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诗歌 随感 其他

金棕櫚 葛底斯堡賦




鄭義(原作) 北明(配樂朗誦) 王康(總編導)



根據鄭義同名散文製作的文藝視頻《金棕櫚 葛底斯堡賦》首映式於2016522日在美國園葛底斯堡國家公園內的博物館教育廳首映。這項活動由中國流亡學人機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主辦,百餘位來自美國維吉尼亞州、馬里蘭州、賓夕法尼亞州、新澤西州、紐約上州、華盛頓市區、紐約市區以及中國大陸、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各界人士應邀參加 

此片以第一人稱形式描述作者本人作為流亡者,從大陸中國到美國、從天安門到葛底斯堡心路經歷;追述中美兩個政治文化截然不同的大陸分別在1989年追求民主的運動和在18611865年反對蓄奴制度戰爭的歷程;表達作者從故國八九悲情到他鄉自由聖戰的複雜情感和精神歷程。這是一個失敗者對青史的叩問、一個被奴役者對自由含義的解讀、一個中國流亡-者面對失敗的錐心獨白、是一個知識人對自己八九行為方式的反省懺悔、是一個祈禱者的自我救贖。

此片原文字完成於二零零八年,影片製作完成於二零一零年。鑑於映像製作部分乃由大陸同仁各完成,而內容涉獵在大陸被禁的八九民主運動,為大陸製作者安全計,完成的片子一直沒有公開,直到視頻總策劃、導編王康先生被迫流亡美國才得以解除後顧之憂,公佈於世。

首映式是一個包括觀片感想與研討、葛底斯堡戰場遊覽與憑弔、草坪野餐聚會在內的系列活動。會議向每位與會者贈送了有三位作者簽名的這部片子的光碟。

522日 這一天春雨淅瀝,位於賓夕法亞州的國家公園葛底斯堡闊野迷濛,芳草清潤,大地含露,老礮肅穆、碑群沉默,南北兩軍鏖戰的舊日戰場寂寥安靜,遊人不多。應邀 參加活動的人們遠道而來,陸續入場,會廳幾乎座無虛席。在斯美塔納《我的祖國》主旋律之後,主持人李江琳宣布首映系列活動開始,主辦機構普林斯頓學社執行 長陳奎德簡短致辭,此片視頻編導王康先生介紹製作經過,期間他引述鄭義的文學觀:從兩次世界大戰到共產主義在全球崩潰,幾個世代的作家詩人,為什麼沒有貢獻出無愧於人類苦難與犧牲的現代《神曲》?王康認為,《金棕櫚葛底斯堡賦》就是一支橫越太平洋的《神曲》。

騎上一匹好馬,在馬頸邊插只來福槍,沿阿巴拉契亞山脈追逐鹿群,肅 穆的鐘聲之後是沉穩的獨白,人們跟隨作者走進一八六三年炎熱的夏季,走入美國自由聖地葛底斯堡,轉而走進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走入自由與坦克對峙的長 安街、木樨地。我的葛底斯堡是一九八九年的北京,那一年的北京在作者心中是爭取自由的聖地,是爭取自由歸於失敗的傷心地,是觸摸良知、仰望星空而 探求天理人道的起點。

首映結束後,來自加拿大的前文學評論家文學史家孫乃修和來自紐約上州的詩人一平應邀做主題發言,會議刪節宣讀了大陸 社會學學者鄭也夫和文藝評論家程巢父傳來的發言稿,大陸中國學人徐友漁和崔衛平臨場發表觀感,前北大教授夏業良、美國物理學家賴安智等即興發言,最後原文作者鄭義對一些感言做了簡短回應。

除了與會的各地嚮往民主自由、爭取人權和關注中國前途命運的人們,與會的還 有海外民主運動領袖王軍濤博士、楊建利博士,知名異見學人程曉農博士、經濟政治學者何清漣,法學家李進進律師、婦權協會主席張菁、澳洲華裔作家齊家貞、美 國長槍協會會員遇羅文、媒體編輯廖曉強、出版人和作家羅慰年等。首映激起了諸多與會者表達觀感的熱烈願望,但因研討時間限制,多數未能如願。

會後,由多次拜謁而熟悉葛底斯堡的作家鄭義引導,與會者們遊覽、憑弔了這個美國追求自由、自我無雪恥之地。其時微雨消歇,20余輛小車組成的車隊在迷濛霧氣中緩緩行進,穿行於碑林與老礮、鹿砦與草野、森林與丘陵之間,人在這個美國自由聖地們在下車駐足俯仰,第一次留下了華人群體直接美國自由獨立精神的腳印。

最後一項活動是草坪聖火之下的晚餐。草地露濕水重,餐會臨時改在公園林蔭蔽日的野餐地。數個餐桌布滿中西美食,南北佳餚,馬里蘭大學物理學家史硯華教授自製的大罐葡萄酒被眾人一飲而空。

如何十二金人外,猶有人間鐵未銷!首映後的這部片子現已上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aBwffFr9c   

  2016523





原载: 《纵览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