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时政与评论

受香港6.4 烛光集会震撼 大陆人称回家分享



 

六四烛光点燃希望、勇气和决心

星期一香港举行的一场规模破记录的六四悼念集会吸引了大批中国大陆的访客,其中许多人在烛光晚会结束后表示,他们内心感到震撼,并打算回家后与亲朋好友分享他们在集会上体会到的自由民主精神。

在香港岛人口密集的铜锣湾,在高楼环抱之中有一块宽广的空地。星期一晚上,这个香港市区内最大的公园变成了烛光点点的海洋。在一轮明月下,
18万人的18万颗心,跟着闪烁的烛光起伏、跳跃。他们的眼泪跟着蜡烛泪一起悄然流淌,眼神里却露出勇气和决心。

这是香港纪念六四
23周年烛光晚会的一个场面。对许许多多头一次来香港见证六四烛光晚会的中国大陆人来说,这个场面相当震撼。

*方政:气氛震撼,出乎预料*

方政在
198964号军队镇压学生的行动中被坦克压断双腿,三年前才举家从中国大陆迁往美国。他在烛光晚会结束后说,虽然自己早有思想准备,但身临其境的感受仍然很震撼。

方政说:“真的很震撼,完全出乎我的预料。在这之前,我也看过(六四)
20周年的录影,可是跟我身临其境到这里的感受真的完全不一样。我被这种气氛感染。我觉得这里不仅是代表了香港的良心,其实也是我们中国人的良心。”

头一回来香港的浙江青年陈先生也有同感。

陈先生说:“非常地激动,非常地震撼。第一,有这么多的人,说明香港的市民非常关心中国大陆,非常关心中国的大事,争取中国大陆能够早日实现自由民主,并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和代价。我非常感动。”

*李卓人鼓励大陆民众参与民主运动*

六四烛光悼念活动负责人、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在悼念仪式上用普通话面向众多来自中国大陆的访客说,“欢迎你们,香港每年一度的六四烛光晚会属于全体中国人民”。他还以广东省乌坎村村民的抗争为例,鼓励中国大陆民众用实际行动去推动民主。

李卓人说:“民主是由下而上的争取,而不是由上而下的赐予。我们相信人民,相信由下而上的民主运动。”

正忙着收拾摄影器材的大陆访客陈先生说,他会将图片、将自己在香港亲身体会到的民主自由精神带回中国大陆,与亲朋好友们分享。

记者:您看了以后,回去以后,会有什么感觉,回去以后会不会有行动,或跟朋友们分享一下?

陈:是的,我会告诉我的朋友,我一定会做到。

另一位来自广州一个地下教会的成员带着摄影和摄像器材参加香港的纪念六四烛光集会。他说,会把在现场拍到的图片和影像带回广州,并放在教会的社交网站上让全国各地的教友观看。

*方政:每个人都要去争取应有权利*

身临其境 方政深感震撼

香港签证即将到期、准备返回美国的方政说,每个人能做的事情都很有限,但是如果大家齐心一起努力,改变中国是有希望的。

方政说:“ 其实我们每个人能做的很有限,我的能力各方面也很有限。我觉得对我来说,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去知道真相,让他们明白中国面对的是一个什么状况,中国的政府现在是一个什么状况。我们应该多多地去争取自己的权利,个人应该有的权利。”

中国当局显然加强了措施限制有关香港纪念六四烛光集会的信息传回中国大陆。在用户众多的微博上,“蜡烛”、“烛光”和“维园”都成了根据相关法律和政策而无法搜索的内容。新浪微博和滕讯微博的许多用户说,六月四号这一天,他们从香港发任何图片都遇到障碍。

1989年春天开始的一场声势浩大的学生民主运动在64号遭到当局的血腥镇压,导致数以百计、甚至数以千计的人死亡。

23年来,中国政府一直拒绝公开当年镇压八九民运的真相,同时严禁有关六四事件的讨论,并以经济快速发展来证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必要的,正确的。

(博讯
box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