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以公民运动践行《零八宪章》

 

 

佚名

 

《零八宪章》的发布,使得中国大陆为之一振,其影响迅速扩展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得到了广大公民的热情支持和参与。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均给与积极而正面的评价和回应,而海外华人世界更是欢欣鼓舞。《零八宪章》问世不到一个月,它所形成的社会效应业已发酵,更为深远的影响即将显现。

《零八宪章》作为一个建设公民社会的经典文本已经嵌入了历史,而其所倡导的公民运动却刚刚拉开序幕。公民运动作为一场伟大的社会运动,既有其历史的渊源,又有其崭新的视角,再次公民运动将对《零八宪章》所倡导的公民运动的渊源、目标、原则和力量基础做一个基本的阐述。

公民运动是中国社会由极权专制到自由民主、由愚昧贫弱到文明富强、由臣民社会到公民社会的历史演变过程,是一项艰巨的、长期的、综合性的社会运动。公民运动的终极目标是从根本上实现中国的自由、民主、富强、文明和统一。从总体上讲,它包括社会公民化、政治民主化、经济自由化、文化多元化四大战略内容。

为了使公民运动的目标真正实现,中国公民在自己的现实行动中业已确立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大而高尚的社会变革行动原则:即理性的原则、公开的原则、合法的原则和非暴力的原则。这四大行动原则是确保公民运动的实践结果与其目标一致的根本保障。

公民运动的力量源泉来自那些先进的、坚韧的、并拥有坚定自由、民主信仰的公民,而它的力量主体应是也必然是广大的中国公民。现今公民运动拥有三大战略领域:公民文化启蒙、公民维权、公民社会建设。每个战略领域都有其不同的阶段性目标与操作策略,公民运动应该深入而全面的思考并付之以坚定的行动。

公民运动实际上是三十年来思想启蒙运动、民间民主运动和维权运动的升华,它更加以务实而理性的精神将党内民主力量纳入自己的视野。公民运动以“公民”这一伟大而庄严的名称,融合党内、党外民主力量,以现代公民的理念界坚守宪法与法律所赋予的权利,完成了中国近现代政治、社会变革的观念升华,为中国未来的社会演变,奠定了文明而理性的基础。一个伟大而文明公民社会必将在《零八宪章》和公民运动的催生下而诞生。

由于公民运动是致力于实现社会公民化、政治民主化、经济自由化、文化多元化的综合的社会运动。因此,这一运动的目标指向必然是体制的,而绝非政权的。更确切地说,它的目标是在中国逐步建立起捍卫自由、保障人权、尊重文化多元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的民主政治体制和公民社会,而绝不是政权的更迭。民主体制和公民社会的完全确立才是公民运动彻底胜利的标志。

人类历史告诉公民运动,民主体制和公民社会在任何一个国家的确立都有一个历史过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一蹴而就的实现民主体制和公民社会。每一个时代为民主的实现而奋斗的人们都有其特定的时代特点,他们或是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推动人民起义推翻独裁暴政,或是以大无畏的非暴力信念不懈地唤醒人民的觉醒,或是以强大的社会运动终结专制的历史。

今天,人类的物质文明飞速发展,信息技术革命播及全球,文化交流日益普遍和深入,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理念已为世界主流所普遍认同,成为全人类的普世价值。在此种情况下,东西方几乎所有极权专制国家都已纷纷崩溃,从上世纪末开始如苏联共产集团的灭亡、海地、南韩、菲律宾以及南美洲各国军事独裁的相继垮台,这些无不显示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在浩浩荡荡的历史趋势面前,任何极权专制的政权都开始以低姿态、低调地认同他们所诠释的民主与人权。这些状况都使公民运动拥有更多的有利条件。在目前这种历史条件下,公民运动应该更加负责任地思考公民运动的行动原则。其实,公民运动的行动原则早以在中国民间民主运动的长期实践中得到确立,这些行动原则就是──理性、公开、合法与非暴力。

公民运动是为了在中国确立民主体制和公民社会。那么,公民运动在推动民主化和公民社会建设的过程中应当也必须遵循“理性、公开、合法、非暴力”的行动原则,因为公民运动行动的本身将直接影响到未来民主体制和公民社会的建立。

公民运动坚信只有奉行理性、公开、合法与非暴力为行动原则的公民运动才能为祖国构建起真正的民主体制和公民社会。因为这些行动原则本身就包含着自由民主与公民社会的真谛,同时也体现了公民的一种伟大的人格力量,展示着人类文明与公民社会的道义。

