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讲话


 


 


杨建利


 


主席先生:

我是中国公民杨建利,中国公民力量的发起人,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员。
1989年我参加了天安门民主运动,目睹天安门大屠杀。2002年因帮助和平的工人运动被中国政府逮捕,监禁五年。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应该是世界范围的人权的保护者,因此,我向贵理事会提出如下问题:

目前,中国是唯一监禁诺贝尔奖得主的国家。三个月前,奥斯陆的空椅子再次使中国的问题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贵理事会对此通过了什么决议?采取了什么行动?

刘晓波的妻子刘霞截止到今天已经被非法软禁了
5个月,几个星期前她向外界发出呼救,你们听到了吗?

盲人律师陈光诚和妻子遭受警察和政府雇用的流氓毒打并长期被他们软禁,你们发出声音了吗?

你们听到中国异议人士高智晟、王炳章、胡佳、刘贤斌的家人的呼救声了吗?

你们是否听到天安门母亲的呼喊?

目前,中国政府正因和平的“茉莉花革命”,而对异议人士、人权人士进行大肆抓捕和打压,你们准备做些什么?

利比亚的独裁者卡达菲以
22年前的天安门屠杀为榜样,武装镇压要求变革的民众,对此,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制裁卡扎菲政府的第1970号决议。制裁内容包括:1、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2、禁止卡扎菲和家人以及16名亲信出国旅行;3、冻结相关人员的海外资产;4、以涉嫌“反人类罪”将利比亚当局提交海牙国际刑事法庭进行处理。那么,请问,对天安门屠杀负有责任的以及对22年来发生在中国的大大小小的“天安门”屠杀、对异议人士、对法轮功和家庭教会迫害、对少数民族的压迫负有责任的中国的人权侵害者,是否应该受到同样的惩罚?请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如何帮助中国人民伸张这迟来的正义?

谢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与2011316日讯):当地时间315日上午11时,中国著名异议人士杨建利博士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讲话,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出一系列问题,希望全世界对中国人权问题给予更多关注。
杨建利先生的演讲刚刚开始,就遭到与会的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的反对,中国政府代表认为杨建利在这样的场合发言是不恰当的,并对杨建利先生的信誉表示怀疑;在杨建利的讲话被中国政府代表打断后,美国代表公开发言支持杨建利,认为中国的人权问题是一个重要议题;此后,古巴政府代表发言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要求终止杨建利的讲话。主持会议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西哈萨克(
Sihasak Phuangketkeow)认为杨建利的讲话内容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应该关注的议题,因此,他请杨建利继续演讲。


在讲话中,杨建利针对中国政府对刘晓波、刘霞、陈光诚、高智晟、王炳章、刘贤斌等人的迫害,针对中国政府对法轮功的迫害、对“茉莉花革命”的镇压以及
22年来大大小小的“天安门屠杀”,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全体与会人员发问,请他们关注中国长期而严重的人权迫害,希望他们倾听天安门母亲的呼声。
在杨建利继续讲话的过程中,中国政府代表没有退场。结束在联合国的演讲后,杨建利先生还参加了联合国大楼前的利比亚人的抗议卡扎菲示威活动。
杨建利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政府的人权迫害越来越令人难以容忍,作为中国异议人士和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的民间代表,他向与会者的发问是希望促使全世界正面中国的人权问题。杨建利说,接下来他还会与联合国及欧洲官员见面讨论相关问题,并采取进一步的行动。(赵国玉)

 

文章来源: 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