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拒绝带军入城屠杀学生,徐勤先将军22年后首次公开露面


 


 


蘋果日報


 


       六四抗命英雄徐勤先將軍依然健在!有海外友人昨日聯絡到這位在 1989年抗拒中共命令,拒絕率軍入京戒嚴鎮壓學生的解放軍 38軍前軍長。他在電話中對友人直言,對當年的抗命行為「沒甚麼可後悔」。這是他抗命消失 22年後,首次公開對外現聲。他透露,當局並無革其軍職,仍享受副軍級待遇。他感謝海外輿論長期以來對他的關心。
  
  
    六四抗命將軍徐勤先(左)消失
22年後,昨接受海外友人電話採訪。圖為他與新華社退休記者楊繼繩在一起。翻拍自楊繼繩書作
        
 
                新華社退休記者楊繼繩最新出版的《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鬥爭(修訂版)》,爆徐勤先六四前抗命入京鎮壓學生的內幕。
   

   
    這是一次非常偶然的採訪。因要向毛澤東前秘書、中共黨內開明老人李銳求教,海外友人昨午致電李宅,不經意得悉徐勤先將軍正好也在李家。自
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備受關注的徐已在公眾面前消失了 22年,海外早年有輿論指,他已被中共槍斃;近年內地互聯網也有消息指,他已病逝。
   

「每天讀書看看報」
   
    徐將軍對來自海外友人的問候,多次表示感謝。他的聲音洪亮而爽朗,耳朵不背不聾,更與友人對答如流。聽到該友人表示海外傳他已去世時,老人哈哈大笑說:「那倒沒有!我的身體還算可以,有點小毛病,但是問題不大!」他稱自己「每天讀讀書,看看報,看看新聞」。
   
    被問到對
22年前(即六四抗命拒率部隊入京鎮壓學生)那件事有何想法?是否後悔?他口氣淡定地說:「已經過去的事,就無所謂後悔了。已經做了嘛!要不然(當年)就不要做,做了就沒甚麼後悔的。」他透露當局還保留他的軍職,給他副軍職待遇,「我的生活不錯。日子一天天過去,希望我這塊不再給他們(當局)惹麻煩」。
   

寫血書要求參軍
   
    徐勤先表示,他雖被開除了黨籍,但並非戴罪之身,現在是來去自由,「有時住北京,有時住石家莊」,沒受甚麼干擾。河北省石家莊是他刑滿出獄後,當局給他安排的養老之地。據與他相熟的新華社退休記者楊繼繩在新書中透露,徐刑滿出獄後,當局初時安排他在河北的保定居住,但保定是
38軍的駐地,他的部下太多,為免出事改安置在石家莊。
   
    現年
75歲的徐勤先原籍山東掖縣。 1950年韓戰爆發,中共抗美援朝招兵,徐要求當兵但年齡不夠,他咬破手指寫血書要求參軍才被接受。之後在解放軍 38軍,從坦克師報務員開始,一路做到 38軍軍長,直至 1989年六四抗命被革職。
   

愛好先鋒派詩歌

   
    徐勤先雖然是軍人出身,但好讀書涉獵廣,史哲、政治、經濟、文學都涉獵,甚至愛好先鋒派詩歌。
38軍被喻為解放軍兵力最多、素質最好、機械化程度最高的一個軍。
   
    作為中國解放軍的王牌軍軍長,外界曾認為徐勤先有特殊背景,並一度傳他是中共著名大將徐海東的兒子,殊不知其實他只是出身貧寒。
   

徐勤先小檔案

   
    姓名:徐勤先
   
    年齡:
75
   
    祖籍:山東掖縣
   
    學歷:小學
   
    經歷:
   
   
- 8歲隨父闖關東到瀋陽,小學未讀完即輟學賣菜
   
   
- 1950年參軍,隨 38軍入北韓參加韓戰,因讀過書被分配坦克師當報務員
   
   
-韓戰結束後回國,歷任報務員、通訊營長、團參謀長、師作戰訓練科長、坦克一師師長、 38軍副軍長、軍長
   
   
- 1989517日,時任 38軍軍長的他因抗命拒率部入京戒嚴,被解職判監 5年;出獄後定居石家莊
   
    資料來源:楊繼繩《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鬥爭》
   

徐勤先抗命節錄

   
   
