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美国智库发布“失败国家指数列表”,中国排名57

 

 

RFA

 

 

 

 

在美国智囊机构和平基金会和《外交政策》杂志2009年“失败国家指数列表”中,中国排名第57。和平基金会希望中国政府改善人权、关心弱势群体。

美国智囊机构和平基金会研究助理伯班克星期三接受电话采访,对“失败国家指数列表”的排行标准作了如下说明:

“我们看一个国家在
12个方面的表现:社会、经济和政治方面对国家的压力,包括人口、难民、无家可归的人造成的压力。去年中国发生了汶川大地震,许多人流离失所,我们考虑了这个因素。其它指标包括:社会群体的冤情,包括少数民族、宗教群体的紧张状况,经济平等状况,政府的合法性,人权状况等。12个指标同等重要,不过政治指标多于经济指标—经济指标只有两个。所以政治指标的分量重一些,但是每个指标的指数相等。”

在被问到中国政府今后怎么作才会改善在“失败国家指数列表”中的排行的时候,这位和平基金会的研究人员表示:

“政治方面,如能改善人权将是一个大的进步,其它可作的包括:减少对媒体的限制、减轻腐败、让政府变得更透明—这些都会有利于改善在‘失败国家指数列表’中的排行。经济方面,则应注重经济平等,改善农村居民的经济状况。在减少社会压力方面,要缓解少数民族—比如藏族和维吾尔族—的紧张状况。要完善环保法规,防止快速工业化所导致的环境恶化,等等。”

美国托莱多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冉伯恭表示,他对中国在“失败国家指数列表”中的排行不感到奇怪:

“ 这两个组织对中国失败的评估这个排行指数,对我来说并不感到奇怪。只要是各种评估,除了经济评估在中国比较高以外,其它的各种评估都是评估人民的生活品质,生活品质的考虑,指标很多。但是民主、平等、自由、人权这些考虑重量我想是相当重的。所以每一次不但是这两个组织,其它组织对中国各方面的评估都是不太好的。评估经济虽说都是正面的,多半也挺好,但是也指出来说中国经济发展不平均,贫富距离越来越加大,城乡距离加大。”

冉教授说,只要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就会继续受西方民主政治的影响,这对中国的民主化进程是有利的:

“我一直认为从
20年前我在北大做客座教授的时候,我就说中国经济慢慢地改善,经济发展会或多或少地带动政治。因为整个是一套,你不能一个国家只改变经济,而不改其它东西,中国只要开放,只要改革,那就会受到外界的影响,特别是外界民主方面的影响。”

在和平基金会和《外交政策》杂志
2009年“失败国家指数列表”中,索马里排名第一,是失败指数最高的国家;美国排名159,是失败指数最低的国家之一。

据维基百科介绍,和平基金会是“独立于华盛顿特区的非营利机构和教育组织”。

—— 原载: 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