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六四”二十一周年,让我们再出发

 

 

雷火丰

 

 

纪念《零八宪章》发布一周年征文

弹指一挥间,1989年震惊中外的“六四”事件已近21年周年。“六四”后的每年64日都被中共当局视为敏感日期,各大城市都会加强戒备,北京城更是戒备森严。2009年曾被认为是异常敏感的年份,多个敏感的纪念日在这一年交织,但是,到头来并未出现大规模的群众运动。

最敏感的年份已过,但中共当局并未放松对民主人士、异议人士、维权人士的警惕,在“六四”21周年临近之际,很多人依然被严密监视,行动自由受到限制。59日,贵州的多位维权人士就被当地警方传唤,或被堵在家中;511日,北京维权人士王德邦被警方传唤和抄家;513日,“六四”伤残人士齐志勇被警察上岗;516日,安徽异议人士沈良庆被剥夺最低生活保障。

以上只是见诸海外媒体的“六四”21周年前敏感人士被骚扰的个案,尚未公之于众的被请“喝茶”、“喝酒”、“吃饭”、“聊天”的还有很多。几天前,笔者就被警方约谈,主要内容便是有关“六四”的,他们非常希望知道异议阵营会在今年的“六四”纪念日进行什么样的活动。

历史不容抹杀,“六四”在20世纪的中国乃至世界都堪称标志性事件,虽然中共当局在那以后对此事讳莫如深,但在很多人至今对此事依然是刻骨铭心。今年清明节的头一天,四川民运人士刘贤斌和有着“民运行为艺术家”之称的陈云飞顶着巨大的压力,专程到新津为“六四”死难烈士吴国锋扫墓。“六四”事件是一面明亮的镜子,既照出了民主志士不畏强权和不畏牺牲的铮铮铁骨,又照出了中共当局血腥残暴和与民为敌的本质。

21年过去了,中共当局的统治的极权统治日益精致,对内和对外完全是两副嘴脸。在媒体和国际舞台上,国家领导人的表情不再如先前那般刻板,很多时候,他们甚至还会迎合外国媒体大谈民主话题。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中共当局对异见群体的警惕却一刻也未曾放松。去年的“六四”20周年也好,今年的“六四”21周年也好,其实,很多人都希望能有实质性的纪念活动,但因为当局的钳制,往往无法如愿。

每一年的64日前后,“六四”都是海外中文媒体最关心的话题,有关的报道和评论纷至沓来。遗憾的是,在中国大陆的情况却截然相反,“六四”始终都是舆论的禁区,在“六四”纪念日前后的敏感时段,各大媒体便会显得对“六四”更加讳莫如深。记得在去年64日前,多家国内新闻网站都将新闻跟帖功能关闭,或者是对新闻跟帖进行逐一审核,严防网民见缝插针谈论“六四”。

因为中共当局对“六四”的刻意回避,如今的中国人中,知晓“六四”事件的人比例并不大。虽然年纪稍大的人一般都知道,但在公开场合往往不敢提及。而年轻人当中,只有那些掌握突破封锁技术的人才比较了解。中共当局避谈“六四”,不是因为遗忘,而是因为做贼心虚,从每年“六四”纪念日前后各地警方草木皆兵的表现看,中共当局和我们这些人一样,对“六四”是刻骨铭心的,只是对“六四”的态度不同而已。

“六四”之后,中国社会的贫富悬殊和官场腐败日益严重,虽然老百姓的住房、医疗、就学难有保障,但中共当局在所谓的“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却是挥金如土,各级公安机关在这方面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因为上海世博会在今年51日开幕,到64日还无法结束,所以,中共当局对今年的“六四”纪念日重视程度不会亚于去年。可以预料的是,到时候,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空气将更为沉闷,被控制的敏感人士也将更多。

刘晓波是参与当年民主运动的重要人物之一,为了阻止刘晓波等人发表《零八宪章》和在“六四”20周年之际公开纪念,早在2008年岁末,刘晓波就被北京警方拘捕。虽然中共当局以起草和策划《零八宪章》为由将刘晓波重判11年徒刑,但其他人士并未因此而胆寒,数十位《零八宪章》签署者均发文表示愿意与刘晓波共同承担法律责任,这些签名者当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当年的民主运动参与者。

国内的维权空间正日益增大,征地、拆迁等敏感话题已经逐渐去敏感化,但对于“六四”,国内媒体依然是退避三舍,大多数个人也是谈其色变。对于大陆民众而言,互联网是唯一可以进行纪念的虚拟空间。在58日,身居海外的“六四”学生领袖王丹向各界人士发出邀请,定于64日在网上聚会。在看到邀请后,不少国内的年轻网民表示好奇,并希望届时参加。“六四”是民主人士心目中永远的痛,却也是中共当局难以摆脱的一块心病,在新闻封锁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六四”事件的真相将继续扩散,追求民主的民众也将越来越多。

在中国的土地上,唯一能进行实质性纪念“六四”活动的地方只要香港,,每一年的64日前后,我们都可以从海外媒体上看到香港市民积极地纪念“六四”。今年的425日,香港一年一度的“勿忘六四”长跑活动在支联会主席司徒华的一记敲锣声后展开。由于今年是“六四”21周年,支联会把这次的长跑距离定为21公里。香港市民每年对“六四”的纪念让人感动,给予了大陆民众莫大的鼓舞。

从“六四”大屠杀到重判刘晓波,让人深刻认识到了中共当局的反民主本性,指望其主动地平反“六四”已无可能。为了那些“六四”冤魂能在地下安息,为了类似的悲剧不再重演,身处专制统治之下的中国民众应该不断地抗争。《零八宪章》运动是继“六四”运动之后又一波争取民主的风潮,只是在中共当局的打压下方兴未艾。宪政民主是政治制度的必然走向,让我们坚定信念,在“六四”21周年之际再出发,相信民主中国到来的那一天不会遥远。

2110520

—— 原载: 民主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