-「當時,徐勤先因患腎結石在北京軍區總醫院(在東四十條)就治…… 517日,徐勤先接到北京軍區的開會通知。」
   
   
- 「北京軍區副司令員李來柱宣佈中央軍委命令,讓軍長們當即表態。其他軍長沒表示不同看法。徐勤先說:『口頭命令我無法執行,需要書面命令。』李來柱說:『今天沒有書面命令,以後再補。戰爭時期也是這樣做的。」徐勤先說:『現在不是戰爭時期,口頭命令我不能執行!』李來柱說:『那你就給你的政委打電話,傳達命令。』」
   
   
-「徐勤先給政委打了電話,然後說:『我傳達了,我不參與,這事和我無關。』說完就回醫院。他回來後同朋友談起這件事時說,他作了殺頭的準備。他說:『寧肯殺頭也不能做歷史的罪人!』」
   
   
-「北京軍區司令員周依冰就徐勤先抗命事件向楊尚昆作了緊急報告。楊尚昆說:『這件事可開不得玩笑!這是軍令!不執行軍令是要依軍法論處的。』楊尚昆向鄧小平談到此事時,鄧小平說:『是軍人,誰都不能違抗命令!』」
   
   
-「為防出現第二個徐勤先,不得不第二次調兵,還對已調進北京的軍隊的佈防重新進行調整。徐勤先回到醫院後很快被帶走,被關在某地,後被軍事法庭判五年徒刑、開除黨籍,在秦城監獄服刑(最後一年在公安醫院)。」
   
    ──摘錄自楊繼繩《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鬥爭(修訂版)》
   

「寧殺頭 不做歷史罪人」

   
   
20110215
   
    徐勤先六四期間抗命的事件海外有諸多傳聞,新華社前資深記者楊繼繩於本港出版的《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鬥爭(修訂版)》中,披露了鮮為人知的新內容,包括兩次與徐談話的紀錄,詳細記載徐當日抗命拒絕率領部隊戒嚴、鎮壓學生的命令的整個過程。新書還附有徐的近照,讓其樣貌首次曝光。
   

遭開除黨籍囚秦城
   
    楊繼繩在書中透露,當年徐勤先因患腎結石在北京軍區總醫院就治。
517日接到北京軍區開會通知。與會者有幾位軍長。北京軍區副司令李來柱宣佈中央軍委調兵戒嚴的命令,要軍長們當即表態。但徐表示:「口頭命令我無法執行,需要書面命令。」李於是要他「給你的政委打電話傳達命令」,徐致電政委後說:「我傳達了,我不參與,這事和我無關。」然後就回醫院。他及後與朋友談及這個事件時稱:「寧肯殺頭也不能做歷史的罪人!」
   
    中共軍委副主席楊尚昆得悉事件後說:「這件事可開不得玩笑!不執行軍令是要依軍法論處!」並告知軍委主席鄧小平,鄧說:「是軍人,誰都不能違抗命令。」徐後被軍事法庭判監五年、開除黨籍,在秦城監獄服刑。
   
    楊繼繩在書中引述徐勤先原話,顯示部份細節與過去海外流傳有別,如網上傳已故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空軍中將劉亞洲曾在內部談及徐勤先抗命事件時,指是北京軍區司令員周依冰驅車往
38軍所在地的河北保定,當面向徐下令,徐則以沒有鄧小平、楊尚昆和趙紫陽三人的共同命令為由拒從。
   
    另海外傳徐當時的名句「不是歷史的功臣,就是歷史的罪人」,似也有編造之嫌。
   

與毛澤東前秘書深交 徐勤先獲賦詩表揚

   
   
20110215
   
    徐勤先六四抗命後,隨即從內地輿論中消失,海外關於他的報道大多是轉引或揣測。有趣的是,徐的忘年好友、曾任毛澤東秘書的中共老人李銳,早年應徐之邀,曾到石家莊看望他,並即場為他賦詩一首。
   

審查人員走漏眼
   
    李銳的詩寫道:「懷仁博學真儒將,一代豪雄硬脊樑。甘赴刑廷違上命,但求民主大興邦。」李銳將該詩收入他的詩詞對聯集,出版前經新聞出版總署審查,審查人員竟不懂「勤先同志」為何意即放行,成為內地公開出版物讚譽這位抗命將軍的罕見文字。
   
