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时政与评论

毒奶粉事件凸现“两个中国”的内部危机

 

何平

转自:RFA  2008-9-25

 

中国毒奶粉事件曝光后,目前事态不断扩大。有媒体分析说,该事件也凸现出“正常”和“不正常”的“两个中国” 现象。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采访报道。

所谓“正常”的中国是指普通老百姓真正生活的中国。加拿大多伦多《星报》报道指出,中国的集权政府可以动用全国的人力物力举办奥运史上最炫耀的开幕式、本周又预计将人送入太空,但却无法保障婴幼儿奶粉的安全。这种“作秀式”的现象是不正常的中国。报道说,毒奶粉事件曝光后,原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还一再保证,北京奥运期间,提供给奥运选手的牛奶都经过检验,绝对没有问题。此番声明更加激怒了民众,他们表示,政府关心外国人的安全以营造国际形象,却将有毒奶粉留给自己国人的婴儿使用。旅美政治学者和社会学家刘晓竹博士分析认为,“两个中国”式的双重标准不单纯是经济问题,中国社会的进步还需要每个普通消费者的共同推动:

“两个中国,这个现象不是一个经济问题,而是一个权力问题。比如说中南海有权,所有的奶粉、所有的食品是通过特供的渠道,所以,他们是安全的。但是,一般的老百姓怎么办?他们只好被蒙在鼓里,所以这个体制到了今天这个程度,大部分老百姓已经觉醒了,通过消费者表达自己的不满和意愿,这个社会就会改变,就会进步。”

长期在中国从事新闻媒体工作的彭定鼎向本台记者表示,目前官方对于新闻媒体的控制愈加严格。毒奶粉事件暴露出长期以来,政府职能部门的无能和对民生的冷漠,公众社会对于中共集权政府存在的合法性和必要性提出了越来越强烈的质疑:

“现在中国官方在竭力控制媒体,不准有不同的声音发出。这个毒奶粉事件绝对不是第一次发现,长期以来就是这样的,有毒的咸鸭蛋、有毒的大米。共产党这个政权因为没有民选,没有一个人民授权的机制。但是,过去它能够长期存在是因为,需要一个政府来负责打理公共事务。但是现在大家意识到,它不仅没有合法性,而且它没有事实上存在的必要性了。比如说,质检部门长期以来公然宣称只对来样负责,这完全是空洞的。毒奶粉带给大家最大的冲击是,我们要这个政府干什么?它不仅没有存在的合法性,而且也没有存在的必要性。”

中国政府为什么长期以来不能保障人民食品的卫生安全?总部设在美国的“中国公民力量”组织负责人杨建利博士认为,官商相互勾结的腐败制度酝酿了中国层出不穷的造假、造毒事件,而相关事件受害者需要组织起来,共同争取自己的合法权利:

“产生这种恶性事件的根源是这个制度。这个制度保护官员不受限制的权力,对非法商人进行保护,从中得到利益,所以做假甚至做毒这种事情。现在最重要的一个方式,任何一个恶性事件的受害者应该组织起来,比如说三鹿奶粉受害者联盟,来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这就是公民力量的一种体现。”

虽然日前中国卫生部的数字显示,全国已有五万三千多名婴幼儿受到有毒奶粉的伤害,但《星报》的报道指出,由于中宣部命令中国各报的编辑,只能使用新华社的相关报道,至今究竟有多少婴幼儿受害,并没有确定的数字。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