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 天安门母亲的话

在全美学自联“六四”23周年烛光会上的讲话




 


丁子霖




 


亲爱的朋友们:



首先感谢大家聚集在这里,纪念“六四”、缅怀“六四”亡灵。不管每年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人数多或少。你们都在坚持着。


在我看来,你们的这份坚守、这份执着,本身就是在创造历史、创造奇迹。


为什么这样说呢?


因为在这个世界上许多人都批评中国人是个健忘的、不长记性的民族。可是,偏偏在美国这块土地上,聚集了你们这些炎黄子孙——我的同胞,年复一年地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拒绝遗忘”,捍卫“八九”民主精神。


对此,作为一个“六四”守灵人,我感到无比的欣慰,也为自己拥有你们这些同胞而感到自豪。


今年,这个2012年确实有些特别,才过了一半,围绕着中国的突发事件,一桩接着一桩,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传言更是纷纷扬扬……。由此,人们的想象力被激发起来了,似乎一种新的契机即将来临。在我看来,这与其说反映了人们长久以来善良的期盼,倒不如说是出现了一种急迫、浮躁的心理。


我常常告诫自己,越是在纷繁复杂、诡异多变的政治情势下,越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尊重事实,尊重理性,绝不能被某些表象所迷惑。


我本人以及其他天安门母亲所生活的环境并未有任何实质性改变。比如,不管我到哪里,家中的电话、手机、宽带始终遭受到监控、窃听,而且常常被切断。今年春节过后不久,葛洵先生来我家看望我,就在我家门前被绑架,遭毒打,被遣送返美,这是铁证。清明期间,在京的一些天安门母亲为死去的亲人扫墓,不是被逼坐公安的警车,就是被警察贴身跟踪。这一切与以往年月都没有变。


铁幕并未被撕开,极权政治仍在黑箱中操作。


哪怕黎明不久后会到来,谁又能料定眼下这段黑暗期有多长!?谁都明白黎明前的黑暗会更残酷。对此,如无充分的思想准备,善良的人们将会吃大亏上大当。


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更不能懈怠,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争取较好的结果。


谢谢朋友们对我们天安门母亲一以贯之的的支持!




20126.2.


 


 


文章来源:丁子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