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哈维尔在天下一家人权电影节开幕式Homo Homini 奖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瓦茨拉夫. 哈维尔

 

恭贺今年Homo Homini 奖的获得者,我很高兴他们来自中国。在此,请允许我讲几句话。


首先,我要代表大多数七七宪章的签署者表示,我们大家都对七七宪章能激励中国的零八宪章深感高兴和荣幸。


其次,我想再次指出我们的经验,我们的中国朋友似应尝试采取此或彼的种种方式。经验表明,採取一种方式绝无可能成功,可能无法应对明天、后天或十年后变化的情势。或许就永远不能。如果这就是你所面对并处理的情势,你将走不了很远。然而,依我们的经验,其实最终并不需要付出如此代价。我们发现,这种状况的是有可能改变的。虽然,素被嘲笑的唐. 吉柯德 ,不改初衷,坚持到底,其努力也终身未果。然而我相信事情绝不会如此。特别地,绝望与希望其实都是存在的。一方面,我们不知道事情将如何终结,另一方面,我们知道事实上会有一个好的终结。


第三,这是我们的经验——也许更进一步,是对我们队伍的呼吁——国际团结非常重要、极富价值。它帮助我们,即使仅仅是鼓励,也比单单是论证更有说服力。我们都具有在极权制度和和独裁统治下的第一手经历,因而我们有责任去帮助那些还未曾享有自由的人。


最后,我想表达个人的谢忱,获奖者的光临以及我的发言稿的翻译、分发以使他们得以分享,都令我深为感动。


谢谢


瓦茨拉夫. 哈维尔

作家、 捷克共和国前总统

 

 

——原载《纵览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