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对刘晓波荣获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公开声明

 

 

达赖喇嘛

 

 

我想在此致上最诚挚的祝贺,恭喜刘晓波先生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此一殊荣的获得,代表了国际社会对刘晓波的表彰,肯定他致力推动中国宪政改革的努力。

 

刘晓波及数百位中国知识分子和民眾,为了争取中国的民主与自由,共同签署了「零八宪章」,这份努力,我个人深受感动与鼓舞。20081212日,在「零八宪章」公布的第二天,正在波兰访问的我,表达了对此签署文件的肯定与推崇。我相信在将来,中国的下一代能享受这份努力所带来的成果。

 

中国总理温家宝先生在近日的谈话中提到,言论自由对任何国家是不可或缺的,而人民对民主和自由的渴求也是无可阻挡的。我相信,温家宝总理的发言,反应了一个日趋增强的愿望,渴求一个更开放的中国。这样的改革,有助於建立真正的和谐、稳定和繁荣的中国, 也有助於建立更加和平的世界。

 

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再次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先生和其他因言获罪的所有良心犯。

 

达赖喇嘛

201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