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诗歌 随感 其他

王造时被炼成潘金莲


高兴098



中国明朝宰相严嵩的儿子严世蕃,学东晋符朗的贵族“雅趣”,吐痰时让婢女用嘴接着,并美其名曰“香唾盂”,这是权贵式贵族的丑行之一。

 

明代小说《金瓶梅》描写身为媵妾的潘金莲在当众遭受西门庆侮辱和毒打之后,反倒加倍对施虐者谄媚效忠的情态:西门庆至晚进入金莲房内来,那金莲把云鬟不整,花容倦淡,迎接进房,替他脱衣解带,侍候茶汤脚水,百般殷勤扶侍。到夜里枕席欢娱,屈身忍辱,无所不至,甚至把自己嘴巴当西门庆的尿壶,西门庆在床上把尿拉到潘金莲的嘴里。潘金莲说道:“我的哥哥,这一家谁是疼你的?……惟有奴知道你的心,你知道奴的意,……我的俊冤家!你想起什么来,中人的拖刀之技,你把心爱的人儿,这等下无情的挫折!常言道:‘家鸡打的团团转,野鸡打得贴天飞。’你就把奴打死了,也只在(你)这屋里。”

 

这当然是对传统社会中臣妾们受虐狂心理的入骨的刻划,并非只在明代小说中才能读到这样的描述。看看红色中国的事实吧:

 

王造时(19031971)祖籍江西安福,原名雄生。1917年就读于北京清华学校中等科,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曾被捕入狱,后任清华学生会评议会主席。19258月,自清华大学毕业后,转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就读政治学,19296月获政治学博士学位,8月到英国任伦敦经济学院研究员,师从英国费边社会主义代表人物拉斯基主要研究国际政治,1930年经苏联回国。同年受聘担任上海光华大学文学院院长兼政治系主任,教授。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创办《主张与批评》半月刊,后又创办《自由论坛》杂志。同时王造时参与发起组织上海各大学教授抗日救国会,积极支持十九路军和淞沪抗战。接着又与宋庆龄、鲁迅、杨杏佛等发起组织中国民权保障同盟,担任同盟的宣传委员、执行委员,参加援救被国民党关押在监狱里的革命者和进步学生的活动。193311月,他参加了“福建事变”,发表《为闽变忠告当局》宣言,公开了他的反蒋抗日主张。

 

19318月,他在《新月》发表《由“真命天子”到“流氓皇帝”》一文,批评:军阀官僚的反复无常,朝秦暮楚,掠夺财产,丧权辱国,卖官鬻爵,引用私人,收入中饱,贿赂公行,欺善怕恶,吹牛拍马,压迫人民,强奸舆论……都一齐不顾,于是变成一个城狐社鼠、鬼魅魍魉的世界!武的流氓可以做军阀,文的流氓可以做高官,谁愈流氓,谁愈得势,谁不流氓,谁要饿饭。流氓世界,流氓政治,流氓皇帝…… 文章矛头暗指“流氓皇帝”蒋介石。这篇文章成了他在《新月》的最后一篇文章,“几乎使新月书店被反动当局勒令关门大吉”。1010日,王造时写出了《救亡两大政策》,提出第一项救亡政策是“对日准备殊死战争,与日拼命到底”,第二项是“对内取消一党专政,集中全国人才,组织国防政府”。这本小册子由新月书店出版,并向上海和全国发行,产生了巨大影响

 

针对汪精卫、于右任(时任国民党政府监察院长)所谓“要实行真正的宪政,一定要经过训政时期”等论点,1932513日、14日,这位“手无寸铁的教书匠”在上海《申报》、《新闻报》、《时事新报》三大报上同时发表《对于训政与宪政的意见——批评汪精卫、于右任二氏的言论》,逐一反驳了汪、于“反对结束训政”的那些理由,他的论证可谓鞭辟入里,既有毋庸置疑的逻辑力量,又浸透着现实批评精神。619日,他又在《时事新报》发表《我为什么主张实行宪政》的长文,以带有感情的笔墨,从宪政能避免革命和内战、宪政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大计、宪政是法治的基础和民治的条件等方面阐述了他主张实行宪政的理由,他接着写下这样一段话:生在这种无法无天的国家,不说我们没有权参加政治,连我们说话也不自由,出版也不自由,集会也不自由,结社也不自由,信仰也不自由。我们的生命,随时可以被人家陷害;我们的财产,随便可以被贪官充公;我们的住家,随时可以被人家搜查;我们的名誉,随时可以被人家毁诬。我们不能安全的耕种,不能安全的作工,不能安全的经商,甚至于不能安全的教书。……我们有的是无限的义务与剥削;我们无的是任何的权利与保障。……现在各国宪法,大概都有保障个人基本权利的规定。所以,只有实行宪政,才能真正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如果不能和平达成宪政,就“没有理由否认人民革命的权利”。

