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美国华盛顿举行纪念六四21周年的烛光晚会

 

 

RFA

 

 

华盛顿市中心的这次纪念活动由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魏京生基金会等组织联合主办。地点在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碑旁边。这个纪念碑是1989年民主运动中在天安门广场上竖起来的民主女神像的翻版。在这里纪念“六四”再恰当不过。

全美学自联理事会主席易丹轩做完开场白后,播放了六四遇难者家属群体“天安门母亲”的负责人丁子霖的录音讲话。
图片全美学自联董事会主席易丹轩向王炳章颁发“自由精神奖”。王的女儿王天安代领奖。(申铧)


丁子霖说:“
21年前,他们动用军队杀害了渴求自由、民主与人权的一代人。21年来,他们继续靠警察和谎言堵住所有经历者、知情者的嘴,欺瞒80后、90后乃至此后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这是犯罪啊!这是对社会、对人民犯下的深重的罪孽!” 丁子霖还对全美学自联连续21年一如既往地举行纪念六四的活动表示了感谢。
图片: 美国青年尼克。(申铧)


共产主义受难者基金会主席爱德华兹博士也在集会上讲话。他说他们去年建立了“全球共产主义网上博物馆”后,至今已经有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
8万多人次到访。他说他们正在实行一项新的计划:把“全球共产主义博物馆”送到美国的学校去:“我们要把网上的博物馆办到美国的公立学校、私立学校去,所以年轻人不仅知道共产党过去做了些什么,也知道现在他们在做什么。”

爱德华兹还说,受描述波兰
2万多知识分子在二战时期被苏联军队集体屠杀的电影《卡廷惨案》的启发,他准备筹划拍摄一部有关“天安门事件”的影片,让世人不要忘记中国老百姓流下的鲜血。

在来自印度的藏人代表兰望登珠用藏语为自由中国祈祷后,全美学自联理事赖安智宣布第十届“自由精神奖”授予目前正在中国监狱中服刑的王炳章。赖安智在宣读颁奖词时说:“王炳章博士在近三十年推动中国民主的生涯中屡屡遭挫,但他百折不挠、坚定如一,在民主组织和理论上多次开风气之先,是名副其实的海外民运先驱。中共虽然可以禁锢他的身躯,但是禁锢不了他的精神和思想。” 

王炳章在
1982年创办了杂志《中国之春》,开海外民运之先。后来又创建了海外第一个民运组织“中国民主团结联盟”。2002年他在中越边境被捕,次年被以间谍罪等罪名判处终身监禁。他的女儿王天安代表父亲领奖。

大约有来自华盛顿各界的四五十人参加了这次纪念集会。王平告诉我说,他几乎每年都来参加这样的集会,因为心里总有段情过不去:“憋在心里难过。自古以来大家都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而且知识分子尤其是学生永远走在改革也好,变革也好的前列。很难想象政府会出坦克,放机关枪来屠杀他们。就凭这个就过不去。” 

人群中还有一位二十多岁的美国小伙子,他叫尼克。他一只手上拿着蜡烛,另一只手上拿着“释放刘晓波”的宣传画。他说,他到这里来就是为了不忘记六四那段历史,因为现在同样的事情还在中国,甚至别的国家发生:“我觉得世人不能认为六四事件已经过去就一笔勾销,因为天安门事件是如此可怕,它使得其他国家政府,比如缅甸政府竞相效仿,因为中国政府没有受到惩罚,甚至在新疆、西藏又做了同样的事情。所以我今天来是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六四”,这样同样的悲剧将不会再次发生。”天

色渐暗,人们点燃手中的蜡烛,唱起
1989年为支持大陆学生民主运动由台湾艺人创作的歌曲《历史的伤口》。忧伤的歌声,环绕自由女神像,向华盛顿的夜空飘去……自由亚洲电台申铧华盛顿报道。



—— 原载: 自由亚洲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