 


民研計劃


 


民研計劃在52325日,透過真實訪員以隨機抽樣方式,成功以電話訪問1,013名香港巿民。宏觀而論,香港巿民的主流意見繼續認為中國政府當年處理不當、同情北京學生及支持平反六四。上述意見在過去一年變化不大。不過,支持平反六四的比率就升至回歸後的新高,而認為中國現時人權狀況較1989年有改善的比率,就跌至回歸後的新低。此外,估計三年後中國人權狀況會有所改善,以及認為香港人應該偏向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多於民主發展的比率,就分別跌至19941993年來的新低;認為中國現時應該重視民主發展多於經濟發展的比率,就升至1993年來的新高。對比一年前,市民對支聯會的評分有所下跌,而反對解散支聯會的比率,雖屬主流意見但就明顯下跌。深入分析顯示,巿民的年紀愈輕,愈傾向認為中國政府當年處理事件的手法不對,認同北京學生的做法,又愈傾向支持平反六四,大概顯示年青一輩對民主的追求。在95%置信水平下,有關百分比的最高抽樣誤差為+/-2至+/-3個百分比之間,評分誤差為+/-1.7,回應率為68%

注意事項:

[1] 調查樣本為1,013個成功個案,並非1,013乘以回應率67.8%,過去有不少傳媒在報導上犯了上述錯誤。
[
2] 95%置信水平下,調查中有關百分比的最高抽樣誤差為+/-2至+/-3個百分比之間,評分誤差為+/-1.795%置信水平,是指倘若以不同隨機樣本重複進行有關調查100次,則95次的結果會在正負誤差之內。傳媒引用有關數字時,可以註明「在95%置信水平下,評分誤差不超過+/-1.7,百分比誤差不超過+/-3個百分比」。
[
3] 因為調查存在的抽樣誤差及處理數據的捨入過程,數字不能過份精確,因此,傳媒在引用本調查的百分比數字時,應避免使用小數點,在引用評分數字時,則可以使用一個小數點。
[
4] 調查數據並非透過音頻互動系統取得,倘若調查機構以「電腦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或類似文字來掩飾音頻互動調查,是不專業的做法。

 

 

 

 

六四事件最新週年調查結果

 

 

有關北京學生的做法、中國政府處理事件的手法的深入分析 



—— 原载: 民研計劃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