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零八宪章》签署者刘晓波获颁捷克人权奖

 

附颁奖词:

 

 

每年,我们(People in Need)都会将Homo Homini奖颁给那些为人权、民主事业和非暴力解决政治冲突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士。

08年度的Homo Homini奖颁给刘晓波先生,一位系狱的中国知识分子、政治抗议者、《零八宪章》首批签署者之一(他也是所有批次签署人中的一员)。

我们将Homo Homini人权奖颁发给刘晓波先生,是对他30年来为促进中国的人权状况而作的富有洞见力的工作,以及他以坚韧和勇气为表达自由所做的抗争的一种承认。刘晓波是组织发起《零八宪章》的几百名知识分子中的一员,也是逐步成长的中国民主运动的领袖式人物。在中国政府持续的政治迫害下,争取民主的活动一直以来在坚持对话和非暴力原则下运行着。

尽管刘晓波几十年来数次入狱,并长期生活在秘密警察的严格监控之中,他从未远离他的那些受到不公正待遇和迫害的战友们。刘晓波先生一直以来坚持自由地言说与写作,表达他对人权、非暴力解决冲突等普世价值的忠诚信仰。不仅如此,刘晓波先生在呼吁城乡居民的平等对待、更加彻底的环境保护等问题上的努力也应得到特别的赞许。

在我国总理和部长们与他们的欧盟同事开会磋商之际,在中国政府计划于布拉格举行欧中峰会的时候,我们强烈呼吁捷克政府关注并提出释放刘晓波的问题,”西蒙潘内克说道,潘内克先生是“People in Need”基金会创始人兼执行长官,捷克天鹅绒革命时期的学生领袖。“我们非常高兴和荣幸欧中峰会能够计划于捷克共和国举行,我们希望这座美丽的城市能够因其独特的历史轨迹带给欧盟和中国(一个伟大的国家)的政治领导人灵感,找到应对这场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办法,惠泽全球。同时,在一个我们纪念我国和东欧诸地区实现向自由和民主和平转型2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无法忘记那些仅仅是公开表达自己观点、以和平方式寻求与政府对话的中国政治抗议者的现实处境和命运。如果欧中峰会能够在布拉格——这座正在纪念天鹅绒革命20周年的城池——举行,峰会将会在一个奇妙的环境下进行,如果会议能够以释放刘晓波这个议题开始,它将取得更加富有建设性的成果。”潘内克先生结论道。

200812月,刘晓波被逮捕并被中国警方转移到一个不明地点关押,整个过程没有任何合法程序可言。他的被逮捕发生在联合国大会通过《普世人权公约》60周年纪念日两天前。纪念日那一天,一群中国政治抗议者发布了一个叫做《零八宪章》的文件,这个文件与捷克斯洛伐克的《七七宪章》有着同样的精神诉求。就像《七七宪章》那样,《零八宪章》呼吁中国权力当局遵守法律,要求现行政治制度和中国宪法作出改变以确保基本人权和民主。在捷克共和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时候,将Homo Homini奖授予一位清晰诠释《七七宪章》运动精神的个人,此事的深远影响与重要意义定会在曾经以及正在生活于共产主义制度下的人们中间传播。

《零八宪章》所要求的宪法和制度上的变革可能会影响地球上五分之一的人口。上千的《零八宪章》签署者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遭到了中国当局的迫害和骚扰,他们发现自己的遭遇和30年前的捷克宪章派何其相似。因此,本年度Homo Homini奖的获奖人选也应该被视为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选择,即对那些展示了极大勇气、愿意承担很大个人风险去签署《零八宪章》的人们的支持。

 

 

卧草堂翻译 2009312日(刘晓波被捕第9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