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马丁·路德·金与美国民权运动的启示

 

 

张祖桦

 

 

“美国民主的伟大之处是为权利而抗议的权利”。

——马丁·路德·

 

今年(2006)116日,美国人举行了许多活动纪念被暗杀的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1986年,美国政府规定每年1月的第3个星期一作为法定的马丁·路德·金纪念日。这样,马丁·路德·金就成为继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之后的以全国法定假日来纪念的第二个人。)这一天也是被称为民权运动之母的帕克斯去世后的第一个马丁·路德·金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纪念活动中,布什总统敦促美国人记住民权运动领袖们的斗争,为实现金38年前为之献出生命的梦想而奋斗。

28日,大约1万人在亚特兰大附近参加了美国民权运动活动家科丽塔.斯科特.金的葬礼。金夫人是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遗孀。在金1968年遭到暗杀之后,金夫人继续推动他的努力。金夫人此前几天因病去世,享年78岁。美国现任总统布什和前总统克林顿、卡特和老布什、一些国会参议员和众议员以及著名民权运动领袖参加了葬礼。

美国民权运动又称为“平权运动”,是指发生在上个世纪50—60年代的美国人民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权利的社会运动。这一伟大运动深刻地改变了美国的社会生活图景与美国人的思想观念,因而使美国真正成为了一个兼容自由与平等的伟大国家。而这一切都是与一个伟大的人物——马丁·路德·金分不开的。

马丁·路德·金于1929115日出生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的一个黑人牧师家庭。年少的金从母亲那里学会了怎样去爱、同情及理解他人;从父亲那里学到的是果敢、坚强、率直和坦诚。幼小的心灵里早早地萌发了对种族歧视强烈的仇恨种子。15岁时,聪颖好学的金以优异成绩连跳两级,从高中毕业,进入摩尔豪斯学院学习,成为院长梅斯博士的高材生。在梅斯博士的教育下,金不畏强暴的思想被提高到了理论的高度。

    当时美国正值战后经济发展的巅峰时期,强大的政治、军事力量使它坐上了“自由世界”盟主的交椅。然而,在美国国内,曾经在战争期间维护过民主事业的黑人却在经济和政治上受到歧视和压抑,残杀和迫害黑人的暴行经常发生。据统计,自19456月——19516月的6年间,就有79名黑人被警察杀害,65名黑人被白人种族主义者打死。面对丑恶、冷酷的现实,年仅17岁的金发现了自己真正的价值是“为上帝服务”,他矢志为社会平等与正义作一名牧师。1949年,他进入著名的克拉泽神学院学习两年,获得神学学士学位;尔后进入波士顿大学攻读宗教学和教理神学,获得神学哲学博士学位。大学期间,他孜孜不倦地尽情遨游在人类知识的海洋中。他潜心研究过马克思的社会主义、列宁的共产主义、法国哲学家勒努维埃的人格主义、爱尔兰哲学家伯克利的道德理想主义。他阅读过柏拉图、卢梭等人的著作,认真钻研过尼采的“超人”哲学和甘地的“非暴力主义”。他并非简单地、机械地接受这些思想家的观念,而是把它们作为可以播种自己信念的沃土,逐步形成了自己独到的理论基础。

   金认为,人人生而平等。不论男人女人、黑人白人、老人小孩和智者愚者,也不管人的爱好、资历和财产是否相同,都是人,是能够思维的人类大家庭中的一员,应该受到尊重。金主张公正无私的爱、普遍的爱,爱一切人,甚至要爱敌人。“敌人不爱你,因为敌人不懂得什么是爱;我们爱敌人,是对一切人的救赎性的善良态度。”

  1955年,年轻的金成为蒙哥马利市德克特斯特街浸礼会教堂牧师。也就是在这一年,一个忍无可忍的事件揭开了持续10余年之久的民权运动的序幕,并使金博士锻炼成为民权运动的领袖。

