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关于冯正虎赢得回国权的声明

 

 

作者:东京空运组织者、参与者和支持者

 

  中国公民冯正虎经过三个月的艰辛抗争,终于赢得了回国的权利,在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回到了自己的祖国。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功!

    这个成功,再次证明了,即使面对一个貌似强大的专制政权,即使这个专制政权极度的残酷和狡猾,普通的公民,仍然可能通过和平抗争的道路,成功地争取和维护 自己应有的权利,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平抗争 中的牺牲、艰辛付出并不总是徒劳的。冯正虎的成功将会激励中国公民理性、自信地依法维权,通过点滴积累促成社会的根本进步。

  冯正虎是一个了不起的中国公民,他以超人的决心、毅力和智慧走出了一条一个中国公民回国的特别的道路,他的行动感动了中国,也震动了世界。

  作为公民,冯正虎有着高度的权利意识,执着地维护自己应有的回国权。冯正虎的成功,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成功,因为在专制体制之下争取和维护自己的权利,也就是在争取和维护所有公民的权利。他的维权壮举最终迫使中国政府在中国民众和世界舆论的高度关注之下罕见地做出妥协,在中国维权史上写下了重要的一笔,在公民权没有保障的专制体制下,他为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做出了榜样。

  回国权本是公民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冯正虎所要求的只不过是落实基本权利,本来只要中国政府遵守其本应遵守的法律就可以实现。但是,冯正虎却不得不为此 流 落日本机场长达三个月时间,我们认为,这种现象是不可令人接受的。不过,妥协是现代政治的基本要义之一,我们充分注意到中国政府在这一个案中对自己错误行 为的修正,我们 与冯正虎一样,对中国最终表现出的妥协精神表示肯定。我们衷心希望,对于此前对待自己的公民没有任何妥协传统的中国政府,这是一个建立良好的政治传统的开 端,而不只是在此一个案中无可奈何的选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政府的专制性仍渗透到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所有层次和角落,人权的每一点 进步都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没有公民的抗争就没有公民的权利,这是冯正虎回国事件再次提醒我们的事实。

  我们不能忘记,在冯正虎终于可以回到上海与家人团聚的时候,仍有许许多多的中国公民被阻拦在中国的国门之外,被剥夺回国权的中国公民的“黑名单”仍然 在阻断人间亲情,这同样是不可令人接受的,我们希望中国政府通过对冯正虎这一个案的审视与反思,取消入境黑名单,使每个公民都可以在《世界人权宣言》及中国宪法的 保护之下,自由地回到自己的国家。毋庸讳言,冯正虎这一个案维权的结果会激励被剥夺回国权的中国公民采取相似或不同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利,直至中国政府彻 底放弃这种随意剥夺公民回国权的不合理不合法的政策。

  我们同样不会忘记,在冯正虎在回到上海与家人团聚之后,仍然可能遭受某些官员和专政机关的报复和刁难。我们会继续关注事态的发展,关注冯正虎的合法公民权利和自由不受侵犯。

  任何一个想拥有权利尊严、拥有心理真正平安的中国公民都应该向冯正虎学习。不做恶官,不做专制恶政的帮凶,不做奴隶也不做暴民,而是做一个真正的公 民。公民有力量,中国才有希望。

2010212



—— 原载: 纵览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