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乌克兰举行大饥荒全国纪念活动

 

 

VOA

 

(人们在基辅一座大饥荒纪念雕塑周围点燃烛火)
 
乌克兰在星期六举行全国纪念活动,哀悼上个世纪
30年代大饥荒中的遇难者。乌克兰官员说,很快将开庭审判包括前苏共独裁者斯大林在内的大饥荒责任人,仍然健在的大饥荒幸存者正得到政府特别照顾。

星期六是乌克兰大饥荒76周年纪念日。乌克兰全国各地当天举行了一系列悼念活动。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星期六早晨向在首都基辅市中心的大饥荒纪念碑献了花圈。乌克兰各地的东正教和天主教堂举行了专门的安灵弥撒,哀悼大饥荒中的遇难者。总统尤先科以及总理季莫申科共同参加了基辅一个教堂的活动。在基辅郊外的大饥荒纪念馆门前点燃了三万只蜡烛。尤先科总统向全国发表讲话,并宣布全国默哀一分钟。接下来举行了“乌克兰点燃烛火”活动,所有人都可以在自己的窗前点燃蜡烛,悼念大饥荒中的死者。

乌克兰几年前通过并实施了有关大饥荒的专门法律。法律规定,乌克兰每年都要在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举行大饥荒纪念活动。尤先科总统今年早些时候曾下令全国各地方政府成立专门委员会准备今年的纪念活动。

*年轻人和老年人的不同立场*

乌克兰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萨的右翼青年组织--保卫敖德萨的新闻发言人穆夏克介绍当地的纪念活动时说,乌克兰的南部和东部是俄语系居民聚居区,当地共产党势力强大,老一代人对待大饥荒的评价存在分歧,但年轻一代人却明显不同。

穆夏克说:“年轻一代人认为,大饥荒是乌克兰民族的悲剧,是对乌克兰人的民族灭绝。所以,年轻人在大饥荒问题上不像个别老年人那样持冷淡立场,年轻人都非常热情,积极了参加我们星期六组织的纪念活动。”

*大饥荒的规模和爆发原因*

乌克兰在上个世纪20年代、30年代以及40年代总共发生过三次饥荒,1932年到1933年的饥荒规模最大,导致7百万到1千万乌克兰人饿死。

乌克兰历史学界认为,造成30年代大饥荒的原因是:苏共斯大林政权当年强制推行集体农庄政策,并强行收缴了农民手中的所有粮食。历史学家说,苏联在30年代为了实行工业化,大笔借债购买进口机械设备,苏共政权把从农民手中收缴的粮食拿到国际市场出售偿还外债,但当年正好赶上国际市场粮食价格下跌。

专门研究乌克兰大饥荒的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历史档案馆馆长维亚特罗维奇说,那些健在的大饥荒的幸存者受到政府的特别照顾,幸存者能从地方政府那里获得抚恤金。

*研究大饥荒的国际合作*

维亚特罗维奇说,乌克兰安全部门早已把大饥荒的所有历史档案资料解密,并在大饥荒研究领域积极展开国际合作。他说:“我们能从德国、意大利等国的档案部门获得资料。 我们还请求俄罗斯的历史学界以及安全部门提供有关大饥荒的档案复印件,以便我们收集人为制造大饥荒的犯罪证据,但俄罗斯方面拒绝了我们的请求。”

维亚特罗维奇说,苏联解体后,大饥荒的一部分档案被苏联安全部门销毁,还有一部分档案被转移到莫斯科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档案中心储藏。但尽管这样,乌克兰安全部门目前掌握的资料仍能提供足够多的证据证明,前苏共领导人应对大饥荒承担刑事责任。

*为审判责任人做准备*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目前负责收集证据,为控告前苏共领导人人为制造大饥荒做准备。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局长纳利瓦伊前科透露,今年年底前将把有关证据资料提交法院,很快将能开庭审判乌克兰大饥荒的责任人。他透露,一大批当时的苏共中央领导人以及苏共在乌克兰的领导人都将以灭绝人类罪行被起诉。排在第一名的是苏共独裁者斯大林。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认为,研究乌克兰大饥荒, 让国际社会了解乌克兰大饥荒,这一方面能推动前苏联的邻国了解共产党极权制度政治迫害的真相,另一方面将有助于乌克兰民族增进凝聚力,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念。



——文章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