  1955121日,一位42岁的黑人妇女罗莎?帕克斯乘坐蒙哥马利市公共汽车公司的汽车时,拒绝给白人男子让座,被警察以“擅占白人专座”的罪名拘捕,判处监禁14天或罚款14美元。这件事激起广大黑人群众的义愤。在金和其他黑人领袖组织的“蒙哥马利改进协会”的号召、领导下,近 5万名黑人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抵制公共汽车运动。抵制乘车运动持续了整整 1年,使那家汽车公司损失惨重,难以维持。美国最高法院不得不于19561113日判决取消地方运输工具上的座位隔离制,宣布“在公共汽车上实行种族隔离,即为违反宪法。”这是南部黑人第一次以自己的力量取得了斗争的胜利。

从此,黑人争取彻底的种族平等和公民权利的斗争风起云涌,席卷全国。但是在初期,它由各种不同组织领导,采用的策略也不同。为了统一行动,有效地把民权运动推进下去,19571月,60位黑人牧师在亚特兰大组成了“南部基督教领袖联合会”。金被一致推举为该大会主席,这不仅是因为金所领导的抵制乘车运动取得了辉煌胜利,同时也是因为金的威望极高,能够使不同派别、不同主张的黑人解放组织归附到自己的旗帜之下。从此,他身上的凝聚力更强了。为了正义与和平,他紧张地往返于美国南、北各大城市,四处奔走呼号。

19579月,阿肯色州小石城的地方法院根据1954年最高法院关于“取消公立学校中种族隔离的决定”,宣布该市公立学校接纳黑人入学,但遭到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坚决反对。92日,该州州长福布斯以“防止暴动”为名,派出国民警卫队200人前往阻止九名黑人入学。23日,他又纵容暴徒殴打黑人,并把八名入学的黑人赶走。这一事件震惊了世界,国际舆论同声谴责,艾森豪威尔总统于24日命令伞兵部队1000余人火速赶赴小石城,保护黑人学生入学,以平息国内外舆论的抗议。通过斗争,迫使地方当局于1959年宣布取消公立学校中的种族隔离制度。

   196021日,在北卡罗来纳州格林斯博罗市,4名黑人大学生被一家餐馆拒之门外。“南部基督教领袖联合会”便组织南部各大、中城市的黑人进行了大规模“静坐”示威活动。结果,迫使南方社区的几十家联合商店分别在1960年和1961年取消了便餐部的种族隔离制。

1961年黑人的“自由乘客运动”,得到许多进步白人的支持,发展到很大规模。是年54日,7名黑人和6名白人从华盛顿分乘两辆长途汽车南下,宣布此行的目的是向南部长途汽车上的种族隔离制度挑战。他们在汽车上实行黑白混坐,并使用为白人设置的候车室和厕所。自由乘客的人数在沿途不断增加,他们行经佐治亚、亚拉巴马和密西西比等州时,都惨遭到军警、暴徒的殴打和迫害,仅在密西西比州就有300名乘自由乘客被逮捕。但是,民权人士不畏强暴,坚持抗争,推动了民权运动的发展。

   1963年,为了使世界人民关注美国种族隔离问题,基金会同其他民权运动领袖组织发起了历史性的“向首都华盛顿进军”的运动,要求争取就业和争取自由。就是在这次斗争中,金发表了他著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这一斗争终于使国会通过了1964年民权法案,授权联邦政府取消公共膳宿方面的种族隔离,宣布在公营设备方面和就业方面的种族歧视为非法。

   但是,联邦法院的一两条法令对根本改变黑人的命运无异于杯水车薪,而且随着黑人群众反对种族隔离、要求种族平等的斗争广泛深入地发展,美国军警加强了对黑人的血腥镇压,白人种族主义者以恶狠毒辣的手段袭击正在觉醒的黑人的事件层出不穷。声望日高的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自然成为打击迫害的主要对象。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征得肯尼迪总统的赞同,在马丁·路德·金下榻的旅馆里安装了窃听器,企图在“亲共产主义”和“性行为不端”这两个敏感问题上抓他的把柄,结果却是枉费心机。接着,当局又罗织种种罪名将他14次逮捕入狱,使他几乎坐遍了美国南方的所有监牢。每当警方要他在坐牢和罚款之间选择时,他都毫不犹豫地选择坐牢,以示他不畏强暴的信念。有一次,为推销他自己所撰写的《为自由而战》一书,他在纽约一家大商店门口签字售书,被1名黑人妇女刺中胸膛,伤及主动脉,险些丧生。事后,这个杀人凶手竟以“精神错乱”为由被释放。