    六四
20多年來當局一直力圖掩蓋屠城歷史,但仍有不少當年戒嚴的軍人挺身而出揭露真相。山東退伍軍人張世軍前年曾公開上書中共,要求為六四平反,並對自己當年參與屠城懺悔;解放軍 39軍前雷達站長的李曉明也公開譴責六四屠城。目前關於解放軍參與六四屠城的眾多出版物中,以流亡美國的學者吳仁華前年出版的《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最為詳盡,該書記述了執行戒嚴任務的軍隊情況。
   

25萬軍隊參與鎮壓 六四屠城後雞犬升天

   
   
20110215
   
    流亡海外的異見學者吳仁華根據當局公開的資料分析,認為
1989年六四中共調動入京「平暴」的軍隊多達 25萬人,涉及解放軍 24個集團軍中的 14個,其中以 38軍和 27軍出動兵力最多;大屠殺後,參與的軍官大多雞犬升天。
   
    吳仁華指,六四大屠殺中,向天安門廣場武力挺進的陸軍第
38軍、 3954集團軍和空軍第 15空降軍是四大主力;在整個鎮壓行動中, 38軍最賣力殺人最多,其次是第 15空降軍。大屠殺後這些軍隊均論功行賞,軍官得到犒賞、提拔。其中徐勤先將軍原在的 38軍,政委王福義升任北京軍區副政委授中將;參謀長劉丕訓升任副軍長授少將;轄下 112師、 113師師長、政委、參謀長等,均官升一級,授少將軍銜;參與戒嚴的各級軍官及士兵,亦都各有所獲。
   
    值得一提是,奉命入京的第
28軍因在途中被北京市民阻攔,無法進入預定地點,加上受市民情緒感染,該軍臨陣全部撤走。事後中共以「消極抗命」為由,對該軍進行長達半年的整頓,軍長、政委和參謀長被降職,調離野戰軍。
   

盡論中國:中國軍人的良心 無愧無悔

   
   
20110215
   
    當埃及民眾聚集在開羅解放廣場示威時,多少國人被喚醒了
22年前天安門廣場的記憶;當美國讚揚埃及軍人不向示威者開槍時,多少軍人被喚醒了 22年前長安街槍林彈雨的羞愧。但是,當年抗命不帶兵鎮壓學生的解放軍陸軍 38軍軍長徐勤先,直到今日仍然可以無悔、無愧,正正代表了中國軍人的良心。
   

領導人選擇血腥鎮壓
   
    開羅解放廣場的反政府抗爭,終以人民的勝利、獨裁者的流亡而落幕,但早前民眾與軍警、坦克對峙的場面,一幕幕驚心動魄,一幕幕令人回想起
1989年的天安門廣場。悲哀的是,中共領導人當年選擇了血腥鎮壓,中國的軍人當年多數選擇了執行中共的命令;令人感嘆的是,埃及民眾遠比中國民眾幸運,這或許也是歷史的進步。
   
    徐勤先當年抗命的詳情,他接受新華社資深記者訪問的相片、接受海外友人訪問的聲音,適逢此時曝光,更令人感受到其「寧願殺頭也不能做歷史的罪人」的恢宏正氣,更令人感受到其「做了就沒甚麼後悔的」堅定信念,更令人感受到其不愧為中國軍人的良心。
   
    篤信「槍桿子裏面出政權」的中共,一直將軍隊置於嚴厲的控制之下,無論是在戰爭時期,還是建政後的和平時期,都在解放軍中推行「黨指揮槍」的原則,軍隊中的指導員、教導員、政委就是執行對軍人洗腦的黨務人員。因此,徐勤先當年抗命,不帶兵出征鎮壓學生,但
38軍仍在政委王福義等帶領下,參加了血洗天安門廣場的行動,更有八名士兵後來被授予「共和國衞士」稱號,實際上就是「人民的屠夫」。
   
    身為解放軍高級將領的徐勤先,深知抗命是殺頭之罪,但仍做出了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選擇。一如他後來在軍事法庭受審時所陳述:「人民軍隊從來沒有鎮壓人民的歷史,我絕對不能沾污這個歷史。」他拒不認罪,也沒有推卸責任,因為他知道自己「不是歷史的功臣,就是歷史的罪人」!

 

 


 


文章来源: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