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柏林墙倒塌20年 三巨头重逢

 

 

法广 (RFI)

 

 

(左图:美苏德前首脑相聚)

德国前总理科尔、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和前苏联最后一任总统戈尔巴乔夫星期六重返柏林,三人见面时除了强调出他们之间的坚固友友谊,更重要的是分享20年前的记忆,当时这三位冷战时代末期的领袖共同见证了柏林围牆倒塌。据法新社报道,科尔在1982年到1998年期间担任德国总理、老布什于1989年当选为美国总统,而戈尔巴乔夫则是1985年到1991年的苏联领导人,三人在柏林一块出席纪念柏林围牆倒塌20年的活动,坐在典礼台上共同回顾1989年的情景。对于此一重大历史事件,柯尔表示说:“戈尔巴乔夫与老布什当年是德国相当重要的伙伴。”柯尔现年79岁被人称作“统一总理”,20082月腰部骨折后,仰赖轮椅行动。因中风讲话有些障碍的柯尔还说:“我与两位先生的关系之深无与伦比。”他称讚老布什,透露他如果心情不好,只要打电话给老布什,就会转好。科尔这番话引来了现场1800位来宾呵呵大笑。今年85岁的老布什,他也以“前同事”称呼柯尔和戈尔巴乔夫,他表示说柯尔确实是20世纪伟大的政治家。戈尔巴乔夫则开玩笑地对柯尔说:“抱歉,我们当年一开始的关系还没那麽好。”

星期六出席纪念的贵宾除了各国使节以外,还包括新当选连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纪念柏林围牆倒塌20年的庆祝活动现已陆续展开,然后将在119日倒塌的那一天达到高潮。柏林围墙建于1961年,是铁幕和民主西方的分界线。所以柏林围牆一旦倒塌,也就象征了苏联共产主义垮台与东西德统一。119日还将举办自由节,现任总理默克尔将接待戈尔巴乔夫、波兰知名反共人物瓦文萨和英国首相布朗等人。法国总统萨科齐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将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将由国务卿希拉里‧柯林顿代表参加。



—— 原载: 法广 (R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