辱骂、恐吓、监禁、暗杀,这一切都没有动摇金的斗争决心。他大声疾呼:“黑人应当争取全部自由,否则就没有自由。”他坚信黑人群众赤手空拳能够同全副武装的军警对抗,能够在白人的石块和辱骂声中前进。他写道:“像波涛汹涌的海洋把巨大的悬崖打成碎石一样,人民要求获得权利的运动,总会使旧秩序崩溃的。”

1964年,马丁·路德·金在奥斯陆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被誉为“世界有色人种的榜样”。在领奖时,他宣称:“总有一天,地球上所有的人都会看到人与人之间和平相处,宇宙的哀号将变成友爱的诗篇。”

   正当他为梦想的实现而不懈努力、日夜奔忙的时候,一个罪恶血腥阴谋的降临到他的身上。196844日下午6时左右,金和几名助手在下榻的洛兰旅馆306房间内进晚餐,同时在聚精会神地考虑当晚将举行的集会。晚餐后,金沉思着走到阳台上,把臂肘支在栏杆上面,凝望着远方渐渐消逝的余晖。突然,一声刺耳、清脆的枪声响起,金立刻挺直腰身,用手捂住自己的脖子,扬起充满愤怒的脸,慢慢地仰面倒下了。当晚7时零5分,医生宣布:由于子弹炸开了大动脉血管,切断了颈髓,金溘然长辞。时年还不足40岁。

金被暗杀并没有吓倒为自由平等而斗争的人们,相反激起了广大民众更为强烈的反抗。19684—5月全美有172个城市爆发了200多起黑人维权抗暴斗争。1969年全美更发生了500多起维权抗暴斗争。

在汹涌澎湃的民权运动的压力下,美国国会和最高法院先后通过了一系列“消除种族隔离”的法案和判例,如1957196019641968年的四个民权法案以及1965年和1970年选举法的制定。1964年的《民权法案》规定了包括选举、就业和公共场所方面“消除种族隔离”,并且规定联邦政府“消除种族隔离”的主要手段是对州和地方政府继续推行种族歧视的机构停发联邦补助。1968年最高法院在一次判例中宣布,私人房地产出售或承租中的种族歧视也是非法的。1971年最高法院在另一次判例中又宣布,各公立中学“立即消除种族隔离”。1971年美国国会还通过了宪法第二十六条修正案,规定在联邦和州及地方选举中选民最低年龄统一为18岁。并相继废除了人头税、文化测验等作为选民条件的限制。此后,黑人在美国社会中的处境逐步得到改善,不同种族的平等与融合逐渐成为社会的主流。

尽管中美两国在政治制度和历史文化传统等方面存在着很大差异,但是,中国人民同美国人民一样渴望自由平等,一样珍视人权与公民权等普世价值。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民权运动从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公民维权运动。而从本世纪初开始兴起的中国公民维权运动正如火如荼、方兴未艾。做为后发国家,中国的公民维权力量理应以博大的胸怀虚心地向其它国家的先贤和经验取经,从中吸取丰富的营养,以利于自身的成长。马丁·路德·金的思想与实践及美国民权运动是一座装满宝藏的历史宝库,深入进去可以找到许多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的内容,本文就先谈几条从中得到的启示:

启示一:民权运动要有高尚的哲学思想作为导引

我提出这一点并非要故弄玄虚,而是从金博士那里学到的。哲学思想看似大而无当,但是它往往能影响甚至决定社会运动的方向、境界、方法和效果。

说到马丁·路德·金哲学思想的精髓,有人这样来概括“信仰人的尊严和价值、基督教的普遍仁爱、甘地的不合作精神,构成了金的思想基础和行动准则。”鉴于大多数中国人对金的哲学思想感到陌生,我把其简化为“非暴力、求正义、爱众人”九个字。

