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零八宪章》公布一周年

 

 

团体联署声明

 

今天是北京着名作家、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长刘晓波博士因起草及签署《零八宪章》,以涉嫌触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带走一周年。今天,也是《零八宪章》发表一周年。《零八宪章》首批联署人士是三百零三名内地知识分子,发表至今,已有超过一万名海内外关心中国的人士签署。联署人的行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五条,行使所有中国公民应该享有的言论和出版权利,以温和理性的态度表达他们争取民主、人权、法治和公义的理想,要求中国政府改善人权状况。

但声称迈向盛世的中共,不愿聆听异见声音,很多联署人士因此受到一连串迫害,包括被公安人员威吓、无理带走,甚至被拘禁。起草人之一的刘晓波更因此换来莫须有的罪名。我们要求中国政府履行自己订立的法律和遵守所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立即释放刘晓波,停止以言入罪,落实保障中国人民的言论自由。

中国政府於一九九八年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当中第十九条订明「人人有自由发表意见的权利」;及至二零零四年,全国人大修宪,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进《宪法》;今年又制订《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详列各方面须要改善的人权范畴。可见《零八宪章》的内容和诉求完全符合中国政府订立的法律,以及对保障人权和言论自由的承诺。

去年十二月八日,刘晓波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带走,「监视居住」七个月期间,被非法扣留在北京近郊,今年六月二十三日被正式逮捕,至今逾五个月,并於上月底再被延长拘押两个月,这已是刘晓波第三次被延长拘押。我们对於中国政府一再延长对刘晓波的羁押期限,表示强烈抗议。刘晓波因言获罪,被当局以莫须有的罪名拘押,理应立即释放,但中国政府却一再延长对他的羁押,是滥用国家法律以合理化和延长对刘晓波的人权侵犯行为。

刘晓波除了被无理拘禁,家人也被剥夺探望的权利。妻子刘霞多次要求探望刘晓波,但中共当局百般刁难,已数月未能探望刘晓波,所带去的书刊均被没收,至今并未发还。我们要求中国政府遵守《宪法》,保障中国公民应有的言论自由,恢复家人定期探望的权利,并遵守中国於一九九八年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尊重公民的言论自由,废除「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停止以言入罪,立即释放刘晓波。

在此,我们要求中国政府:

1. 遵守《宪法》和落实国际人权公约赋予人民享有言论自由的权利。

2. 立即释放刘晓波及其他被以言入罪的文字工作者及维权人士。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独立中文笔会、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

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温哥华支援民主运动联合会、齐氏文化基金会

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澳洲中国政治及宗教受难者后援会、北京之春杂志社、香港记者协会

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天安门母亲运动、香港基督徒学会、民主党国是小组、劳改基金会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八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维权律师关注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