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诗歌 随感 其他

“重要歌聲”——寫在六四二十一週年


子仲



那一年,帶著三歲的孩子回到中國看爺爺。那是孩子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看到爺爺。

一到家,行李還沒有打開,爺爺急忙忙拿出一個紙箱,內裝有二十盤左右的錄音帶,上面蓋著一張紙,上有老人寫下的四個字“重要歌聲”。老人告訴我,好好聽聽。

我不解,什麼使老人這麼著急,沒有抱孫子,沒有問在外的生活,沒有關注我們的車馬勞頓……

我趕緊把第一盒磁帶放進錄音機裡,按下播放鍵。裡面傳出了那麼熟悉的內容,那是整個八九六四期間《美國之音》幾乎所有的有關報導。老人告訴我,從胡耀邦去世,一直到六月十五日,他每天都在聽《美國之音》。他把這些磁帶保存了幾年,希望我們能知道全部真相。

我告訴他,所有的情況我們都知道:哪天胡耀邦去世;哪天學生在人大會堂前請願;哪天學生們開始絕食;那天頒布的戒嚴令;直到六月三日深夜、六月四日凌晨,我們是流著淚、看著海外的電視報導度過的。和他一樣,我們不會忘記。

老人盯著我問:“你們知道真相?”,我直視著老人回答:“是的,我們知道真相。”老人松了口氣,如同他終於完成了使命。他告訴我,他相信這事終究會有個說法,但不是由共產黨給說法。歷史不會放過共產黨。
幾個月之後,老人去世了。

老人不是從八九六四開始認清共產黨的,他比我們早。在我們還對共產黨抱有“汲取歷史教訓,啟動政治改革”的幻想的時候,老人從七九年魏京生因西單民主牆而被捕,就已對共產黨絕望了。那是一位從三十年代中、後期起就懷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一腔熱血,投入抗日行列起,終其一生看清了,共產黨毀了他們那一代,毀了我們這一代,毀了我們下一代“中國人過上有尊嚴生活”的全部夢想的老人。

老人留給我們的“絕唱”,就是那二十盤的“重要歌聲”。

那麼多年過去了,永遠過不去的是六月四日這一天。每到這一天,我眼前出現的景象是:學生、市民們推著三輪車飛跑著將傷者和犧牲者送往醫院;王維林隻身擋在一長串坦克的前面;……還有孩子的爺爺雙手拿著的那二十盒“重要歌聲”的磁帶。

時間可以流逝,鮮血可以暗淡,可是真相永恆,親情永恆,愛永恆。

在我們的生命中,在我們孩子的生命中,在我們孩子的孩子的生命中,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八九六四,因為那個日子和我們的親人緊緊地連在一起。總有一天,即使我們看不到,我們的孩子看不到,總有我們的後人可以看到,八九六四有了說法,共產黨被歷史永遠地拋棄的那一天。



—— 原载: 《纵览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