先说“非暴力”。金早在号称黑人的“哈佛大学”——莫尔豪斯男子学院上学时,就读到了梭罗的名文《论公民的不服从》,而在来到蒙哥马利的教堂以前,他已经详细地钻研过甘地的著作,熟悉有关“非暴力抵抗”的各种论点。

    在黑人抗暴运动中,他一次次地提醒大家,“我们今天站在通往公正之殿堂的门槛上,这道门槛曾被千千万万的人踏过。在取得我们应有地位的过程中,我们无论如何不能采取任何错误的行动。我们不能因为渴望自由,就去饮用愤怒与仇恨之酒。我们必须始终以高层次的品格和自律来进行我们的斗争。我们决不能让富于创意的示威活动堕落成暴力行为。我们必须一次又一次地升华到以心灵力量对付肉体暴力的崇高境界。”

“从一开始,便有一种哲学支持着蒙哥马利的抵制行动,一种非暴力反抗的哲学。把这样的方法讲清楚,这一问题一直存在,因为在起初,绝大多数人对此根本就不甚理解。我们利用群众集会,来向那些对此一哲学闻所未闻、并且往往对此不表同情的民众解释非暴力。每周的周一和周四,我们要召开两次会议,我们也举办过一次有关非暴力以及社会变革的讲座。我们阐明了,非暴力反抗并不是一种怯懦的方法。它乃是反抗。它并不是一种停滞消极、麻木自满的办法。从事非暴力反抗的人之对抗罪恶,一如那些从事暴力反抗的人所做的对抗,而他的反抗却不包含暴力。这一方法在身体上绝不具有侵略性,而在精神上则是具有强有力的侵略性。”“不是羞辱,而是战胜。” “其目的则在于和解,在于救赎。”“从事非暴力反抗的人,所寻求的是攻击罪恶的体制,而绝非那些恰巧被卷入到体制当中的人。”

金清楚地表明:“我们知道,暴力会挫败我们的目标。我们知道,在我们在美国的斗争当中,在我们在蒙哥马利的特殊斗争当中,暴力不仅行不通,而且不道德。我们在数量上占有优势;我们不去运用暴力的手段。不特如此,暴力不仅行不通,而且也不道德;因我坚信,追求以暴力进行报复,能够得到的惟有一点,便是在宇宙间加强罪恶与仇恨的存在。”

   “自马基雅维里以降,便有人主张,目的可以证明手段的正当。我想,这便是共产主义最大的可悲之处。我们读到列宁这样讲:"谎言,欺骗,暴力,只要是为了实现无阶级社会的目的,就都是正当的手段。"这便是非暴力拒绝共产主义以及任何其它主张目的可以证明手段之正当的方法的地方。事实上, 手段代表的是实现中的理想,而目的则代表的是进行中的理想。因此从长期而言,破坏性的手段无法带来建设性的目的,因为目的即预先存在于手段之中。”

“从事非暴力抵抗的人,可以以下面简明的词句,概括他们的要旨:我们将采取直接行动,来反对非正义,而不等待旁的机构采取行动。我们将不服从不公正的法律,将不屈服于非正义的实践。我们将和平、公开、喜乐地这样做,因我们的目的在于说服。我们采纳非暴力的手段,因我们的目标乃在于自身和平的社会。我们将试图以我们的话语进行说服,然而若我们的话语没有效果,我们也将试图以我们的行动进行说服。我们将永远情愿对话,寻求公平的妥协,然而我们也准备着在必要时受苦,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去做我们所见到的真理的见证。”“我们有甘地那卓越的范例,他挑战大英帝国的强权,惟靠运用真理、勇敢、不行伤害、灵魂力量的武器,为他的人民赢得了独立。”

