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时政与评论

有人在管治这个国家吗?

 

梁文道

转自:作者博客    2008-9-24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中国就像以往的「东亚四小龙」,国家机器的合法性不是建立在形式保证的民众授权之上(如选举),而是在于经济增长与人民生活的基本保障。至于大家认识到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等意识形态,其实只是一道黏合剂,让百姓感到自己生活的富足安定是国家的赐予,民族的自豪。假如民生凋敝,社会不安,再多的爱国宣传也挽救不了统治的危机。

难怪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经济的高速增长,因为这正是官方共产主义破产之后仍然力保政权不坠的不二法门。其中的等式是这样的:经济发展等于百姓生活无忧,百姓生活无忧就等于政府长治久安。

明乎此,便能了解近日「毒奶事件」的严重了。纵观这件事的来龙去脉,我们看见的不只是商人的贪婪无良,还是各个部门各级政府的集体缺席。

早在今年二月,就有消费者向工商局投诉「三鹿」奶粉的质量有问题。但当局的回应竟然是要该名消费者先给两万块钱人民币,才能替他检测相关产品!作风就和救命得先缴订金的无良医院一样。如果政府连它该尽的本份也要收钱才做,谁还需要政府呢?何不干脆让民间自行开办产品检试实验室?说不定取价还能便宜点呢。

能够预先测知并且处理牛奶问题的部门有一大串,但它们全到哪里去了呢?至于地方政府,从石家庄市到河北省都曾接过投诉,他们的响应是什么?就算出动到了新西兰政府,他们依然默不作声。我很难想象新西兰总理打电话给温家宝,对他说「你们那里的牛奶出事了,他们没告诉你吗?」的情景。我只感到政府好像不见了。这是不是个体制问题?当然是!但它甚至已经和民主不民主无关了。就算是在「东亚四小龙」式的威权体制之下,这种无政府状态也很难发生。不要搞错,就算是邓小平式的强人统治,也不大可能出现这种整体管治失效的情况。

政府已经不能保障人民生命的安全,它还能够维持经济的高速增长吗?由次按风暴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必将打击中国来年的出口贸易,我们的内需再怎么扩大也补不上那巨大的缺口吧?

如此一来,这个国家的合法性能不遇到空前的危机吗?到底有没有人在管治这个国家呢?肯定有,最起码还要有政府部门勒令媒体不得擅自报道毒奶事件,更不能发布类似这篇文章的评论。这是我最能感到政府存在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