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主席亚格兰称 今年刘晓波获奖是该奖百年历史上最重要颁奖之一

 

 

法广(RFI)

 

 

挪威的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前挪威首相托尔比约恩⋅亚格兰25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委员会总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就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中国民主运动人士刘晓波一事强调,在一贯注重改善人权的诺贝尔奖100多年的历史上,今年的和平奖“是最重要的颁奖之一”。他还认为这或许能对中国改善人权状况产生影响。

共同社今天刚刚发自斯特拉斯堡的消息说,颁奖仪式将于12月10日举行,考虑到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在服刑的刘晓波及其妻子预计会被禁止出境,委员会已对他们出席仪式不寄希望。不过亚格兰表示,颁奖现场“无人就坐的椅子”将会向世界传达“中国存在严重的人权问题,这个和平奖是有必要的”这一“更加强烈的信号”。亚格兰认为中国的做法将适得其反。

亚格兰同时表示,虽然预想到中国会对授奖决定提出激烈的抗议,但委员会并没有与中国敌对的意图。他进而解释称授奖是“一种和平的示威”。

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作出此番颁奖决定后,中方告知挪威取消部长级会晤,两国关系明显恶化。但亚格兰预测称:“中国领导层具有现实性考虑,或许会认识到长期采取(对抗姿态)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两国关系马上会恢复正常。”

亚格兰指出,同二战后的美国一样,正在迈入大国行列的中国“必须习惯于被批评。国际间对中国国内状况进行细致的探讨是理所当然的”,希望“中国的人权状况能与其国家实力相匹配”。

亚格兰在总部位于斯特拉斯堡的欧洲委员会担任秘书长一职。

—— 原载: 法广 (R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