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对异议作家、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刘晓波被控表示愤慨

 

 

国际笔会

 

进入坟墓前
别忘了用骨灰给我写信
别忘了留下阴间的地址
——刘晓波



2009623日,著名异议作家、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和现任理事刘晓波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全世界作家的团体国际笔会对此表示愤慨。2008128日,刘晓波因其在一份呼吁政治改革和人权的文件《08宪章》发表中所起的作用被捕。《08宪章》许多其他签名者遭到骚扰及短期拘禁,居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据报近来压力日增,越来越受关注。
据狱中作家委员会消息,北京市公安局国保警察于
2009624日给刘晓波的妻子刘霞送达正式逮捕他的通知书。根据官方新华社消息,他被指控“近年来,以造谣、诽谤等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刑期可达五年。据信,这与他签署《08宪章》及于2001年至2008年间发表20多篇文章有关。据官方说,刘晓波对所受的指控供认不讳。

2008128日被捕起,刘晓波一直以“监视居住”的审前关押方式,被秘密关押在北京某地,无法与其律师见面,六个月在一所没有窗子、没有放风的房间里,仅在一月和三月两次获准与家人见面。刘晓波的律师莫少平由于参加了《08宪章》的签名,被禁担任其律师,只能推荐该律师所的另两名成员。据报道,刘晓波已于2009623日被移送至位于豆各庄的北京公安局看守所。2009626日,他获准见到自己的律师,说其处境因现有放风并能与同监的五名被押者说话而有所“改善”。

200812月发表呼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以及2008129日发表呼吁政治改革和人权的声明《08宪章》后,刘晓波为众多遭到关押或骚扰的异议人士之一。这些活动为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六十周年( 1210日)的一部分。《08宪章》最初签名者有300多名学者、记者、自由撰稿人和活动人士,现在全中国有8000多人签名。

刘晓波最初获得国际笔会的支持是1989年,他作为被政府贴上“北京黑手”标签的作家、知识分子之一,因在天安门广场的抗议中所起的作用遭到拘捕。早在他最近这次被捕前,刘已在监狱里总共度过了5年,包括1996年的三年劳教,并一再遭到短期关押、骚扰及审查。他是今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为自己的观点和平表达而遭到拘捕的40多名作家之一。国际笔会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异议作家刘晓波以及中国违反已签署的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而监禁者。

 

 

 

代表国际笔会理事会: 伊利.格鲁沙(Jiří Gru?a, 会长)
尤金
.舒尔金(Eugene Schoulgin, 秘书长)
卡琳
.克拉克(Karin Clark, 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   国际笔会副会长:
玛格丽特
.爱特伍德(Margaret Atwood
库切(
J. M. Coetzee,
莫利斯
.法西(Moris Farhi
葛洛莉亚
.瓜迪亚(Gloria Guardia
露西娜
.卡特曼(Lucina Kathmann
卡塔
.库拉克娃(Kata Kulavkova
乔安尼
.利多姆-阿克曼(Joanne Leedom-Ackerman
马里奥
.巴尔加斯-略萨(Mario Vargas Llosa
派尔·
.韦斯特贝里(Per Wastberg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翻译)(2009年月29日)

 

 

 

——文章来源:《独立中文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