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柏林墙为什么会倒塌?

 

 

刘军宁

 

在勃兰登堡门前纪念柏林墙倒塌20周年

二十年前的1989119日,随着风雨飘摇的东德政府辞职下台,柏林墙失去了最后的存在理由。东西柏林人随即抄起大锤镐头拆毁了挡在他们中间达28年的柏林墙。然而,在1989年之前,柏林墙两边的人都没有想到这堵不断吞噬人命的墙会倒塌,许多人士认为它会永远存在下去。

在距此两年之前的1987612日,美国总统里根在西柏林的勃兰登堡门演说中曾直言: “戈尔巴乔夫先生,拆除这堵墙吧。”里根的许多幕僚曾反对把这句话写入演讲稿,认为那样太刺激苏联了,具有挑衅的意味,会伤害苏东人民的感情,加剧美苏的紧张关系。如果他们能预知柏林墙会在两年后倒塌,他们绝不会反对里根总统这样说。当里根称苏联为邪恶帝国时,他也曾被许多人嘲笑。

里根的话应验了。赫鲁晓夫在五十年代也曾对西方世界说:“我们将埋葬你们!”他的话也以相反的方式应验了。

柏林墙的倒塌,不是因为苏联和东德的军事失败。相反,当时苏联领导的华沙条约集团在军事实力上正在超过美国领导的北约集团。更不是因为苏联与东德经济崩溃。当时的东德是整个苏联东欧集团经济状况最好的国家。

为什么柏林墙会“凭空”倒塌呢?柏林墙的倒塌说明了什么?

柏林墙终将倒下的命运从它立起来的第一天起就已是定数。建墙者深深意识到,在与其敌对的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竞争中,自身已经处于绝对不利的劣势地位。不建立起这座用机枪守卫的高墙,不足以阻挡其被统治者们大规模地用脚投票。当砖石之墙建起来的时候,信念之墙已经倒塌。围墙越多越高,越坚固,守卫的越严,说明自信越少,潜在的危机越大。

 
东西柏林人拆毁了挡在他们中间达28年的柏林墙  


柏林墙倒塌与人类追求自由


一些统治者可以在一段时间内阻挡一些人对自由的追求,但是不可能永远阻挡所有国民对自由的追求。柏林墙的倒塌说明,任何有形的人为障碍,都不能阻挡人类追求自由的意志。

柏林墙表面上要禁锢的是人的身体,实际上它更要禁锢的是人的灵魂,人的追求自由的心灵。那些笃信物质决定意识的统治者,以为禁锢了人的身体就等于禁锢了人的心灵。然而,人不是物质的动物,人更是精神的动物。如果物质决定不了意识,如果人的心灵不会因身体而被禁锢,那么这样的禁锢就是无效的,而不论墙有多高,多坚固。

柏林墙从建到塌的历史表明,把人去人性化的意识形态与社会制度终究不能长久。

柏林墙是一个意识形态的象征。这一意识形态把个人看做是国家的财产。既然人是国家的财产,统治者就有权决定被统治者应该在哪里生活工作,他们应该消费什么样的物品,玩什么样的游戏,该读什么样的书,说什么样的话,浏览什么样的网站。谁叫他们是国家的财产呢?这一意识形态的最严重的后果在于,它企图通过摧毁人心中内在的道德律来把人去人化,使之成为动物,然后再用对待动物的方式加以统治。这个意识形态企图谋杀一切对超验道德与普世价值的信仰。波兰哲学家克拉科夫斯基发现,苏联东欧集团的意识形态没有道德脊柱。

因此,最终也因没有道德脊柱支撑而被自身的重量压塌。体重越大,貌似越强,离倾覆就越近。在这个庞大的躯体里面是道德真空。柏林墙的倒塌说明,苏联与东欧的人民不接受这种视个人为国家财产的意识形态与道德真空的社会制度。

柏林墙的倒塌说明,追求自由是人类的共同天性。自由是全人类共享的普世价值。

德国是欧洲国家中自由的传统十分薄弱的一个国度。曾经有过的魏玛共和国羸弱而短命。德国还是人类有史以来对自由造成最大威胁的极权主义意识形态的发源地,是一切共产主义者和国家社会主义者的精神故乡。西德是西方大国中最后一批实现宪政民主化的,而且还是因为战败才得以实现。东德的民主化比西德还晚四十年。

从此看来,历史上的德国与中国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专制的传统十分强大,自由的传统十分弱小。追求自由的尝试多,追求自由的成功少。说中国没有自由的传统,是错误的。说中国的自由传统比西方少是正确的。但是,没有一个民族与国家的传统中没有自由的因子,差别只是自由的传统大与小,得到的自由多与少。

柏林墙是人类追求自由的反面见证。如果人类根本没有追求自由的心灵与意志,柏林墙就是多余的。从如果自由是包括德国与中国人在内的全人人类的共同追求,那么,任何柏林墙都终将是徒劳的。




——文章来源: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