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六四”公祭活动发起人谈禁忌话题如何破局


 


 


CK RFA


 



  举办了24年来第一次六四死难者公祭活动的于世文、陈卫夫妇 (CK摄) Photo: RFA

今年清明节前夕,一批89民运的参加者和民间知识分子,成功的会聚于河北省正定县,公祭“六四”死难者。行动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于世文和陈卫近日造访美国,他们在接受记者访问时指出:这次公祭的意义在于:“六四”这个话题已经破局,它终将不再成为禁忌的话题。

于世文与陈卫
89民运期间都是广州中山大学的学生,陈卫被选为中大学生自治会主席,“六四”后两人双双被逮捕判刑入狱,出狱后结为夫妻。

89“六四”至今即将24年,于世文与陈卫从来没有忘记89“六四”,一直为推动中国的民主事业贡献自己的时间与精力。而公祭“六四”死难者,终于在“六四”24周年前的清明节将要到来之际得以实现,这是24年来,在中国内地,第一次以民间公祭的形式,悼念“六四”死难者。

虽然公祭活动全程受到警方的监视,但警方并没有干预,更没有取缔。公祭结束,于世文被警方传讯
24小时后释放。

于世文、陈卫都认为,这次公祭,是对禁忌的“六四”话题深具意义的一次破局。而当局的态度,也值得玩味。

于世文说:“‘六四’想破局只能从祭奠亡灵开始,其他政治议题破局也得从‘六四’开始试探,看中南海那帮人有没有胆量接这张牌?看他们需不需要这张牌?从我们的估计来讲,那帮人是需要这张牌的。因此我们就用公祭,把这张牌悄悄打出去。”

陈卫对“六四”话题破局的解释则是:“‘六四’这个话题,包括所有的‘六四’纪念活动,基本上二十多年是被封闭的,在民间很难谈起这个话题。这个破局,就是说今后在任何场合,起码可以谈‘六四’这件事。”

成功举办公祭“六四”死难者的活动,或许是一起个案,但这起个案也可以显示出当局的一些变化的迹象。

陈卫说:“我认为他们的法制意识在增强。中国经过者三十多年的改革,司法人员也会意识到法制对中国的重要性。”

陈卫认为:成功举办公祭“六四”死难者活动,还说明了我们的愿望和理想必须通过付诸于行动来实现。

她说:“在中国推动民主也好,推动法制也好,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就是去做。在做的过程中,方方面面的碰撞,你才知道那条路走得通。”

二十多年来,于世文、陈卫夫妇便是不断的把自己的理念付诸行动,他们撰写文章宣扬民主与法制;组织
89民运参与者的聚会;赞助有五十多位画家参与的《浩气长流——抗战巨卷史诗画卷》的创作和到台湾展出;201111月又在河南郑州成功举办了全国性的“中原论道”活动,探讨中国的政治转型等重大课题。

—— 原载: 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