再说“求正义”。金博士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是一位黑人浸礼教堂的牧师。而基督教的核心理念之一就是“正义”。所以金反复强调“南方的斗争绝非白人与黑人之间的紧张。这一斗争,更是在于正义与非正义之间,在于光明的力量与黑暗的力量之间。而且,若是有什么胜利,那也绝不单单是五万名黑人的胜利。那将是正义的胜利,善良意志的胜利,民主体制的胜利。”“我实在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便是有一些坚定相信非暴力的人并不相信人格神;不过我认为,每一个相信非暴力反抗的人,都会在某种程度上,相信宇宙会以某种形式,处于正义一方。在宇宙当中自会表现出某些事物——不论我们是否称其为无意识的过程,不论我们是否称其为恒定的推动者,也不论我们是否称其为人格神。在宇宙当中有某些事物表现着正义;在蒙哥马利,我们便是觉得在某种程度上,在斗争当中我们有着同宇宙的友谊。这也是令人们团结一致的因素之一,便是这样的一种信念——相信宇宙乃是处于正义一方。”

所谓“爱众人”,就是爱所有的人,这是一种基于对人性的理解、对一切人创造性的、救赎的、充满善意的爱。金在演讲中说道“我们所克服的另外一个基本的问题在于,非暴力反抗也是内在的事情。它还不单纯是避免外在的暴力或者外在的身体暴力,也是要避免精神上的内在暴力。因此,在我们运动的中心,便存在着爱的哲学。最终改变人性,建立我们所有人都心想往之的社会,其惟一的途径便是将爱置于我们生活的中心。从一开始,人们就常常问我,你的爱究竟是什么意思,你怎能对我们讲,要爱那些一心要毁了我们的人、那些站在我们对立面的人?我一直在阐明这一点,就是在其最高的意义上,爱并不是什么感情方面的东西,甚至也不是深情厚谊之类的东西。”

他说“希腊语用三个词来讲到爱。它可以被叫做厄洛斯。厄洛斯是一种审美意义上的爱。它给予我们的,是一种浪漫的爱,它具有其全副的美好。然而,当我们讲,爱那些反对我们的人,我们讲的并不是厄洛斯。希腊语还可以把爱叫做菲利亚,这是人类朋友之间的一种相互的爱。这是一种至关重要的、珍贵的爱。然而,当我们讲,爱那些反对你的人,那些一心要毁了你的人,我们讲的不是厄洛斯,也不是菲利亚。希腊语还有另外的一个词语,便是阿迦披。阿迦披乃是理解,乃是对一切人创造性的、救赎的善良意志。诠释《圣经》的神学家会讲,这便是神的爱在人心中的作用。这是一种满溢的爱,它绝不求回报。当你从这样的水平上去爱,你便会开始非因旁人的可爱而爱他们,非因他们做了什么吸引我们的事情而爱他们,而因神爱他们,且我们爱那些做了恶行的人——虽则我们痛恨他们所做的那行为。这就是一种居于我们试图在南方推进的运动之中心的爱——这就是阿迦披。” 

  “在生命之途上,必会有人具备充分的意识与道德,去斩断仇恨与罪恶的枷锁。要达到这一目的,最为伟大的方式便是通过爱而做到。我坚信,爱乃是一种变革的力量,能够使整个社会提升到公平对待、善良意志与正义的崭新领域。”

    请读者谅解我整段整段地引用金的原话,这不仅是为了尽可能地体现他的本意,更是因为他讲实在太好了,太精彩了!不需要任何画蛇添足。金的哲学思想博大精深,我的了解也很有限,只是为了便于认知和记忆,才将其概括为“非暴力、求正义、爱众人”,并作为金博士给我们的第一个启示。

启示二:精英和大众要互相尊重,相互配合

在任何形式的社会运动中,精英和大众都是不可或缺的两大要件。再有天才的精英,如果得不到大众的支持,也只能成为昙花一现的悲剧角色。由社会精英发起的社会运动,如果得不到广大民众的理解和群起响应,就决无成功的可能。同样,声势再大的群众运动,如果得不到社会精英的正确引领与组织,也很难避免成为“乌合之众”的命运。