 

这些文章在当时的中国产生了极大的反响,他所参与的这场历时一年的民主宪政运动也得到了以孙科为代表的国民党开明派的积极回应。19331月,在孙科主持下,立法院成立了40多位立委和法律专家组成的宪法起草委员会,开始起草宪法。

 

193211月,他和彭文应、潘大逵等创办了《主张与批评》半月刊,创刊号上发表了他执笔的《我们的政治主张》,明确提出国家“不应为一个人,一个党派或一个阶级所垄断”。12月,王造时接连发表《怎样打倒贪污》等文,他说:“在中国历史上,恐怕任何一个时代找不出这么多的贪官污吏;在世界各国政府里面,更恐怕再找不出像我们这样贪污的政治”,“贪官污吏简直是一群屠夫。”国民政府成了“有组织的强盗机关”。他根据世界各国的经验提出五条肃清贪污的办法,包括选举和监督、文官制度、高薪养廉、严厉刑罚、开放新闻等。这样尖锐的言论自然为国民党所不容,《主张与批评》只办了四期,国民党当局就以言论“荒谬”、“肆意诋毁本党”等罪名“秘密通令全国查禁”,被迫于1215日停刊。

 

王造时不服,向行政院代院长宋子文抗议。仅仅过了一个半月,19332月,他又在上海办起了《自由言论》半月刊,他说:“去年我们办了一种《主张与批评》半月刊,……我们自信没有什么大逆不道的言论,所以早就向政府提出取消该项禁令的请求,交涉至今,仍无结果,而外患的严重与国势的危急,已至千钧一发的地位,再不容许我们再事缄默,因此我们决定出版本刊,来继续说我们应该说的、并且不能不说的话。”杂志一出版,“四日内”就销售一空。由于经费匮乏,《自由言论》从撰写文章、约稿、审稿到编辑、校对,几乎都是他一个人。期间,他发表了《安内必先攘外》等与当局唱反调的政论,还参加了宋庆龄等发起的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并在《自由言论》上为人权大声疾呼,发表了《自由之战争——民权保障运动》、《对内的平等》、《泛论爱国的功罪》等,他以酣畅淋漓的笔墨指控当局“没有法律根据”的“任意逮捕、拘禁、审问、处罚”,“捕了以后再说,这是中国当局者的习惯。拘了以后再说,这是中国当局者的手段。杀了以后再说,这是中国当局者的威风。”他无比痛心地说:“只有在野蛮老不长进的中国,民权还要我们来争。”

 

1932328日,在南京“国难会议”上。汪精卫:“国难会议是政府召集的,我们是主人,诸位是客人。诸位如果不满意政府的办法,去革命好了!我们流血革命,打出来的政权,岂能随便说开放就开放!”王造时反驳道:“革命不是哪个人哪个党派的专利品,如果逼得人民无路可走,自然有人会去革命。不过国难这么严重,我们是不愿同室操戈来闹革命的。汪先生身为行政院院长,负最高政治责任,当此民族生死关头,应团结全国,共赴国难才对,反叫人家去革命,我期期以为不可。不负政治责任的人,说说还无所谓,汪院长万万说不得。我们固然是由政府聘请的,不是人民选出来的,但是国家是全国人民的国家,大家都有份儿,不能拿私人请客来比喻我们是客人,我们同样是主人。政府既然聘请我们,我们有意见便要提出。中山先生的遗教‘天下为公’,汪先生的话,未免变为‘天下为私’了!” 王造时曾是清华学生领袖,在五四运动中坐过几天牢,又是留美的政治学博士,面对居高临下的汪精卫,他不亢不卑,针锋相对,几句大白话就将这位堂堂政府首脑驳得哑口无言了。

