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全球化的中国贪污文化 谁在背后撑腰?

 

 

余英时

 

今年的七月五号,中国宣布抓了澳洲钢铁矿业公司力拓员工。这是世界三大钢铁矿业公司的之一。这个公司跟中共的关系是一直很密切的。就是零八年,中国想投资在这个公司,这个生意没作成,这个引起中国的愤怒,我想这也是抓这四个人,一种报复心理,一直是一个背景。

另外呢,中国是铁矿最大的一个国家,她就想压这些公司,世界三大公司都在谈判。今年是一个国际经济情况不好,中国人认为有机可乘,他们就想把这个公司价钱压低,压到百分之四十五以下。但是,这一点没有成功。因为所有三大公司、包括这个力拓,对于中国内部的钢铁工业情况弄得非常清楚,收到的商业的消息是极为准确。中国缺少什么、要什么、谁要谁不要、现有存钢存铁有多少、需要有多大,它都弄得一清二楚。这就是她在最初为什么他们想用国家机密法来整治力拓公司的原因。他们就不接受中国那个压价。

简单地说,就是她有一个钢铁工业的协会,这是国家的一个机构,底下控制着有七十多家大的钢铁公司,多数都是国营的。但是,另外民间还有许多中小的钢铁企业,他们也需要铁、也需要原料。但是他们从中国的钢铁协会里得不到好处,所以他们就根据市场的需要,到外国,谁便宜我就买谁,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已经买了,这样子中国内部就不能控制,就不能达到百分之四十五以下,所以这也是中国非常愤怒的原因,又加上投资不成,所以现在就想办法来整治他们。

这件案子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澳洲这个力拓公司还不光是澳洲人的,英国人也参加在内。所以这是一个不得了的大型运转。如果中国这样子可以随便抓人,抓这样高经理级的人,而且是澳洲公民,虽然是华裔,这也是极不寻常的事。所以这一个月来的磋商,大概背地里一定有许多的讨价还价,因为这件事情引起了中国跟澳洲的极大的矛盾和冲突。

这个案子关键是中国的贪污,要不是中国的贪污,他们不会有商业行贿的事情。事实上,不行贿根本在中国做生意是做不通的。

另外一个案子是一个小案子,但是这个案子也弄得很严重的。就是在南非旁边一个国家叫纳米比亚,纳米比亚是个小国,但是他们现在有许多在建设中。建设机场、全部机场要用各种各样的检查机器,这些是向中国买的,价钱比别的国家都高。这项交易就是五千五百万。现在确实知道这里面中国人跟纳米比亚负责的公司进行私下非法的手段,非法地拿回扣,给了中国四百二十万回扣,这个中国人拿回扣的叫杨帆,现在已经被抓住了。还有两个纳米比亚公司的人,也抓起来了。虽然现在保释,正在准备受审,但是问题很严重。

问题更复杂的就是这个工司的原来的董事长就是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那么必然到北京去找胡海峰,希望他、他并不是嫌疑犯,但是他要作阵,因为他当时是公司的董事长。现在胡海峰已经升了,升了党委书记。但是案子发生在他做董事长的手上。

另外一个案子,相关得更大。它要造一个三十八里的铁路,这个铁路就连接其它各种火车,这个钱是中国给它长期贷款的一亿美金,说明了在造铁路时候是要买中国公司的东西。结果这个事情又落在中国人手上。中国人当时要求三十八里火车要一亿四千四百万。而其它的国家说我们只要四分之一的价钱就可以了。但中方最后大概讲价还价,降到六千一百万,但仍然比其它的国家高。其中原因也是因为拿回扣。回扣的数目字非常之大,照这个说的,有中国人杨帆,在中间起作用的人,他一个人就拿到两百一十万的回扣。还有其他的纳米比亚公司的人,双方都有贪污的人。所以这个案子还没有结束。

头一个案子是中国要抓别人,第二个案子是纳米比亚要抓中国人跟他自己贪污的公司的人。这两个案子都起于中国,而且原因都是因为中国是一个最大的贪污文化的大本营。从前,共产党把国民党搞垮,原因就是关乎国民党贪污。国民党贪污是有之,但是绝不可能到这样一个地步。现在是这样地贪污,而且是影响全世界,这就是把中国的贪污文化全球化了,这个后果是不堪想象的。

 

 

文章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