美国民权运动之所以搞得有声有色,并取得了巨大成就,其成功经验之一就是精英与大众互相尊重,相互配合,团结一致,求同存异,齐心协力。马丁·路德·金和他的战友们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深入到社会底层,到处发表演讲,与黑人群众进行交流,传播非暴力抗争的理念,组织“自由乘客运动”、“向华盛顿进军”等抗议示威活动,既得到广大黑人群众的拥护和参加,也赢得了许多进步白人的同情与支持。华盛顿自由进军活动集合了来自全国50个州的各个阶层的黑人群众,1963828日在首都华盛顿举行的“争取就业”、“争取自由”的示威游行,吸引了多达25万的黑人和白人同情者参加。由于精英和大众的充分融合,使长达10数年的美国民权运动得以在理性的轨道上持续前进,虽然间或有小规模的暴力冲突,但总体上依然保持了深厚稳健、持续渐进的态势。即使是在马丁·路德·金被暗杀以后,在金夫人和其他杰出民权领袖的带领下,美国民权运动并没有丧失理性与节制,遂得以善始善终,双方共赢。

中国近年来兴起的公民维权运动,涌现出一大批公共知识分子、律师与其他法律工作者、媒体工作者和维权志愿者参与其中,这些人大多可以划入知识精英或法政精英。同时,各地的草根阶层与人民大众也不乏群起抗争者,而且也出现了精英与草根民众互相结合的良好趋势。尽管目前遭受严酷的打压,今后的道路也不会平坦,但是正义的事业终究会得道多助,克服重重障碍,越过激流险滩,“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启示三:注意从关系民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个案)入手

美国民权运动的另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非常注重借助于民众高度关注的个案来推进人权事业。例如本文提到的帕克斯夫人乘坐公共汽车拒绝给白人男子让座案、阿肯色州小石城黑人学生入学受歧视案、北卡罗来纳州格林斯博罗市4名黑人大学生在沃尔夫百货公司餐饮部买咖啡被拒案,以及纽约哈莱姆区一名黑人少年无故被杀害案、著名黑人民权领袖马尔科姆.爱克斯被暴徒枪杀案、马丁·路德·金被暗杀案等,都成为民权运动向前推进的重要契机。民权运动的组织者总是不失时机地借助于每一个随机发生的案件,发起社会行动,呼唤人们的良知,抗议种族歧视与不公平待遇以及暴力迫害,同时,推动宪政秩序和法制的改进与变革,通过不断累积终可达成政制变迁的效果。

由于政治制度的桎梏与法治建设的滞后,中国公民维权运动所面对的社会政治环境要比当年的美国恶劣得多。但这不等于说,美国民权运动的有益经验,中国就不能学习和借鉴。从关系民众切身利益的个案入手来推进维权与法治建设,就是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维权人士已经在这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从2003年的孙志刚案、黄静案、孙大午案到2004年两省五地罢免贪官案到2005年的陕北民营油田案、山东临沂计生案、蔡卓华牧师案、太石村案等许多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的事件都有维权人士的深度介入。尤其是孙志刚案件,在民间维权力量的积极抗争下,最后导致政府决策废除了罪恶昭彰的收容遣送制度。

启示四:注意利用现有的政治资源

我在《宪法不是一张空头支票》一文中提出:“今日中国正处于从专制极权政体向宪政民主体制嬗变的转型时期,怎样利用现有的政治资源,推动政治变革与政治转型,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宪法就是一种可资利用的政治资源,尤其是宪法当中关于公民权利与自由的法条,完全可以成为维权者手中的利器。”这一观点的形成就得益于金的启示。

金指出:“在非暴力直接行动方面我们持续努力,与此同时,我们决定将我们对于宪法权利的行使,扩展到一直受到忽略的领域,特别是投票权的行使方面。我们开始推行一场运动,来号召千百万黑人行使自己的选举权。为这一努力,我们的一些工作人员遭到了暴力对待和逮捕,然而我们将会坚持下去。我们相信,除去我们不断增强的行动,联邦政府有力实施法律计划的相应推广工作也是势在必需。大量管理方面的首创精神甚有裨益,而目前的司法部确实也在直接行动起来,关注选民登记的敏感领域。然而毫无疑问,未来的时期还要求司法部广泛实施1960年的民权法,在成千上万的社区征求到法院任命的仲裁人,在这些社区,黑人的投票权受到公然的残酷剥夺。联邦法律的威权,必须对主宰着对抗性南方社区的罪恶与不法行为,维护自己至高无上的地位。”

