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华盛顿纪念六四二十周年烛光音乐晚会

 

 

世界日报

 

六四天安門事件即將屆滿 20周年,一場「勿忘六四」的燭光紀念會上周末在華盛頓紀念碑前舉行。會中有心靈治療歌手和童聲合唱團以歌聲傳愛,並在牧師帶領下,百餘民眾手持蠟燭共同為六四的死難者默祷, 期盼历史悲劇莫再重演。

許多長期關注中國大陸民主發展的海外民运人士出席了这場紀念會。在六四事件中為援救一位女學生,不幸被坦克輾過而失去雙腿的方政,獲邀擔任紀念會特別來賓。方政表示,正義終究會戰勝邪惡,看到現場有許多青年學子參加,他感到十分欣慰。

曾是天安門廣場學学生领袖之一、目前在牛津大學擔任訪問學者的王丹,也參加這場紀念會。王丹指出,不了解六四就無法真正了解今日的中國。除了希望大家發揮所有的影響力,讓世人記得這個歷史事件和死難同胞,王丹還呼籲在六四當天所有人身穿白衣,表達對死難者的悼念。

應邀致辭者還包括擔任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主席、也是傳統基金會研究員的艾德華茲(
Lee Edwards),他藉著致詞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鍧齻鬟_訊息,若希望改善中美關係、奠定兩國間的長期友誼,就應該把六四的真相告訴人民,不再欺瞞。

長期在海外募集資金、為六四受難者家屬提供人道援助的陶業,致詞時提醒世人當年天安門事件遭到血腥鎮壓的殘酷史實,並提及在海外成立的人道救援基金會和六四孤兒基金歷年來所做的努力。

當夜幕低垂,台下的燭光集體點亮,紀念會瀰漫著一股感傷的氣氛。在沉重的音樂聲中,工作人員逐一頌讀上百名六四死難者的名字和年齡,在場民眾手持蠟燭,以沉痛、惋惜和不平的心情,緬懷這些胸懷偉大理想、正值黃金年華的大學生及社會人士。隨後牧師上台帶領所有人,在六四
20周年共同為死難者祝祷。

從賓州前來參加紀念會的心靈治療歌手玉梅(
Demian Yumei)在會中演唱了許多歌曲,她還特別為天安門廣場的學生創作了「留住夢想」(Keep the Dream Alive)這首歌,歌詞中的「留住夢想,深深埋在我的心底,有一天我要看到它的實現,我將留住夢想在我心底」,道出海內外支持中國民主运动人士的心声。

這場六四
20周年音樂暨燭光紀念會發起者是一群熱心的美國網友,他們摒棄不同的政治立場,自發地籌備這場紀念會,其中多數人並未親身經歷六四天安門事件。

一位工作人員表示,在將近一年的籌備期間,網友們在網路上發起樂捐和拍賣來籌集紀念會的資金,大家把自己寫的書、詩集、手稿,甚至皮包拿出來拍賣,最終籌到
25000元。許多網友還特地從威斯康辛州、波士頓、紐約、加州等地遠道而來,參加這場深具歷史意義的紀念會。除了音樂會和燭光紀念儀式,當天還設置數個大型活動看板,張貼許多六四民运期间的相片及歷史資料,協助民眾了解這個事件的始末。

 

 

 

 

 

——文章来源:《纪念六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