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时政与评论

零八宪章——中国又一次叩响人类大门

 

北 明

 

 

零八宪章之前,七七宪章引发过两个公民行动,“八八宪章”和 “九七宪章”。前者是英国要求立宪和选举改革,后者是苏俄、波兰等东欧国家围内的贝拉卢斯(Belarus)的要求民主。不过若论背景和命运,中国今日的“零八宪章”是捷克七七宪章的孪生兄弟。

几乎在所有相关方面,零八宪章都是七七宪章的扩展和深化。

首先是七七宪章所描述的捷克人权状况和人民精神状态与中国状况如出一辙,程度有增无已,世人有目共睹。其次,七七宪章全部诉求是人权问题,零八宪章提出的则是包括人权在内的中国全面实行政治体制改革的诉求。

七七宪章最初以地下版本在国内流传,后在西方(西德)媒体正式公布;零八宪章在知识分子信箱中征集意见之后,被迫提前上网,和英文版本一起传遍世界。

七七宪章公布之后两年半时间,签署人增加到1200人,签署人来自社会各个不同阶层。但是由于官方的封锁,很多人是从官方的批判中获悉宪章之存在的。签名人的范围和数量因此无法充分展开。零八宪章,由于互联网的便利,在公布之后三天之内,303名签署人已经增至十二倍,并仍不断上升,签署范围同样打破阶层格局,扩展到大部分社会群落。

捷克胡萨克当局给七七宪章冠以很多罪名:“反国家、反社会主义、蛊惑人心、陈词滥调”,它的签署者则被扣上了大大小小的臭帽子:“投敌变节者”、“帝国主义忠实奴仆”、“破产政客”、“国际投机分子”等。政治迫害随之而来,从开除公职、剥夺其子女受教育权利、吊销驾照、驱逐出境、剥夺公民身份到拘留、审讯、监禁等。不少签署人最终被迫与秘密警察合作。零八宪章,中国当局比前捷克当局动作迅速: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亲自拍板,以零八宪章第18款与“颠覆国家政府罪”有关为由,拘捕、传讯两位主要参与者,而且全国统一行动,骚扰、监视、传讯、“约谈”各地签署人。

面对迫害,七七宪章在半年之后成立了一个“抵御不法迫害委员会”,专门公布为七七宪章遭收迫害的人的状况,为此,这个委员会的六位领导人,包括哈维尔,均以颠覆罪被判刑。零八宪章公布于世几天自内,已有大陆、香港、美国多个团体和组织组成“后援会”或发表声明,声援被刑事拘留的主要起草人刘晓波,抗议当局对各地其它签署人的骚扰。

七七宪章方式温和,采纳合法手段推进诉求 :“即便‘宪章’认为某项法律条文不合适,它也只是希望通过法律的程序加以修正。这也就决定了它与个机关之间的关系以及它的行为方式。尽管当局对它的上书表面上不予理睬,不与研究,它仍不断向国家机关投书进谏。”(哈维尔:论七七宪章的意义)零八宪章运用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权利,提出各项主张,号召公民履行职责和义务,参与和平改制。所言所倡,没有越过宪法赋予的权利。

零八宪章意义重大,更在于中国现状和历史。自1949年中国自斩来路、截断历史以来,零八宪章第一次将一百五十年中国历史转型,追寻民主、自由、宪政、共和的历程尽收眼底,所提出的改革主张均是历代先贤(包括中共老一辈领导人)为之献身的理想,因此它函盖八九学运、四五运动、西单民主墙、“右派鸣放” 等中国历次改革诉求,也代表很多体制内甚至中共官员的想法,其价值理念恒为普世常识。

由于中国政治改革迟滞所带来的时间和空间,民间思想界有关民主改制的思想与心理准备已基本完成。中国知识界对民主自由人权法制的认知和接纳,已经大大超过了苏联变革前十几年的七十年代作家水平。有关前苏联社会的报道历来鲜有,但一些报道仍可证明上述论断。苏俄著名女诗人阿赫玛托娃的知交丽季娅,七十年代被苏联作协开除时,是得到同行们广泛认同和支持的。而她的抗辩遭遇到同行们严厉的批判,批判语言充斥个人崇拜、意识形态化、阶级斗争味道,显示的思维方式、感受方式与中国文革语言如出一辙(参见兰英年《寻墓者说》)。中国民众的觉悟和政治体制改革愿望,对比七七宪章的捷克相应状况,也大有过之。从零八宪章的签名的人数和速度、释放刘晓波的呼声和范围,可以明显触摸到民间为政治改革所激涌的热血。

零八宪章的诉求,不唯体现民间的愿望,也必然获得中共党内、军方内部、甚至高层内部开明官员的同情。很多迹象表明,老一代中共领导人及其亲属对历次非人道政治运动有反思能力,而新一代中共领导人经历上山下乡,思想格局开放、知识结构比较现代,其中不乏湛思通识之人。如果不是权力相关,如果不对良心说谎,他们不会认为零八宪章是无端挑衅政府,阴谋颠覆国家。

中国社会矛盾激化,危机四伏,零八宪章的理性精神所依据的环境已经非常微弱。一九八九年,手无寸铁的学生严守温和方式,并不时上缴民间收缴的军方武器,只因在戒严时期占据天安门广场不肯撤离,后被批评为激进;19年之后,杨佳为寻求个人正义,执刀杀人,数名并未当事的警察倒在血泊中,被民众誉为“我们的英雄”,他的被处决引发知识界广泛同情。这之间,社会现实所导致的人心取向,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中国脚下的山坳,已经变成火山口,随时可能爆发。面临人权状况恶化的局势,当代中国的异议运动有强烈的激进主义倾向。海内外民主活动人士不少单纯持守民主理念,炎炎大言而不计效果,行为方式上拒绝任何的妥协,甚至将操作方式和理念诉求混为一谈。刘晓波作为自由派大陆知识分子和民众的重要代言人,所奉行的是温和路线。他反对激进主义,主张务实理性,具体操作上不拒绝有限妥协。另一方面,他蔑视犬儒,坚持体制外立场,奉行独立原则,民主自由理念彻底而守恒。他主持起草的零八宪章,政治诉求坚定彻底,操作方式温和理性,是目前中国避免暴暴相因和无政府混乱中另一强权重新挟持中国的最佳途径。纵观中国局势,民间和平变革诉求之路已经走到了极限。

苏联和平改制成功,最直接依靠的是叶利钦个人的勇气;捷克的天鹅绒革命成功,受惠于国门之外无处不在的自由主义传统。中国一百年来几度撞响人类普世之门而不得其入,此后逆流倒行六十年,拒绝进入世界家庭。不少中共大小官员甚至被自己一家之言的宣传攻势遮蔽耳目,拒绝了解历史、蔑视现代社会常识、不屑了解和感受国际现势,愚民未成愚己有余,沦为自己宣传的受害者。现在,大道隐蔽半个多世纪之后,中国民间广泛认同的零八宪章,提供给中国又一次历史机会,中国如何选择,将成为明年国际关注的重大课题。

20081214日于华盛顿

《纵览中国》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