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奧斯陸宣言

 

 

劉曉波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華人與會者

 

 

  今天,20101210日,是授諾貝爾和平獎予劉曉波先生的頒獎典禮日。

全球矚目的放置著劉曉波獲獎證書的空椅子,小提琴家張萬鈞獨奏的象征中西文明交彙的中國曲目《茉莉花》《彩雲追月》和英國曲目《愛的禮贊》,以及曉波所鍾愛的童聲合唱,在在彰顯了挪威女演員莉芙烏曼(Liv Ullmann
)朗讀的劉曉波最後陳述《我沒有敵人》的基本主題。諾貝爾委會員主席亞格蘭德在儀式上致辭,作為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劉曉波而闡述的正義之論:持守原則,情詞懇切,雄辯、溫和、清正、典雅,足以傳世。

這一典禮,是對劉曉波多年來和平抗爭和奉獻的褒獎,是對中國人權狀況的判決,是
1989年天安門的回聲,是對零八憲章的認同。劉曉波獲獎,為中國邁向國際共同體注入了新的動力。

我們,作為應邀觀禮的來自全球各地的華人與會者 ,作為劉曉波的朋友和同仁,見證並分享了這一神聖時刻 。

身處此
l歴史性聚焦點,我們深切懷念遠在故國身系囹圄不能前來領獎的劉曉波及其被軟禁的夫人劉霞,深切懷念胡佳、譚作人、高智晟、劉賢斌、王炳章等等至今仍在監獄的良心犯,深切懷念成千上萬基本權利遭受侵犯的中國同胞。從奧斯陸的頒獎禮,我們帶給他們的信息是:你們絕不孤獨,在你們身後,站著無數中國同胞,站著主流國際社會。真相的穿透力是無遠弗屆的,沒有任何力量能永遠封鎖和欺瞞所有的人。與會同仁誓言將繼續劉曉波及其同道們的事業,薪傳天安門的火炬,擴展零八憲章運動,推進中國公民社會。

¡°冬天早過去,春天不再回來,夏天也將消逝,一年年的等待。但我始終深信,你一定能回來¡­¡­¡±頒獎典禮開場的脍炙人口的《索爾維格之歌》,不僅真切地代表了與會者的心聲,同時也表達了文明人類期待劉曉波獲得自由的春潮般的意志。劉曉波以及所有中國的良心犯們,盡管前路崎岖,磨難重重,但我們始終深信,你們一定能早日回來。屆時,讓我們攜手精進,鞠躬盡瘁,共同促成中國憲政民主的春天。

劉曉波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華人與會者
  公元
20101210

(陳奎德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