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六四”造成了中国的道德灾难,人权灾难和环保灾难

 

 

----杨建利博士在盖斯塔维斯学院主办的“天安门+20年”集会上演讲

 

429日,公民力量运动发起人,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杨建利博士应邀在美国中西部的贵族学院盖斯塔维斯学院的“天安门+20年”活动上做主题演讲。杨建利演讲的题目是“屠杀,经济奇迹与中国模式”。在近一个小时的演讲中,杨建利向200多听众详细介绍了八九民运启动的历史背景,八九民运的诉求和意义,以及为什么以邓小平为代表的共产党的当政者要采取对和平的民主请愿人士进行残酷的大镇压。他说,他们不是要保卫社会主义,不是为了任何其他主义,他们是为了保卫他们的权力。大屠杀造成了两个效果:普遍的恐惧和普遍犬儒主义,通俗的讲就是:不问政治,不管国家的前途,拼命地赚钱腐化,又舒服又安全,随之而来的是道德灾难,人权灾难和自然环境灾难。假如中共不采取屠杀的手段,而是接受民众的诉求逐步进行政治改革的话,这三个灾难在中国就会避免。但是,悲哀的是,一定得时期内,经济在普遍恐惧和普遍犬儒的状态下,在三个灾难中,可以高速度增长,中国的当政者,统治集团和他们的附庸,外国商人都利用这三个灾难造成的经济运作低成本,大赚其钱,留下更深重的道德灾难、人权灾难和自然环境灾难。但是短视人们把中国当做模式来学习,中共又利用此在国际社会上保护其他独裁者,进而加强自己的国际地位。杨建利在演讲中指出,中国模式是应该抵制的,不应该改学习的。他强调,八九民运的口号“争民主争自由”“反官倒反腐败”越来越占据民众的中心话题,零八宪章就表明中国人民是要摒弃以三个灾难为前提的“中国模式”的。在中国为八九民运翻案,解决“六四”问题是政治变革的突破口。

这个星期,校园播放有关“六四”屠杀的纪录片,杨建利在校园里随时与学生们交谈,参观学校为纪念中国民主墙运动而设的“民主墙”。他还出席了以中国学生为主体的关于“六四”的讨论班。之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我第二次到盖斯塔维斯学院,第一次是八年前,那次我讲的是中国的民主化,很悲哀,这次我还得继续这个题目。希望下次就换题目了。”他还说“我看到民主墙在校园竖起我感到鼓舞,北京的民主墙已经消失在‘中国的经济奇迹中了’,中共当局试图把民主墙从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中抹去,对‘六四’他们也做同样的事情。我们今天在学生的讨论班上看到很悲哀的事情,那就是中国的孩子们需要到中国以外的地方了解在中国发生的事情。”

盖斯塔维斯之行是杨建利博士继哈佛大学“见证之夜”以后,又一次参加美国校园的“六四”二十周年纪念活动。据悉,杨博士还要去美国各地,台湾,香港,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参加“六四”公民行纪念活动。

 

 

 

——文章来源:《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