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美国汉学家林培瑞:《08宪章》属于全人类

 

 

王山

 

08宪章》诞生于中国,但它属于全人类——美国著名汉学家林培瑞(Perry Link),这样评价《08宪章》。

美国旧金山的“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评选《08宪章》签署人群体为年度“中国杰出民主人士”,林培瑞应邀在颁奖典礼上发表演讲。

林培瑞指出,《08宪章》产生于中国,《宪章》的起草人和签署人都是中国人,甚至有的不太会外文,“但他们撰写出来的文件,却包含许多国家和文化的先例和营养成分。首先当然是捷克的《77宪章》,1977年捷克知识分子提出一个人权宣言,这些人手无寸铁,只凭着做人的气节,敢于向暴政说真话,这是《08宪章》的精神先例。此外,《08宪章》的语言,借了法国大革命的《人的权宣言》的语言,《美国宪法》的语言,南非“真相与和解委员会”的语言,和“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的语言,最大的思想影响可能是台湾1980年代党外人士理性民主追求的精神。总而言之,《08宪章》的根源真可以说是没有国籍的。”

林培瑞说,这样就不免产生了一个问题:是什么使得它们有着这么多共同的东西呢?“共同的层面就是基本的人性,是天生的东西。我们可以在吃东西领域打个比喻:40年前中国人不吃汉堡包,今天神州麦当劳遍地都是;同样,40年前很少美国人知道什么叫豆腐,但现在哪个超市不卖豆腐呢。我很小的时候,美国人把披萨视为异国怪食,现在是美国的主食之一,也可能变成中国的主食之一。”

林培瑞指出,包括《08宪章》在内,所有表达人类最高精神追求的经典,都写着“自由”二字,这反应了人的天性,中国人当然不例外。他说:“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实验:找个小孩,在他玩得高兴的时候紧紧抱着他,不允许他动,看他怎么样?他会挣扎,他会追求自由。要是告诉他:你挣扎不符合国情,他不会听的。也可以做一个更原始的测验,找一个虫子,用一条细线拴着牠的腿,牠愿意接受牠的命运吗?他会坐下来考虑国情吗?他会挣扎,哪怕是牺牲那只腿。连虫子都有这种反应,难道人没有吗?”

林培瑞说,《08宪章》属于全人类,同样,人类最高精神追求的所有经典也是属于中国的。林培瑞在演讲中,谈到捷克《77宪章》运动领导人哈维尔当年写给捷克共产党总书记胡萨克的一封公开信,在那封信里,哈维尔描写了在共产党专制统治下捷克人的精神扭曲,把听假话说假话当作正常的生活方式。林培瑞说:“我读哈维尔这封公开信马上就有亲切感,奇怪!这个作家去过中国吗?可是描写的完全是我所见过的中国。这两个地方奇特的相同,也不完全因为施加压迫的政治机器是相同的,最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地方老百姓人性相同的因素比文化的区别大得多。要是有人说,人权的追求不符合我们的国情,这不过是极权者的谎言。”

林培瑞把一生都奉献于研究中国。1972年美中“乒乓外交”,他便是美国代表团的翻译。他曾目睹1989年北京六四屠杀,是《中国六四真相》一书英文版的编辑之一。这位美国汉学家,如今也和众多中国政治流亡者一样,被中国政府列入了禁止入境的黑名单。



——文章来源:《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