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全美学自联倡议推动刘晓波角逐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公开信

 

 

全美学自联

 

    
     亲爱的朋友们,
    
    每一年的二月一日之前,挪威的“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都会在世界范围征集和平奖的候选人选;同年十二月十日颁奖,以表彰在上一年度对世界和平和人权事业有杰出贡献的人士或团体。现在距离提名截止日期只剩下一个月,全美学自联应中国人权事业支持者的要求,紧急呼吁各界朋友参与提名异议人士刘晓波为
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的活动。
    
    刘晓波先生是原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讲师,知名的异议作家,曾任独立中文笔会主席。因参与八九民主运动、倡导言论自由和要求中国当局进行民主改革而数次被捕入狱。获释后大量发表文章,抨击时政、关注民间维权。
2008年参与起草了《零八宪章》,要求中国增加民主自由、改善人权。该宪章由303位中国各界人士首批签署, 于同年世界人权日(1210日)发表,引起了各界广泛注意。129日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被捕。今年1225日北京第一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刘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由于他在人权方面的努力,刘晓波曾多次在国际上获奖,包括“无国界记者” 颁发的2004年度“捍卫言论自由奖”,由People in Need基金会颁发的2009年度 “人与人”(Homo Homini)人权奖 (与《零八宪章》的签署群体分享),以及由全美学自联颁发的2009年度 “自由精神奖”。自从去年被拘押后,已有人权团体和个人发起推动提名刘晓波为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
    
    全美学自联决定参加推动刘晓波争取
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的活动,有两个目的。首先是旨在促使全世界了解刘晓波和《零八宪章》的签署群体在中国为捍卫自由及人权所作出的贡献。《零八宪章》要求在中国保护人权,公开民选各级政府,实施言论和宗教自由,以及结束中共对军队、法庭和政府的一党控制,最终在中国结束千年专制、走向民主宪政。全美学自联支持《零八宪章》,推崇其彰显的自由平等原则及民主精神。《零八宪章》发起和联署者的正义行动正在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越来越广泛的支持。作为一场伟大的中国人权和民主运动,它已经溶入当今和平、民主与进步的世界性潮流。作为《零八宪章》的发起和参与者之一, 刘晓波是角逐诺贝尔和平奖当之无愧的候选人。
    
    我们推动刘晓波争取诺贝尔和平奖,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目的。那就是促使国际社会进一步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并且支持中国的人权事业和民主运动。中共血腥镇压八九民运二十年来,经济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在世界事务中的地位也渐趋重要。但是与此同时中国在保护人权方面却乏善可陈,而在民众的政治权利方面则是不进反退。胡锦涛上台以来,一面营造“建设和谐社会”的谎言,一面却加紧打压政治异见分子和维权人士,控制媒体和言论自由;迫害“六四”受难者家属,地下教会和法轮功。直至因言治罪,罔顾人权组织和西方国家政府的强烈呼吁, 重判刘晓波。此举不仅是对以和平方式争取民主自由的温和力量的严厉打击,也是对自由平等及人权等人类普世价值的公然挑战。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国际社会间已经形成一个共识,即对各国民众基本人权的尊重,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项重要基础。无论是在海外的华人,还是各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都有责任关心和支持在艰苦中奋斗的中国人权和民主运动。全美学自联敦促中共当局立即停止迫害《零八宪章》的发起人和联署者;接受宪章,顺从民意。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有可能以最低的代价实现社会转型,走向复兴、民主和自由之路。
    
    中共建政六十年来,无数志士仁人为了追求民主和自由的理想,与一个穷凶极恶的独裁政权进行了艰苦卓绝、前赴后继的抗争。他们可歌可泣的勇气和献身精神绝不比世界上任何一个争取自由的民族逊色。有鉴于此,全美学自联曾经于九十年代推动民运人士魏京生角逐诺贝尔和平奖,并从
2002 年起多次推动丁子霖女士及天安门母亲角逐诺贝尔和平奖。我们坚信,我们推动的是一项正义的事业。我们公开宣称,获奖的目的是捍卫和平,打击专制。只要我们坚持不渝,这个推动的过程本身就足以使多数关心中国进步的人们振作起来、团结起来。让我们踏踏实实地工作,为刘晓波和中国人权事业赢得这份当之无愧的荣誉而齐心协力地奋斗。
    
    为了祖国,为了和平,为了未来。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三十日
    于美国首都华盛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