公民运动的每一位成员都应怀着对历史、现实、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怀着对民主事业坚不可摧的信念向公民运动的祖国和世界宣布:公民运动永远遵循公民运动的行动原则──理性的原则、公开的原则、合法的原则、非暴力的原则。根据这四大行动原则,公民运动将勇敢而坚定地把公民运动的事业推向前进,直至成功之日。

公民运动的任何行动都将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之上,公民运动将公开地向民众表达公民运动的观点与信念,唤起民众参与到争取公民权利的社会运动中来。同时,公民运动坚决地反对与谴责一切来自国家政权或权势集团的暴力行为;同时,公民运动也决不采取或试图采取任何暴力手段,公民运动将以自己坚定的非暴力行动反对和阻止任何集团的暴力。公民运动即使付出巨大的个人牺牲也要向中国民众和世界证明,公民运动是理性的事业,是和平的事业,是阳光下的事业。

公民运动之所以要拒绝和摈弃一切非理性、阴谋、非法和暴力的手段,是因为公民运动相信在二十一世纪人类文明的条件下,非理性、阴谋、非法的暴力手段不再包含任何现代民主和公民社会的内在价值和精神。它们实质上只是改朝换代的手段,这些手段有可能推翻一个专制的政权,但绝对不可能建立起一个自由民主的政权。

非理性、阴谋和暴力来自于仇恨;理性、公开和非暴力来源于博爱。公民运动的伟大就在于它能把痛苦、苦难转化成对自由民主与公民社会的珍爱。由于这种高尚的境界使公民运动不沉溺于仇恨之中,它将一切痛苦转化成对自由民主坚定不懈的追求。公民运动情感与观念的升华使它着眼于建设而不是破坏。公民运动否定和清理旧的专制沉积,是为了建立新的公民社会的大厦,而不是为了毁灭的本身。公民运动对自由民主和公民社会的执着、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是公民运动择取四大行动原则的最重要的缘由。

公民运动将坚定地以理性、公开、合法、非暴力的手段去抗争与反对专制与暴力。这需要大无畏的勇气、非凡的胆识,更需要不停滞的启蒙。只有中国民众的公民意识的觉醒,才会形成广泛而有力的公民运动,也才会为中国社会的和平转型与进步提供一个坚实民众基础。

公民运动的力量首先来自具有坚定自由民主信仰和献身精神的中国公民们。他们经过与

专制体制的长期斗争,已经成为公民运动的主导力量。他们对公民运动的兴起、发展、成功

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决定性作用。这是因为:1、由于他们具有坚定的民主信仰,因此他们可以长期对民众进行启蒙和教育;2、由于他们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因此他们会自觉地向当局的一切侵犯人权的行径进行公开而坚决的斗争;3、由于他们具有神圣的使命感,因此他们会自觉地沟通联系,为形成健康的公民运动的主导力量做出理论和实力的充分准备。

公民运动力量正在逐步成为中国民主化和公民社会进程中代表稳定和进步的主要力量。历史已经将启蒙、变革和建设的重任赋于了公民运动,任重而道远,因此他们的道义责任、历史责任都是极其重大的。只有真正地提高公民运动人士的整体素质,只有依靠民众的公民意识的觉醒,公民运动才能完成自己伟大的历史使命。

公民运动人士应与广大中国公民同心协力将反对的目标集中在思想启蒙和公民维权的目标的上,这样民主化变革才会在公民的积极行动的过程中健康、稳定、有序地向前发展。把自由民主理念和公民精神植根到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植根到每一个追求幸福、热爱自由人们的心中,从而把公民运动建立在最坚实、最广泛的民众基础之上。惟有如此,祖国才能建立起自由民主的体制和公民社会。

以自由民主和公民社会为目标的公民运动将决定未来中国的方向。公民运动这个几代人为之奋斗、流血的事业,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全中华民族至关重要的复兴事业。因为只有自由民主的体制和公民社会建立才能有效地解决当今中国的所有社会顽症,才能使中国真正成为一个符合普世价值的现代文明的国度。

中国的未来取决于真正关心她并为之行动和牺牲的人们。祖国将希望寄予公民运动。公民运动不能辜负祖国的期望。用公民运动的一切力量,将祖国和平转型成一个自由、民主、富强、和谐、统一的文明之邦。

我们深深知道公民运动的力量源泉来自于公民对祖国和人民至高无上的爱,来自于公民对自由民主的坚定信念和勇敢自觉的践行精神。公民运动不寄希望于当局的权力斗争和国际压力,公民运动只寄希望于中国广大公民的自觉行动。只要在《零八宪章》和公民运动的旗帜下团结起来,以公民的自觉行动,协调一致,公民运动就一定能够成功!中国必然会迎来自由民主的新纪元!中国必将会建立起捍卫人权的伟大的公民社会!

 

——文章来源:《零八宪章》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