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异见人士刘晓波狱中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BBC

 

 

自从刘晓波入狱以来,外界曾经多次要求释放刘晓波

总部在挪威的诺贝尔基金会宣布《零八宪章》起草人、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在声明中,诺贝尔基金会推崇了刘晓波“长期以来以非暴力方式在中国争取基本人权的斗争”和他“推动中国民主化的努力”。



国际社会

诺贝尔基金会秘书长亚格兰德随后回答了记者有关中国曾经施压警告该基金会不要把和平奖颁发给刘晓波的问题。

他说,虽然诺贝尔基金会历来经常受到类似的压力,但是中国的做法是非常“不正常”的。

亚格兰德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重要国家,国际社会当然也有权利质疑中国将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他表示,中国违反了多个本身是签字国的国际协议,同时也违反了中国本身有关保障政治权利的法律。

亚格兰德说“我们有责任在别人不能说话的时候,为他们说话”。



获奖意义

人权组织“国际特赦”随即发表声明说“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令中国违反人权的问题受到瞩目”。

声明说“只有获奖令国际对中国施压释放刘晓波和其他因为行使言论自由的权利被关在中国监狱的良心犯,这才能让这次获奖有不同的意义”。

也有许多网友在诺贝尔基金会网站上对刘晓波表达祝贺之意,有人留言称刘晓波是“不朽”、“英雄”等等。

但中国外交部回应刘晓波获奖说,诺贝尔奖委员会的决定“会损害”中国和挪威的关系。

>

—— 原载: 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