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六四」感言

 

 

馬英九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1週年。

  我們紀念這個日子,就如同我們紀念民國
36年台灣發生的二二八事件與民國40年代的白色恐怖事件。我們深切期望大陸當局參考臺灣的經驗,誠懇面對「六 四」此一重大的人權歷史事件,不僅記取慘痛教訓,不讓悲劇重演,而且採取必要行動,撫平受難者及家屬受到的傷痛與不公。

  衡諸歷史,任何政府與人民的衝突,如果以流血收場,政府身為握有公權力的一方,總要負起主要的責任。政府的存在,繫於人民的信賴。當政府以武力對付人 民時,受傷的不僅是人民,政府與人民之間的信賴也連帶受到傷害,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修補。是以,任何政府面臨類似問題時,必須勇敢面對,以最大的耐心與包 容來謀求重建。

    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理應相互扶持,誠心合作。除了人權議題頗受外界批判外,大陸當局近年重新提倡中華文化,並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 生,臺灣民眾印象深刻。兩年來,兩岸關係趨於好轉,大幅降低臺海緊張情勢,受到兩岸人民與國際社會普遍肯定。

    在這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希望大陸當局此刻在人權方面展現全新的思維,以充分的誠意與自信,逐步化解重大人權事件所遺留下來的問題,並以更寬宏的氣 度,對待異議人士。這不但有助提升大陸人民對大陸當局的信賴,也必然可以大幅拉近兩岸在人權方面的距離,更使世人相信中國大陸的崛起,不僅是和平的,同時 也是自由、民主與人權普世價值的顯現。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



¡ª¡ª 原载:纵览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