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召开“两会”,中共当局何必如临大敌?

 

 

刘逸明

 

两会”在每一年中共当局所召开的会议当中,地位可谓是举足轻重,不仅中国国内媒体争相频繁报道,就连海外媒体也是给予高度重视。“两会”在开始召开的很多年中,不论是国内普通民众还是外界,都对其寄予了深切的期望。不过,国内和国外对“两会”的期待略有不同,国内更为期待的是能解决民生问题,而国外则更为期待中共当局能在政治领域革故鼎新。

“两会”虽然召开了这么多次,每一年的“两会”代表们所递交的提案都数不胜数,但是,中国社会除了在经济上能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外,很多社会问题依然严重。尤其是在法治和人权领域,这些年可谓是实现了大倒退。很多原本对“两会”充满期待的中国民众,在一次次失望过后,如今对“两会”已是漠不关心,只将其视为权贵们消耗民脂民膏和显示威严的权力盛宴。

在今年的“两会”召开前夕,便有分析人士预计,今年“两会”的讨论重点仍将是民生问题。民生问题在这几年的“两会”上都是关注的重点,虽然当局会在会后出台一系列的改善民生政策,但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等各种与民众息息相关的问题依然困扰着无数家庭。声势浩大的“两会”即使真的能急民众之所急,有再多顺应民心的举措,但在地方官员权力和金钱欲望日益膨胀的当下,最终在执行的过程中往往都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

众所周知,在一党专制的大环境下,中国的政协与人大两套班子远不能和美国的参众两院相提并论。每一年“两会”召开之前,媒体都会高喊将“两会”开成“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要求“团结”其实就意味着不欢迎“两会”上出现不同的声音,而希望“胜利”则是不希望“两会”代表们能提出棘手的提案。真正有意义的政治会议应该开得形散而神不散,有代表针锋相对和批评高层官员才是好现象,每个人都安分守己,维护表面的团结,其实就意味着会议的失败。

抚今追昔,中国历史上最开明的唐太宗李世民主政时期,之所以能成就贞观之治,就因为底下有不计其数的敢言臣民。李世民曾要求五品以上官员定期上奏,一开始,因为大多数官员都在溜须拍马,李世民因此而勃然大怒,再到后来,敢于冒死进谏者越来越多。从史书和电视上我们可以看到,在贞观年间的朝堂之上,经常是乱成一片,毫无团结气氛可言,但往往越是乱就越有意义。每一年的“两会”上,提案虽然堆积如山,但真正能把问题说到点子上的提案却几乎没有,我们所看到的更多的都是些不痛不痒甚至是溜须拍马的提案。

稍微有点头脑的人都不会不清楚,中国的政协与人大是彻头彻尾的花瓶机构,而那些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也并非民意所能左右,而是官员指定的结果。不具有民意基础的“两会”代表怎么可能会尽心极力地为百姓代言?如果谁要是对这些人抱有期望,无异议缘木求鱼。这两年,据国内媒体报道称,农民工也当上了人大代表,这分明是为了应付民间和国际舆论压力而实施的作秀之举。

这些年的“两会”上,总少不了体育或者演艺明星的身影,这些明星们虽然在自己从事的行业上具有相当的实力,但在参政议政方面却一窍不通。此前,明星巩俐在参加“两会”时,她的提案在很多人看后都觉得只能算得上是小学生的作文,而曾经的奥运冠军刘翔在此次“两会”前也不小心泄露了他的提案并非自己所写的“天机”。明星们如果是中国公民,当然有权利参政议政,但这样一些缺乏基本政治素质的人能成为“两会”代表却是难以令人想象的。

“两会”尚未召开,国内各大媒体上都将有关“两会”的新闻放在了显著位置,与此同时,在很多海外中文媒体上,“两会”也成为了关注的焦点,所不同的是,国内媒体的新闻是正面的,而这些海外媒体的新闻却是负面的。这几天,笔者每次打开博讯新闻网、维权网等异议网站,上面都充斥着维权人士、异议人士被软禁或传唤的消息。“两会”上,代表们的喜乐之情溢于言表,但在这背后,却不知道有多少人度日如年。每一年的“两会”召开期间都是中国的敏感时期,各地警方均表现得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两会”前,虽然大多数活跃的异议人士均被控制,但中共当局却史无前例地邀请异议人士黄小山和北京官员一起赴日本考察。官方的中新社在227日的报道中公开地将黄小山称之为“异议人士”,而在此前的211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回答境外记者就异议人士刘晓波被判刑的提问时,竟然公然否认中国有异议人士存在,中新社的这篇报道可谓是打了马朝旭一个响亮的耳光。

被中共当局视为政坛盛事的“两会”实质上已经沦为了官员和名流们的俱乐部,“两会”会场外的北京城一片戒备森严,无数的访民被提前押解出京,众多的异议人士则被严密监视。“两会”未能给民众带来福音,而是带来了一场巨大的人权灾难,这样的“两会”是自娱自乐的“两会”、是耀武扬威的“两会”、是不仁不义的“两会”。

胡锦涛曾在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高呼:“绝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从胡锦涛等中共高层官员这些年的讲话和活动看来,胡锦涛所言的“邪路”不是别的,而正是风行于当今世界的宪政民主之路。今年的“两会”才刚刚开始,不难预料的是,绝不会有代表敢于向大会提交要求政治改革的提案,也不会有代表要求当局释放良心犯和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

“两会”前和“两会”期间各地的紧张政治气氛,正说明中共当局缺乏基本的执政自信,“敏感”人士在这期间的遭遇是对中国当前人权和法治状况的一种绝妙诠释。天安门母亲在“两会”开幕的第一天通过海外媒体公开发布了《必须让“六四”成为大陆媒体和互联网的公共话题》的声明,虽然官方一定会看到这份声明,但不难想象的是,这份声明还会和以前一样如石沉大海。

在中共高层依然拒绝政治改革的今天,我们可以以各种方式向“两会”谏言,但绝不应该有过高的期望。“两会”是一面镜子,既照出了权贵阶层的狰狞面目,也照出了维权人士、异议人士不畏权势和不屈不挠的精神。

201034



—— 原载: 民主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