 

蒋介石使出他惯用的拿手好戏,拉拢王造时,以为己用,先是通过王造时的江西同乡、国民党元老李烈钧及中央政治大学教授、青年党领袖左舜生出面邀请,王造时深知“无非是以高官厚禄为饵,要我为他所用”。因此婉言谢绝,既不上庐山,也不去南京。蒋不甘心,1932年秋天又派蓝衣社特务头子刘健群到上海,软硬兼施,企图逼王造时就范。于是就有了新亚旅馆的一番对话。刘威胁说:“蚊子嗡嗡叫有什么用呢?只要举手一拍就完蛋了。” 王回敬他:“对国家大事发表意见是每个公民的权利。”

 

1938年至1940年,国民党要人孙科、陈诚、张群、陈立夫、陈果夫等曾多次拉他入党“都被拒绝”。1940年甚至以他不是国民党员的理由不准其担任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可他宁愿不当院长,也不上国民党这条船。1943年冬天,国民党通过他的老同学、教育部次长顾毓要他起草一部“适合最高当局身材的,切合国情的宪法”,被他拒绝。

 

高官厚禄没能收买他,装了炸弹和子弹的包裹也没有吓倒他。1933618日,中国民权同盟总干事杨杏佛被暗杀,王造时也名列蓝衣社的黑名单,这是李烈钧特地给他看的,他将黑名单交给《大美晚报》总编辑张似旭公开发表(这是美国人在上海办的报纸),中外舆论一片哗然。当局恼羞成怒,19337月,他就失去了光华大学的教职,国民党还通令各大学不准聘他,他被剥夺了上讲台的权利,一家9口一时生计无着。19338月,在章士钊等的支持下,他开始挂牌做起律师,并应王云五之约替商务印书馆翻译《近代欧洲外交史》、《现代欧洲外交史》、《美国外交政策史》等著作。哪怕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他依然坚持办《自由言论》,直到年底被查封,共出版了21期。

 

1935年底,他与马相伯、沈钧儒等共同组织上海文化界救国会并担任执行委员。1936年王造时担任上海文化界救国联合会的宣传部长,主持《上海文化界救国会会刊》和《救国情报》,主张停止内外,一致对外。19366月,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成立,他被选为执行委员,常务委员。王造时先后参与创办《上海文化界救国会会刊》(周刊)和《救亡情报》。他写出一篇篇犀利的战斗文章。在“上海文化界救国会”、“上海各界救国联合会”和“全国各界救国联会”这三个组织中,他都担任常务理事兼宣传部长,他基本上接受中共的领导,暗中牵线控制者是匿藏上海的周恩来。周恩来叫他反蒋打头阵。19361019日,鲁迅先生于上海逝世。宋庆龄、史良、沈钧儒、章乃器、王造时、邹韬奋、胡愈之借机发起了六七千人悼念游行示威,反抗国民党的统治。活动搞的很大,南京方面当然清楚救国会的背景是中共,于是在19361222日深夜将救国会的头面人物沈钧儒、王造时、沙千里、李公朴、章乃器、邹韬奋、史良拘捕,以“危害民国罪”关进苏州高等法院监牢。在苏州法庭上,侃侃而谈,据法据理,质问得法官目瞪口呆的,是王造时。193775日,为了营救七君子,宋庆龄、何香凝等人发起“入狱运动”——愿为抗日而入狱。这场运动在国际国内产生了巨大影响,两天以后,抗日战争爆发,在全国人民的强烈要求下,国民党政府不得不将七君子自由释放。这就是轰动全国的“七君子事件”。

 

19383月,王造时担任江西省政治讲习院教育主任兼教授,负责训练抗战时期江西省干部。9月,他在江西吉安创办《前方日报》,并被聘为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前方日报》不仅在江西、甚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1939年及1943年秋天,以重庆为中心曾两次掀起民主宪政运动,王造时也挥动如椽大笔在《前方日报》发表了《什么是宪政?》、《宪政与人民的基本权利义务》、《政治家与政客》等一系列文章,与大西南遥相呼应。19426月,他在《前方日报》发表致罗斯福总统的公开信,以其远见卓识而被全国许多报纸转载,产生了很大影响。19495月,国民党当局出动武装强令停刊。

