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美国国务院再度呼吁中国立即释放刘晓波

 

 

VOA 高勒斯特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再度呼吁中国立即释放持不同政见人士刘晓波。刘晓波是中国作家,同其他人签署了“08宪章”,在去年被捕。克林顿国务卿星期一的讲话,谈到了美国的人权政策。她说,尽管美国还有其他方面的利益,但还是要向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大国表达美国对人权问题的关切。

*连续两天提到刘晓波*

美国国务院连续第二天提到了中国作家刘晓波的案子。中国警告说,外界要求释放刘晓波,是干涉了中国的内政以及司法权。

刘晓波曾是北京师范大学的讲师,已经坐牢一年了。这是因为他起草并签署了08宪章。该宪章呼吁中国进行政治民主改革,尊重人权。

*高度关切*

美国国务院主管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劳利给参加记者会的人散发了一份声明。声明说,刘晓波在1210号国际人权日被正式起诉,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美国对此表示高度关切。

克劳利说:“根据所有能得到的公开证据,对刘晓波的起诉是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之上的,那就是:他签署并支持了08宪章。而08宪章只是要求尊重人权,普世人权和进行民主改革。”

克劳利说,刘晓波已经被扣押了一年,而当局对他的案子也进行了调查。美国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刘晓波并尊重所有中国公民的和平表达政治见解的权利,尊重他们追求世界公认的基本自由的愿望。

克劳利助理国务卿说,美国国务院的有关刘晓波一案的声明内容,同克林顿国务卿星期一在华盛顿发表的奥巴马政府的人权政策,是完全一致的。

*希拉里:不应起诉*

 

克林顿国务卿说,美国政府推行灵活务实的人权政策,要求所有国家,包括美国,切实负起责任,奉行国际人权准则并达到这样的标准。

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说,在某些事情上,国际社会的批评,是对这些国家最有效的鞭策,从而能施加影响。而对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大国,则可能需要举行闭门讨论,展开严肃认真的交涉与谈判。

谈到中国,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敦促中国能保障西藏和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权益。她还说,美国强烈认为,像08宪章签署人这样和平推动改革的人,不应该遭到起诉。

克林顿国务卿今年2月曾访问中国。访华之前,她发表了一些讲话,遭到了美国人权组织的批评。克林顿当时曾说,推动中国保障人权,不应该干扰全球经济和气候变化等其他国际问题。

但是,克林顿国务卿在今年7月一次美中高层对话中,对人权问题表达了更为坚定立场。

*大赦国际:欢迎美国的立场*

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发言人对克林顿国务卿星期一的讲话表示欢迎,但是也说,美国同中国和俄罗斯就人权问题举行闭门会谈,也应该受到舆论的监督和压力。

*中国:干涉主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星期二说,美国和欧盟就刘晓波一案对中国的批评,是无法接受的。姜瑜还说,中国公民的权利得到了法理的保障。外界没有权利干预中国的司法主权。



——文章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