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台二二八受难家属控告国民党

 

 

BBC

 

台湾上百名二二八事件受难者及家属,在此一事件纪念日前夕对国民党提出控告,除了要求国民党公开道歉外,也要求从党产中拿出20亿台币赔偿。

发生在63年前的二二八事件,在前总统李登辉执政时期向受难者道歉及赔偿,民进党执政时并将228日定为国定纪念日。

当时也担任国民党主席的李登辉是以总统身份道歉,以及用政府预算来进行赔偿与兴建纪念馆,同时也未追究国民党责任。

这些受难者家属说,二二八事件时国民党实行以党治国的体制,使得政府与军队都仅是国民党统治工具,国民党应为这起事件负责。

受难者提出的控案说,国民党拿走数千亿台币的党产迄今未还,并将责任推给国家负责,因此要求该党应赔偿20亿台币的二二八纪念馆经费,并公布该党持有的事件档案。

两年前在台湾重新执政的国民党,自蒋介石时期以来总统都兼任国民党主席并以党领政,现任总统马英九同时出任两个职位,但他说他与过往作法不同,仅是以党辅政。

选择遗忘

许多受难者及家属都已年纪老迈,他们说将用剩余有限的生命,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正式用法律途径要求国民党提出交代。

他们表示在此一事件经历政府的屠杀,噤声,沉默,道歉至补偿,一路上艰辛与感慨,也不解为何政府的定调是事件中只有受害者,而没有加害者。

受难者引述纳粹集中营幸存者维瑟尔80年代在诺贝尔和平奖上的致词说,要努力对抗那些选择遗忘的人,保持中立将助长压迫者,保持沉默将怂恿折磨者,而非鼓励受折磨者。

除了要求国民党的金钱赔偿外,他们也要求国民党应于台湾媒体头版刊登对二二八事件道歉声明。

民进党在8年执政的后期,曾试图就二二八事件追究蒋介石与国民党的责任,并推动台湾社会“去蒋化”,但一路遭到仍具坚强政治实力的国民党强力对抗。

民进党曾定位蒋介石为事件原凶,并将其位于台北市中心的纪念堂改名为民主纪念馆,马英九上台后则迅速将其名称改回原来的“中正纪念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