 

1949年后,威武不屈的王造时被炼成了潘金莲。原因是共产党对他“存有误会”。

 

1941413日苏联与日本签订《苏日中立条约》,苏日《共同宣言》更声称:“苏联誓当尊重‘满洲国’之领土完整与神圣不可侵犯性;日本誓当尊重‘蒙古人民共和国’之领土完整与神圣不可侵犯性。”当时除法西斯国家之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承认“满洲国”。南京汪精卫伪政权和中共却对此欢欣鼓舞。这个臭名昭著的中立条约和宣言向全世界一公布,就立刻激起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的无比愤怒。民间反应最强烈的是“全国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正好从江西到重庆王造时参与了在重庆的救国会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根据大家的讨论和意见,公推王造时起草《致斯大林大元帅的信》。信中要求斯大林做出说明:“①尊重所谓的‘满洲国’是否事实上包含承认满洲伪国?②所谓‘蒙古人民共和国’是否与1924年中苏协定内‘苏联政府承认外蒙古为完全中华民国之一部分及尊重在该领土内中国之主权’的规定发生抵触?③对于我国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战争的积极援助是否有所影响?”信中对苏联进行了批评,最后还向斯大林致以革命敬礼。张申府(周恩来的入党介绍人)审查后,全体开会修改通过,由沙千里誊写两份。在信上签名的有:沈钧儒、章乃器、史良、李公朴、沙千里、张申府、刘清扬、胡子婴和王造时九人。签字日期为1941417日。该信交到苏联驻华大使馆后公开发表,国内外媒体无不称赞其爱国精神。

 

延安方面很不高兴,大兴问罪之师,并散布谣言说:国民党出钱给某某人发起写信活动,把老实而又最年轻的王造时被当成了替罪羊,说是他一人先起草好,强迫大家签名。从此他成了中国知识分子中的一个“反苏”的代表人物。“反苏”就意味着“反共”。从此以后,王造时就成了毛先生反感的人,因为他是“反苏”的罪魁祸首。

 

其实他在1947—1948年的反美扶日运动中表现更积极,几乎当时在《大公报》发表的联名信都有他的签名。19495月,史良北上前夕特地看望他,并透露因为这封公开信的问题“共产党对他有误会”。1949年后,除了已过世的邹韬奋和李公朴,七君子中的沈钧儒、章乃器、史良、沙千里等人,都到北京做高官去了,只有王造时在上海家中失业。到1950年秋天,复旦大学的陈望道校长聘请他去做法律系教授。

 

1957年王造时、章乃器因“历史上的反苏劣迹”,终于在在反右刚开始时就被打成大右派。王造时曾是著名的 “七君子”之一,但这样一个硬汉却在1957年反右中被整崩溃了。从反右到文革,他的检查有近百份之多。19609月他被“摘帽”后,不仅对当局感激涕零,还怀着“深入心腑”的“感恩心情”到处去做没有被摘帽的右派朋友的思想工作。

 

王造时的女儿王海容195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复旦大学物理系,在毕业时也被株连成右派。造时家里两个休学在家的儿子受此强刺激而神经分裂,都变成了神经病。从此,只有两个右派养活和照顾着两个神经病。1966年,王海容患恶性乳房肿瘤,1966112日王造时以莫须有的反革命罪被上海市逮捕。两个神经病因衣食无着,于1969年先后去世!王海容因受不了无休止的批斗和高强度的体力劳动,19733月病逝。

 

197185日,曾以其热忱、言论、活动、书写过大时代的王造时在上海监狱中被迫害而死,身边竟无一个子女送终。骨灰盒上写着他的原名“王雄生”。一代法学宗师,因抗日救国而闻名天下的名门望族,从地球上永远而且彻底消失!7年后(1978231日),他获得平反,接着,“右派”也“改正”了。

 

真是:旧社会使民变成大丈夫,新社会使人变成柴火棍。

 

—— 原载: 未来社会网