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中国新右翼正在兴起

 

 

艾理

 

  200971日下午,中共建党节,北京金茂威斯汀酒店宴会厅,二百多人济济一堂,多数为商人,少数学者,他们聚在一起聆听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的讲座并展开讨论。会议是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组织的。商人聚会不讨论生意,讨论的题目是“中国未来30年向何处去?”

商界的学术讨论会多了

  秦晓从分析“现代化”与“现代性”这两个概念开始,认为“现代性是指自欧洲启蒙运动以来所倡导的价值观,这_?悼D要包括个人权利、自由和理性,及相应的市场经济、民主政体、民族国家的制度安排。现代性主要指它的价值层面,一个现代性的社会包括价值层面和为了保障这些价值的制度层面。现代化理论与现代性相关,但在中国的语境中,‘现代化’一词的内涵主要是经济和物质指标,而价值体系和制度安排则被抽离。??近百年来的中国和未来中国,在前后跨越的三个世纪的历史进程中,始终离不开这样一个命题,即现代性转型。”秦晓强调,中国的崛起,除经济增长外,还必须有价值体系和制度安排方面的普世性和示?性。这些充满学术气息的话语,表达了一个简单的意思,已经拥有30多年经济持续增长奇迹的中国,要进入价值和制度变革的准备时期了,变革的方向就是个人权利保障、自由和理性、民主政体等等。

  最近中国,学术界的学术讨论会减少了,商界的学术讨论会增加了,中国商人的公共组织如中国企业家论坛、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等都组织各式与商业无关的学术讨论会。上这些组织的网站,研究分析这些组织关於国家命运及中国未来的讨论,会使我们得出一个结论:中国新右翼正积极寻求思想共识,中国新右翼正在有力兴起并将影响中国未来的政治走向。

  中国改革以来30多年,在政治思想上大体有三种派别,一是官方实际奉行的新权威主义,以开明集权来推进市场经济和经济增长,政治上保守,经济上开明。二是自由派,又被称为右派,追求市场经济与民主法治转型,力量主要表现在经济学、法学、媒体领域,已演化为中国学术和舆论事实上的主流。三是新左派,新左派与迷恋马列毛的老左派有内在渊源,但话语表达另有新意,追求民族主义、国家主义、强权政府、国有经济。在思想理论上,政府摇摆在自由派与新左派之间。政府的重要文件,常常是自由派、新左派话语的杂揉。

新右翼如何定位?

71日,北京金茂威斯汀酒店,2005委员会与博源基金会主办“中国未来30年向何处去? 中国现代性方案求解内部研讨会”,20多位知名学者,60多位理事等近200位嘉宾与会。

  国内学界常常把新老左派都称为政权派,因为它们在骨子里站在政权角度讲话,而政府内部则习惯把自由派视为反对派。自由派之所以被视为反对派,也并非空穴来风,六四学潮、08宪章签名都与自由派关系密切。一旦发生民众与政府的冲突,一般来说自由派会站在民众一边,而新老左派都会回到政府身边。有新权威主义、自由派与新左派这些参照系,我们可以为新右翼做一个定位。

  我们先将新右翼与新老左派做一个比较。新右翼重视个人权利、自由竞争、市场经济、宪政民主、法治国家,在这一点上,新右翼国家目标与新老左派不同甚至是对立的。但是,新右翼极端重视秩序维护,认为制度变革应当是渐进的平稳的,不允许社会动乱打断经济增长的进程,正如秦晓所说的“没有秩序的自由是不行的”。而且,在对外关系上,新右翼会十分重视国家利益的维护。新右翼与新老左派虽然价值和制度目标不同,在维持秩序稳定及对外争取国家利益这点上也有共通之处。

  将新右翼与自由派(或右派)相比,我们会发现新右翼与自由派在国家改革目标上是共通的,它们都希望建立一个市场经济和宪政民主的中国。但是,两者又有很大差别,总体来说,自由派会将共产党视为市场经济、宪政民主和中国历史进步的阻碍者,而新右翼则致力上下互动,推着共产党一起走市场经济和宪政民主之路。自由派在价值上认同西方从而亲西方,新右翼虽然在价值上认同西方但认为中国与西方的关系应当建立在利益竞争而非抽象的价值认同上面。自由派的基础主要是学者、记者、编辑等知识分子,而新右翼的基础主要是有想法的工商业者。可以说,自由派(右派)与新右翼是同一目标下的不同策略群体。

  对自由派来说,新右翼是右派的一部分,它们的根本价值与制度取向相同,它们之间的差别是激进与渐进、革命与改革、斗争与合作的差别,在未来几年之内,自由派与新右翼不会成为敌人。对政府来说,新右翼对现政权没有任何厌恶与敌意,他们更像政权体系内出来的开明派,对政权还有亲缘情感关系,由於他们进入了市场和世界,他们不愿意这个政权龟缩在龟壳_妫它满A他们不愿意共产党被社会发展所抛弃而引来动荡和破坏。对新老左派来说,自由派是共产党外来的敌人,新右翼不会容忍社会动乱,更不会允许社会对共产党人采取报复手段。如果让新老左派来选择,他们情愿选择新右翼而不会选择自由派。

  改革之初的“新权威主义”随着“六四学潮”的镇压失去了道德感召力,马列毛老左派已因毛的实践而失去了对现实的真实影响力,新左派则由於内部分歧过大尚未形成共识处在混乱之中,自由派则因08宪章而引起政府紧张而处於被控制和压缩状态,唯有新右翼最有可能与政府、自由派、新左派达成妥协与共识,而且与自由派与新左派不同主要由知识分子组成不同的是,新右翼主要由有思想的工商人士组成,他们受过工商洗礼,掌握着大量财富,新右翼将有可能在未来几年成长为中国政治思想新主流,领导中国政治的未来演进。

 

 

——文章来源:《多维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