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08宪章》签署者群体获“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

 

 

RFA

 

由美国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评选的第23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日前揭晓,《08宪章》签署者群体荣获这项殊荣。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周锋锁,1029日在旧金山中国城召开记者会,宣布第23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获奖者:“今年是一个集体奖,得奖人是《08宪章》签名人全体。”
 
20081210日,由北京独立作家刘晓波为主要起草人,首批共有303人签名的《08宪章》发表,接着签名者达一万多人,有知名人士,也有普通百姓,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引起中共政权的极度恐慌,成为08年中国最重要的政治事件。周锋锁在讲述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授予《08宪章》签名者群体的理由时说:“《08宪章》的基本要求在于反对一党专政,呼吁中共推动政治改革,以高度智慧探索各民族共同繁荣相处的可能途径和制度设计,在民主宪政下,建立联邦民主共和体制,保障人权,实施法制,和平推动中国的民主转型。《08宪章》是89民运被镇压20周年后,第一个得到广泛响应的集体行动,是20年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求索的结果。”
 
周锋锁说:《
08宪章》发表后,受到中共政权全面的残暴镇压,刘晓波遭逮捕拘押,被当局传讯的签名者有上千人。周锋锁说;“但是迄今为止,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一个签名者声明退出《08宪章》,不管政府以失去自由威胁,或者以暴力威胁,没有一个人放弃《08宪章》。”
 
今年的“中国杰出民主人士”颁奖典礼,将于
1114日举行。到时将有中国大陆一位《08宪章》签署者作为代表,前来美国旧金山领奖。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
1986年由美国旧金山的一群关注中国民主事业的华人创办,从1987年开始每年评选“中国杰出民主人士”,20多年来,为中国民主事业奋斗的杰出民主人士几乎都在得奖名单中。上一届得奖人为胡佳和陈光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文章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