金认为:尽管有这样的叫嚣——“要搞什么变革,除非从我的尸体上面跨过去”,我们还是不该忽视联邦的行动在南方引起的变革。总会有一些人坚称,国会的立法、法院的决议、联邦政府颁布的行政法规都没有效力,因为它们无法改变人心。他们争辩说,谁也不能为道德立法。诚然,道德或许无法靠立法得到,然而行为却可以受到规制。法律固然不会改变人心,然而它却可以约束无心无义的行径。教育及宗教能够改变恶劣的内在态度,然而立法及法院的决议却可以控制恶劣内在态度的外在影响。联邦法院的判决会改变运输的方式、变更受教育的人数。至于人的习惯——如果不是人心——则曾经、也正在受到联邦行为的改变。这些重大的社会变革,乃是一种累积性的力量,它会构成其它生活领域变革的条件。

从金的论述中,我们得知,现有的宪法、法律、规制、程序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或者说解决不了许多问题,但也决非一无用处。这些政治资源是可以被用来做为公民争取自身权利的工具的。它们可以转化为公民维权抗暴的依托、扩展权利的凭据、进行法律博弈的工具、推进法治与宪政的文器(相对于武器的称谓)、教育(驯化)统治者的教材和累积社会变革条件的筹码。

现有的政治与法制资源当然是很不完善的,比如宪法中某些所谓的基本原则、法律条文存在的诸多缺失、甚至于被称之为“恶法”的存在,但应该明白,这些东西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自行消失的,只有通过人们的不懈努力一步一步地加以改变。而这并不影响我们从中开掘可资利用的内容,据以进行合法合理的抗争,且这样做更容易得到社会各界(包括中共党内的开明力量)的认同与支持。

象不久前发生的《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被停刊整顿事件,该刊主编李大同先生依据宪法和中共党内规章向中纪委控告中宣部压制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的恶劣行径,就得到了社会各界和海内外舆论的一致声援。李大同和副主编卢跃刚虽因此遭致免职,但是他们和“冰点”同仁的努力与抗争决不会被湮没,一定会在中国新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并给后来者以极大的鼓舞。

启示五:逐步形成社会力量与社会运动,持续不懈地进行努力

美国民权运动在马丁·路德·金和“南部基督教领袖联合会”的领导下,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一直到60年代末,持续时间长达十几年。其间不断遭受暴力打压,许多人被拘捕,在抗暴斗争中受伤甚至前赴后继、英勇牺牲者也为数甚众,主要黑人民权领袖爱克斯和金先后被暗杀。但他们以坚强不屈的勇气与坚忍不拔的毅力,坚持不懈地进行抗争,终于赢得了最后的胜利。金说得好,“人权乃是一个永恒的道德问题,在与共产主义所进行的意识形态斗争当中,它决定着我们文明的命运。我们必须怀着明智的约束和爱,怀着高尚的纪律和尊严,坚持不懈地向前进。”

中国现实的政治环境显然无法与当年的美国类比。美国民权运动面对的是一个民主、法治和宪政的政府,正如金强调指出的“美国民主的伟大之处是为权利而抗议的权利”。而中国公民维权运动面对的则是一个专制的、独裁的、权力不受限制的政府,中国公民的各项基本人权如言论、选举、新闻、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罢工、宗教信仰、人身自由根本得不到保障,连“为权利而抗议的权利”都没有。在中国,民主、法治与宪政制度的建立都还有相当长的路程要走。因此,公民维权运动更加需要理性,需要团结,需要稳健,需要坚持,需要逐步形成强大的社会力量与社会运动。中国公民维权运动只要循着这样的路向长期坚持不懈、百折不挠地向前推进,则无论是谁也没有可能阻挡得了。

台风正在狂吹,

谁能用勉强的方法阻止?

谁能借怀古之幽情来挽回?

——殷海光《中国文化展望》

 

历史的潮流浩浩荡荡,终将冲决一切魑魅魍魉设置的阻障,正义之光必将会普照在苦难深重的中华大地上。

20062

注:本文在写作过程中得到李柏光博士提供大批非常有价值的资料,特此鸣谢!



—— 原载民主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