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IFCSS“六四”22周年华盛顿举行烛光集会


 


 


唐琪薇


 




今年是“六四”22周年。64日当晚,“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在华盛顿“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碑”前举行烛光纪念集会,悼念“六四”亡灵。

 

这是“全美学自联”连续第22年在华盛顿举办纪念“六四”的烛光集会。与会民众高歌一曲“历史的伤口”后,全体向“六四”死难者默哀一分钟。1989年广东学运领袖易丹轩主持了当晚的烛光集会,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六四”已经过去22年,中国的基本人权状况却没有实质性改变,而今年由于中东、北非局势动荡引发了中国的“茉莉花微笑散步行动”,以至于中国国内风声鹤唳,这也说明了中国政府自己也明白其极权统治已经风雨飘摇。

“不管是普通老百姓还是当权者都没有安全感,如果要消除这种状态、消除人们这种不安全的感觉,我想最根本的是要在大陆确立保障人权和基本自由的民主制度。”

而早先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的
1989年学运领袖之一柴玲也表示,“六四”虽然至今没有在中国得到平反,但中东北非却因为受到“六四”的影响,开出了“茉莉花”。

“‘六四’学生的牺牲、流血现在在中东开始结果。在埃及,军队和政府都说不会有天安门事件,不是中国共产党。中东民主自由的浪潮希望有一天也能早日在中国结果。”

 

著名作家郑义、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主席徐文立、1989年学运领袖之一封从德等在烛光集会上作了发言。封从德告诉本台记者,在他看来,中国社会已经从经济高速时期进入了动荡时期,下一步随时可能爆发革命。封从德认为中国已经到了和平民主革命的时候了。

“八九年我们的思路是改良。就是请愿,希望共产党自己改革。但是这么多年下来,中共一直不仅不平反‘六四’,而且镇压法轮功、镇压维权,对社会进行全面的控制。‘让一部分人富起来’其实就是让一小部分贪官污吏富起来。这样社会不公正的现象在全国已经完全普遍化,地方政权也完全黑社会化。民主的革命是大家来决定,这样一定要避免很少流血。所以,我相信中国会很快,大概在几年以内会出现革命的形势。”

烛光集会上还播放了“天安门母亲”丁子霖的讲话录音。丁子霖谴责了中国当局在北非中东的局势向中国蔓延之际,在国内加紧了对大批人权律师、维权人士、记者、博客作者和艺术家的秘密逮捕、强迫失踪、以至于中国的人权状况严重倒退、甚至急剧倒退到了八九“六四”以来最糟糕的状态。



主办方“全美学自联”将 2011年“自由精神奖”颁发给著名艺术家艾未未。易丹轩告诉记者,艾未未曾经说过他要为“怀有恐惧的弱势群体代言”,这种敢说敢为的作风在中国的知识分子中非常难得。

“我觉得中国如果有这样精英的群体能够出现的话,而不是犬奴的精英群体,中国会越来越有希望。”

 

这次华盛顿烛光集会的另一个亮点是有很多20出头的年轻人前来参加、并积极发言。今年24岁的杨梦笔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他专程从拉斯维加斯赶来参加华盛顿的烛光集会,他向本台表示,虽然没有亲历“六四”,但他追求自由的愿望却和当年的学生相同。杨梦笔表示不日将和同伴们启程从美东骑车到美西、用一种苦行僧的方式来提请社会各界关注中国的民主。

“现在美国政府对中国政府一直是一种很软弱的态度。我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让美国人和美国政府看到我们的行动,能够真正地唤起良知,不要因为商业原因而纵容中国政府。”

烛光集会从晚上
7时一直持续到9时结束。除华盛顿之外,纽约、香港、台湾等地都在“六四”当晚举办了烛光集会。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